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与什么有关(房价与什么有关系)

#房产知识分享官#


幸福里BANNER

熊猫贝贝专栏内容:地产话题第三百一十七期(NO.317)

专栏内容提要:

从货币和经济规律层面,深度解读和诠释中国房价的高低涨跌变化的核心因素和逻辑规律

资深地产人,凭良心写作,讲人话,结善缘,有态度。

客观行文,理性看事。 还请各位读者朋友多多支持。

拒绝标题党,坚持耕耘深度专业内容。

(独家内容,侵权摘抄必究,首发头条号)

我是@熊猫贝贝小可爱,地产行业策略研究者,房产楼市观察者,欢迎关注。


图片来源:网络

楔子

对于中国的房价来说,其实从市场参与群体的角度来看,绝大部分人,其实只是看到了现象,而完全没有对中国房价高低涨跌现象背后的货币规律和经济环境因素这样的本质本源,有通透客观体系化的认知和理解。

当然现象揭示规律,中国商品房从1998年福利分房结束,开始正式商品化流通到今天已经过去了22年了,22年的时间,也足够让很多和中国房产,中国楼市有关联的个人和群体,发现了中国房价变化,其实是和货币和经济环境是有密切的关联和呼应关系的。

类似于“金融危机”,“经济危机”,“通胀”,“放水”,“印钞票”,“国际贸易关系恶化”……诸如此类的经济学名词和现象,都会造成中国房价的波动。

甚至于“美国量化宽松”这样的国际经济环境中的重大变动,都会对中国的房价产生直接而又明显的影响。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的房价高低涨跌变化,其实对于这些经济名词的群体认知和推广,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

有关联有影响是没错,但是对于经济动态对于中国房价的影响,其实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只能说模模糊糊的有一些因果关系的感觉,完全谈不上本质的认知。

典型的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中国的房价,美国的股票,还有日本的债券,并称世界三大经济主流现象。

都是综合性的经济问题,有太多的专业分析和艰涩难懂的论证研究,对于普通大众和老百姓来说,其实并不友好。

但是所有和价格有关系的经济现象和变化,其实本质都是货币和经济环境的综合作用下的即时表现。

今天这篇文章,就从货币和经济环境入手,用十个通俗易懂接地气的问题,来为各位读者朋友,有深度,有逻辑的解读中国房价高低涨跌的核心原因和逻辑规律。

本文结构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重点诠释货币和经济环境的基础知识,如果有相关专业背景和对货币有体系认知背景的读者朋友可以跳过。

第二部分,以10个问答形式,深度解读中国房价在货币和经济环境之下的高低涨跌变化的关联关系和趋势推导。


选择大于努力,思维决定层次,是任何时代任何环境下的重要规则。

读者通过文字选择作者,作者也在通过文字选择受众。


如有帮助,欢迎关注,每天看点有深度的房产和楼市的内容,帮助您更好的认知中国房地产的那些事儿。


图片来源:网络


关于货币:必不可少基础认知和理解。


货币的出现和存在,在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和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可以说,人类社会所有的经济活动和发展,都和货币密不可分,每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天开始,就和货币产生了关联关系,并且这种关系,会伴随每一个人的一生。

虽然货币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不陌生,每天都用得到,看得见,但是对于货币的认知和理解,其实存在着很大的缺陷。

作为度量价格的工具、购买货物的媒介、保存财富的手段,货币是经济学重要的一门学问,相关的知识和内容非常有深度。

俗话说的好,要想用的好,价值最大化,就一定要完全掌握,深度认知,今天这篇文章,就为各位读者朋友,用最简明直白易懂的语言,进行关于货币的几个重要的基础认知的诠释:

1、货币是什么?

