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爱w850(索爱w850i)

大家好,我是耀哥。上篇说道高考暑假入手的第二台音乐手机——索尼爱立信W910,也就是说,这台W910是陪伴这我一起进入大学校园的手机。而这次出场的,将会是一台拍照功能强大的手机——索尼爱立信K800/K790(K790为国行型号,少个3G摄像头)。

左边为K800/右边为K790

其实嘛,W910在我手上也不过是一个月多点的光景。在入手W910半个月左右,换手机的小心思已经开始频频作动。原因有俩:1.之前已经用过5300这台音乐手机,在音乐手机这方面W910没给我过多的眼前一亮,例如音质、音乐快捷键等,就连甩歌功能也仅是一时间的好玩而已;2.对于索爱的界面以及应用后台的功能已经没有当初的新鲜感了。统一来说,就是我玩腻了(好贬义啊这词……)。尽管如此,用过了W910应用后台的功能也奠定了日后我入手二手机优先选择索爱的基础。说笑啦,我才不是这样的人呢!真话就是,在我第二篇结束时说过,用过K300、1110、5300以及前面的W910,我都没拥有过一台拍照手机。

W910

心诚则灵,就在那个晚上,没错,那个横风横雨、雷电交加的晚上,我在浏览交易帖的时候看到了有位帅哥转让索爱K800!索爱K800跟W910应该都是2006年同年上市的,当时索爱除了那些S、R、Z、G、M等小众系列,就是K系跟W系两大派别了。因此型号方面也是比较容易区分的,K系列主打拍照;W系列主打音乐,一直沿用到U系列的出现。

索尼爱立信S700

索尼爱立信T707

带着既紧张又兴奋外带一点羞涩的心情,我成功加了帅哥的扣扣并成功约出来了。毕竟这是我第一次约会,不,第一次约出来交易(W910是朋友帮我跟卖家谈的),我挑选了时下的见面圣地——麦当劳。不用花钱又有空调的又不会被赶的好地方啊!见面后坐下,迫不及待就交换手机验机了。

更多选择更多欢笑,尽在麦当劳

K800接到手后第一感觉就是厚与重,厚度比W910多了差不多1CM;重量的话,K800貌似重110多克比W910的80多还重30多克有多。不要看小那30克,也就半个鸡蛋左右的重量,可能我比较敏感,手机的握持感稍有差别,我都能明显感觉到。举个例子,当你用惯了4.7寸的苹果换成6.0寸的全面屏手机,你还是会有那么明显不适应感觉。

这厚度加个硅胶套就成面包机了

当然我是没用过这么骚配色的手机套

稍微感受了一下那握持,第一件事不是解锁手机使用,而是欣赏K800的背面。把手机横着看,索尼爱立信的LOGO以及英文醒目地放在左侧,也就是电池盖的位置;右端除了夸张的疝气灯以及旁边的蓝牙接收口,下面就是摄像头了。

K800的摄像头跟K750一样采用的是机械式快门,跟K750不同,K800的机械快门的打开方式是向手机右边横向打开的,这也是索爱第一次在镜头盖上仿索尼数码相机那种打开方向。镜头盖上面刻印着“Cyber shot”,英文的下面则是刻着3.2加一串英文,这也表示了摄像头是320万像素的。

K750与K800镜头盖开启方向不同

科普一下,不少朋友都知道诺基亚的手机后面是印着“Carle Zeiss”,表示是产品是德国卡尔蔡司认证的镜头,拍照效果比较优秀的。但不少朋友不知道的是,“Cyber shot”是索尼旗下的一个数码相机品牌,索爱的手机或者索尼的相机印着“Cyber shot”的话,产品大多都是搭载卡尔蔡司的镜头。这里认证跟搭载不一样,认证只是说卡尔蔡司认可,而搭载确实真正使用卡尔蔡司的镜头。当然,在索爱的手机里面,记忆中印着“Cyber shot”的只是说明跟诺基亚一样,属于卡尔蔡司认证的镜头,而非原厂德国货。毕竟价钱就摆在那里。

你知道这是哪台诺基亚吗

索尼的数码相机

欣赏好背面,立马打开了镜头盖,随着一声不知道是属于“啪”“咔”的声音,镜头盖下的主角一一展示出来。摄像头被一圈银色包围着,旁边就是一串光圈参数;而这次索爱巧妙地把自拍镜也放在了镜头盖里面;可能不少朋友会忽略,在自拍镜下面那一点的东西,其实就是红外对焦,特别在拍微距的物体时,红外对焦在自动对焦(AF)的基础上更能拍出清晰的照片。

由于带有机械快门,镜头盖打开后,手机就算是处于未解锁状态,都会自动进入拍照功能,这也是我在日后选择拍照手机时优先选择带机械快门的。K800拍照快捷键位于右侧,那时候索爱K系列的照相键都是二段式的,就是轻按不放进行对焦,对焦好了再用点力按下去进行拍照。这样的设计,诺基亚上也有使用,索爱也是后来延用到一些W系列手机上,乃至初期的一些安卓手机也是使用这个设计。

K800的拍照键

对于这个二段式快门设计,消费者的看法一直褒贬不一,好处就是能有数码相机拍照的感觉;不好的地方嘛,就是当做工不好或是手机戴保护套后,第二段按压需要的力度还是挺大的,短时间内拍照次数多了食指也是挺累。不过个人还是挺喜欢的,尽管往后使用的安卓手机可以在屏幕完成对焦并且拍照,如果有这设计我都会优先习惯使用实体快门。

K800拍照样张

K800的成像在当年甚至后面安卓初期都是处于优先级别的,就算是对比诺基亚N96的500万像素依然胜出。这大部分得益于K800摄像头传感器,现在大多千元安卓机采用是CMOS传感器,而K800采用的是CCD传感器的,CCD相对于CMOS,通透性、明锐度等都很好,色彩还原、曝光可以保证基本准确,特别是那个时候CMOS技术还没如今那么先进,跟CCD的相比在当时是比较明显的。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K800微距模式效果

虽说K800是拍照手机,但是索爱没有个手机配上LED灯,而是“粗暴”地使用了疝气灯!由于疝气灯要比LED灯亮得多,因此对光度拿捏不准的人想要使用K800拍室内夜景,反而出现比LED灯拍出效果差。对于这个配置,我是又爱又恨啊。爱的是疝气灯在拍室外夜景的时候,噪点控制得不错;恨的是疝气灯不能像LED灯那样让手机拥有手电筒的功能。

全黑状态下开疝气灯的威力

全黑状态下开疝气灯的威力

这篇主要介绍一下索爱K800作为一台拍照手机的拍照功能,其实手机界面等一些地方跟W910没太大分别,因此直接略过。要说差别,除了直板跟滑盖的不同之外,一个就是K800使用的是索爱旧版A200平台,而同年年底上市的W910用的是新版平台;另外就是得益于手机厚度,K800的外放音量明显是比W910大,但是穿透力没W910那么强烈。

好了,本篇的介绍到此。至此文章已经2185个字了,篇幅有点长。其实在发布上一篇之后我在想着往后的文章是侧重讲故事呢还是像手机评测那样侧重讲解手机呢?直到今天才决定,往后的二手机之路的文章,一律通过故事与讲解相结合的形式,除了手机的一些卖点,相似功能基本不会太废话,让大家在了解手机之余,也能把我的一些经历分享给你们。感谢大家的浏览,你们的关注是我坚持的最大动力!

下篇,将会讲述在我手上接触过数量最多的一个型号——索尼爱立信W850,谢谢!

索爱W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