复开是什么意思(手机复开是什么意思)

(新春走基层)国门下三卫士的告白:把年味和思念寄回家乡

中新网满洲里1月29日电 题:国门下三卫士的告白:把年味和思念寄回家乡

作者 李爱平 卢兵兵 李发春

对于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人来说,一张回家的车票,是这个冬天最踏实的礼物。

但是对于边城满洲里国门下的江志鹏、程义凯、刘杭而言,却是另有一番滋味。

这个春节,他们将坚守在第二故乡满洲里。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们说:“只能把年味和思念寄回家乡。”

图为江志鹏手持俄文标语牌引导俄籍司机接受检查。 杨金宇 摄

待我归来再侍双亲

“满洲里早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老家在黑龙江省鸡西市的江志鹏告诉记者,作为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春节守国门很自豪。

江志鹏在满洲里已工作生活了9个年头,去年11月底的本土疫情发生以来,他与身为医护工作者的爱人将孩子托付给远在老家的父母,双向奔赴抗疫一线。

自此以后,聚少离多便成了这个小家的常态。

彼时,江志鹏所参与的是该站公路口岸的抗疫突击队,民警们在执勤过程中日均穿戴防护装具时间超过7小时,在-30℃的极寒天气中经受“外寒内燥”的双重考验。

对于即将到来的节日,他告诉记者,此前已和家人说过,“爸、妈很抱歉,这是儿子、儿媳不能陪在你们身边的第三个春节。不要为我们担心,这里一切都好。我们为国守岁,待归来再侍双亲。”

我爱家人,也热爱这身警服

“本来说好今年回家过年的,因为疫情和工作原因,又要食言了。”“告诉爸妈我挺好的,让他们注意身体,你也要照顾好自己,等忙完这一阵,我一定回去看你。”

29日,拨通新婚妻子的电话,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民警程义凯的思念“滔滔不绝”。

程义凯的老家在广东深圳,去年11月份刚刚和妻子领完结婚证,还没来得及办婚礼,就辞别新婚的妻子。

成家后的第一个春节,就不能陪在妻子身边,程义凯心有愧疚。

好在他的爱人表示理解,并且不断叮嘱他注意安全,“家里的事不用他操心,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程义凯表示:“偏偏就是这理解的话语,让我心中平添了几分酸楚。”

挂断电话,当他穿上警用装备开始工作时,发现泪水已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程义凯说:“其实非常想家,去年就没能回家陪父母过年,心里很担心他们,但是看到口岸忙碌的现状,还是决定坚守岗位。”

“我爱家人,可我也热爱这身警服,守国门就是守平安。”程义凯如是说道。

图为刘杭在超市为父母选购牛肉干。 本人供图

牛肉干寄托对父母的惦念

“年味儿,是凝固在每个中国人味蕾上的记忆,这个春节,我只能用小小的牛肉干寄托对父母的惦念。”29日,刘杭激动地表示。

24岁的刘杭是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七队的一名民警,家在河南漯河的他,去年满洲里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就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过后口岸复开,他又放弃了休假的机会,选择坚守口岸,保障通关。

“这是我连续第三年春节留守,对父母很牵挂。”

“爸妈辛苦了大半辈子,小时候有好吃的总留着给我吃,人虽回不去,但想让爸妈尝点儿好吃的。”刘杭认为牛肉干是内蒙古特产,带着浓浓的乡土气息,爸妈看到了就能联想到戍守北疆的儿子。

这个春节,在国门下守岁的卫士还有很多,他们把平安与祥和留给身后的万家灯火。(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