没有什么复杂的,最常见的货币形态,就是大家每天都在用的钞票,在中国是人民币,在美国是美元,不同的国家都有自己对应使用的货币体系。

但其实,从货币的特征上,可以发现有这么几个特征:

首先是货币是一般等价物,钞票自身没有任何的自身使用价值(通俗点就是没有交易环境就是废纸),而是在特定的社会公信体系认可之下,作为财产的所有者与市场关于交换权的契约,本质上是所有者之间的约定。

也就是说,货币是在一定范围内,实现商品交易的中介凭证。

其次是货币具有地域性,中国的钱,放到美国,是不可能直接使用的,同样美元也不可能在中国普通交易市场上进行流通。

每个国家的独立货币体系之下,只有本国的货币才具有流通交易中介的作用,货币需要国家公信力和社会认可度做背景,才具备中介交易的功能。


2、货币的价值对应:金本位和信用本位

货币的产生和使用,是经历了以物易物,到国家管控的贵金属(金银铜),再到铸币,再到纸币,到了今天,已经是数字化货币(这里不是指什么比特币,而是货币数字化,类似于各种手机支付,脱离纸币形态的进化)。

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转变,就是货币的价值体系,从原本的金本位,转换到了今天的信用本位。

什么是金本位?

最简单的来说,就是流通的纸币凭证,和国家储藏管理的硬通货(通常是黄金白银这样的稀有金属)价值对等,美元以前被称为美金,就是说市面上有1美元在流通,美国国库就要对应储藏1美元价值的黄金储备。所以美金是这么来的。

什么是信用本位?

也就是在储藏黄金的对应流通货币基础上,进行货币增发以应对各种经济问题,本质没什么复杂的,就是用国家信用做背书,向未来的自己借钱用。就这么简单。

当然增印出来的钞票,对应的一定要有强有力的国家信用做背景,并且得到自身社会和交易对象的认可。


3、货币和经济环境的关系:

按照通常的货币主义解释,当实际通货量大于所需的通货量时,便会导致货币贬值,形成通货膨胀。反之,就会导致通货紧缩。

通货膨胀不复杂,就是印出来的钞票太多了,超过了市场商品对应价值,具体表现就是购买力下降,货币数量增多,物价上涨。

反之就是通货紧缩。


4、几个关于货币认知的误区:

货币的第一职能,是度量价值和流通交易。

货币和资产,财富,价值储备和体现,完全是不一样职能的东西。

货币最真实的价值,是当下即时的购买力和对商品的价值度量。

货币不具备储藏价值的职能,流通货币受到经济环境的变化影响会有价值波动。

只有在经济环境高度稳定,纸币币值长期保持稳定的条件下,人们才会储藏纸币。

换句话说,不管经济是上行还是下行,纸币都不能实现价值储备的职能,这个认知很重要。

高速发展需要的资本积累,是人类社会和国家发展永恒存在的不平衡,原始状态是财物的掠夺,是而现代状态,是货币的战争。

货币的战争也是战争,而所有战争的终极目的,都是资源的掠夺和侵占,从而占据财富实现自身地位和发展。


以上4点,就是和今天本文要讨论研究的中国房价问题相关联的货币知识基础,当然关于货币的历史,分类,职能等等方面,还有很多专业有深度的内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了解学习。

但是要说清楚中国房价高低涨跌的核心原因和逻辑规律,以上的基础内容足够帮助各位读者朋友理解和进行分析今天我们的目标话题了。


图片来源:网络


货币和经济环境,是如何影响和改变中国房价的?


中国的房价问题,其实没有那么多高深莫测的理论和艰涩难懂的关联因素,还是那句话,有能力的人,永远都是复杂问题简单化,大道至简,而只有庸人和骗子,还有通过云里雾里标榜自身的所谓专家,才喜欢把简单问题复杂化。

为什么最近几年“专家”一词备受大众舆论诟病谴责,很简单,随着认知见识和整体素质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都发现,很多打着所谓的“专家学者教授”头衔的人,发表的言论和内容,是典型的自己弄不明白,只能放放烟雾弹,抛一大堆不知真假的理论,来把大家弄糊涂。

所以,关于中国的房价问题,从货币和经济环境的因果关系出发,用下面10个简单易懂的问答内容,为各位读者朋友进行诠释和解读:

1、美元是世界通用货币,美国量化宽松,也就是增印钞票,其实本质上就是对身处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其他所有国家的经济掠夺。

很简单的因果关系,原本金本位体系下1美金对应的国际市场购买力就是1美金的货品,但是因为美国自身这样那样的经济问题需要解决,就增印钞票,以增印一倍为例,意味着原本1美金的购买力不变,但是货币多了,变相的让交易对象的商品打了5折!

