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是哪个国家发明的 ()

昔日的英国,在坦克方面有着近乎权威的发言权,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发明坦克,装备坦克到部队,并且将坦克投入到战场的国家。发明了碎甲弹,确定了105毫米线膛炮的北约标准,坚持使用120毫米线膛炮,坚持超重型坦克。如此多的创举,可谓是贡献巨大,但是现如今,英国的坦克部队却日渐凋零。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4日报道,英国议会下院所属的国防问题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称“英军坦克如若日后与俄罗斯军队爆发冲突,在战场遭遇,那么大概率英军会输掉”。现如今的英国装甲部队到底存现状如何,以至于英国人在报告中,用上了“大概率输掉”的字眼呢?

如今,英国陆军的重型主战装备包括“挑战者2”主战坦克和“武士”步兵战车。尽管都是上个世纪的产物,却是今天的英国陆军看家护院的“打狗棍”。“挑战者2”主战坦克,是“挑战者1”主战坦克的改进版,但车体和炮塔相较于前者,并没有做多少改进。它长11.5米,宽3.5米,战斗全重达62.5吨。

“挑战者2”主战坦克装备有一门L30型120毫米线膛炮,可携带包括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高爆榴弹、碎甲弹、破甲弹或发烟弹之内的50发弹药。防护方面采用了英军当时引以为傲的第二代“乔巴姆”陶瓷复合装甲,可以有效防御破甲弹和穿甲弹。

挑战者2是世界上第一种具备猎歼能力的重型主战坦克。也就是说,在炮手瞄准第一个目标的时候,车长可以同时搜索并锁定第二个目标。当第一个目标被解决后,炮口会自动转向第二个目标。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挑战者2坦克曾创下40秒摧毁8个目标的战绩。挑战者2的另一个优势是远距离交战,尤其对于3000以内静止目标和2000米以内的活动目标具有极高的命中率。

自“挑战者2”服役后,英军当时的确可以傲视群雄,但随着时代发展和作战模式的改变,“挑战者2”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首先是庞大的体重,不便通过空运来进行战略机动,其次是跛脚的战术机动性,难以胜任日后的高机动性作战需求。

英军之前共装备了386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到2012年裁撤了一个装甲旅,但当时英国陆军还有5个多兵种合成旅,以及第16空中机动旅。每个合成旅装备1个挑战者2装甲团,每个装甲团装备56辆挑战者2坦克,共有280辆现役的挑战者2。现如今,这一数量已经缩减到227辆。而在这227辆坦克中,按照英国人计划,只有150辆有机会通过升级改造得以“延寿”,其余的77辆将会退役封存,用来替换零部件。

这一举动预示着,英军装甲部队的实力将会近一步萎缩,从原先的3个坦克团锐减到2个。只有150辆的英国坦克部队,在世界各种陆军的坦克装甲部队排名将进一步垫底,不仅少于土耳其(3000辆)、波兰(2100辆)、韩国(2000辆)等中等强国,甚至都不如柬埔寨(160辆)这样的小国陆军装甲部队。

而在“挑战者2”的升级改造计划上,英国人也面临了大问题。负责生产“挑战者2”的BAE系统公司早在2009年就宣布,关停位于纽卡斯尔附近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生产线,所以,英国国内已经丧失了为“挑战者2”升级改造的技术能力。英国人不得已,只好将目光投向德国的莱茵金属公司,寻求合作,确保这些为数不多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能服役到2035年。

“武士”步战车,是英国陆军步战车领域内的主打装备,它长约6.3米,宽约3.03米,战斗全重24.5吨,采用铝制复合装甲。装备有一门30毫米“拉登”机关炮,一门7.62毫米机枪,最大公路速度可达75千米/小时。尽管拥有出色的战略战术机动能力,可以通过空运进行快速部署,但薄弱的火力和装甲防护不足,令它在当今的战场环境下,难以生存。

所以在2005年,英国国防部就启动了针对“武士”步战车的升级改造项目,2011年,美国的洛马公司打败了英国的BAE系统防务公司,获得了此项目。“武士”步战车的升级改造,将主要集中在提升机动火力,数字化控制能力以及战场态势感知等方面。但此项目虽然进展过半,能否最终通过,规模是否缩减,还得最终等英国国防部的裁决。

“老将”们的境遇惨不忍睹,英国人不仅置若罔闻,反而将目光投向了新欢——“阿贾克斯”系列装甲车。“阿贾克斯”装甲侦察车是作为英国“未来快速奏效系统”下的产物,被英国国防部寄予厚望,全系列包括6大车型和9个小型号,涵盖装甲侦察,工程保障,前线监视,战场指挥,火力支援等多方面。该车在全装甲状态下,全重达到42吨,防护能力出色。

“阿贾克斯”装甲车配备有一门GTAS40毫米埋头弹火炮系统,以及7.62毫米机枪遥控武器站。需要指出的是,GTAS40毫米埋头弹火炮系统,不仅火力强劲,结构紧凑,而且还可以进行炮口编程,拥有一定的反轻型装甲能力。相较于“武士”步战车,该车不仅在火力,防护,以及信息搜集处理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英国国防部此前就宣布,将会斥资45亿美元,采购589辆“阿贾克斯”装甲侦察车,所以,在未来的英国陆军中,该车将会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主战坦克数量继续缩减,和老式步战车一同“延寿”,英国又花大力气采购新型装甲车,甚至不惜用它来代替主战坦克,这便是目前英军装甲部队的现状,那么它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首先是冷战的结束,苏联解体以后,英国陆军认为大规模机械化战争不会再发生,这为英国减轻了一定的战略压力负担,于是他们认为,英军往后更应该关注“小规模战斗”。而进入新世纪以后,英国又在国防力量发展侧重点上做出了取舍,他们将目光投向海洋、太空、网络、以及信息战等领域,不仅在政策上倾斜,资金上也是大规模投入。

在英国军队眼中,像主战坦克这种重型装备,在未来的战场上发挥的用处极为有限,所以,他们继续缩减规模。而在升级改造项目上,他们也一直犹豫不决,原因非常简单,随着军费投入逐年减少,加之分配额度不均,未来的升级改造项目也有可能被叫停。

反观俄罗斯,俄军从2016年开始重新组建西部军区第一近卫红旗坦克集团军,装甲部队在结构和质量上获得了重生,编成内包括第4近卫坎捷米罗夫坦克师,第2近卫塔曼摩托化步兵师,第6坦克旅,第27近卫塞瓦斯托波尔摩托化步兵旅,拥有坦克近千辆。目前俄军拥有经过改进的T-72B3、T-80和T-90坦克大约近3000辆,足以横扫西欧和英国的规模越来越小的装甲部队。

所以,“大概率输掉”这个字眼,反映了目前英军装甲部队面临的窘境和真实的战斗力。尽管英国拿出了全新一代的“阿贾克斯”装甲侦察车,将它视作是英国陆军在未来地面战场上的利器,但是在俄罗斯的装甲洪流面前,它们不仅将毫无用处,很可能就是一堆废铁,那么到时候,绝不仅仅是一句“大英自有国情在此”那么简单。按这个速度裁下去,二十年以后的英国,也许就没有陆军坦克部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