这就是经济掠夺,那和美国交易的国家没办法啊,要对抗这种野蛮的货币增发,要么关闭交易不和美国做生意,要么就是跟随美国增印钞票,你钱多了,我的钱也多了,物价上涨对抗美元增发的掠夺。

对于中国也是一样,明知道货币增发印多了钞票会出现通货膨胀,但美国印钞票在前,如果中国不印,那不就是白白等着被抢劫吗?所以只能拼命印,跟着美国印,而且还要比美国印的更厉害。


2、美元是全球硬通货,这是美国的全球第一国家地位公信力所决定的,当然武力震慑才是本质,很多小国家甚至都放弃了自身的信用体系,主动接入美元体系,导致自己国家的货币体系完全崩溃,完全依赖美元的流通价值进行市场交易。

所以美元一旦宽松,开动印刷机,那就是全世界美元能流通结算的国家都在帮着美国稀释经济风险,美国就是用自己国家的信用,抢劫世界,强买强卖,贴补自身,化解危机。

当然中国的货币人民币如果能成为美元一样的硬通货,用美国的模式也能达到同样的目的,而且这个势头非常明显,国际货币市场上人民币被称为小美元就是中国国力和综合实力还有国家信用被国际社会承认的最好表现,但是这就让美国坐立不安了:原本自己一手遮天的货币市场,怎么可能容忍中国参与进来,分享红利?

卧榻之下,岂容他人酣睡?

所以从2018开启贸易战也好,对中国的公司无耻打压也好,说到底,还是对中国货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的打击和抑制。

中国印出来的钞票出不去,别的小国家和贸易国也不敢收,怕招致美国的制裁和打击,这也能理解,所以增印的钞票只有唯一的一条路,那就是在中国国内增发流通,在国内通货膨胀。


3、如果出现了严重的,不可控的通货膨胀,会有什么后果?

不管以什么样的形式增发钞票,都会引起通货膨胀的现象,在迫不得已的国际经济环境之下,中国出现通货膨胀也是板上钉钉的事。这个因果关系没有争议。

通货膨胀其实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就和吃饭一样的,吃饱了才有动力,但是吃撑了可就有害健康了,一直吃,那就威胁生命了。

任何事情都得有个度,能控制,就是最低要求,如果通货膨胀不受控制,就会出现恶性膨胀。

后果很简单,流通货币价值急速贬值,收入实质性降低,物价飞涨,民不聊生,直接动摇一个国家的基础群体的生存根基,在世界上任何发生过恶性通货膨胀的国家和地区,都出现过食物天价,市场崩溃的情况。

虽然增发钞票可以解决眼前的经济问题,也简单可行,但是很容易上瘾和依赖。

中国是人民的国家,这种事情是绝对不允许的,所以如果把流通货币比作水,那政府的处理方法,就是人为的造一个蓄水池,把货币引到里面存着,不让货币到处流动,这样多出来的钱,就不会跑到民生市场兴风作浪(蒜你狠,姜你军就是例子),对粮食价格和生活基本必需品进行价格保护。

这个蓄水池,在中国,就是房地产,所以房价一直在涨,意味着囤积和固化了大量超发的货币。


4、房价如果恶性上涨,后果是怎么样?

因为蓄水池太过单一,所以通胀对房价的拉动非常明显,所以政府千方百计要调控,要限制。

如果房价恶性上涨不受控制,结果就是越来越多的人买不起房子,变相的制造了供需矛盾和社会隐患,后果很严重。

有人说为什么不进行工业投资和选择其他的蓄水池?

开什么玩笑?在打仗啊!货币战争啊,人家都打上门了,不顺手抄家伙应对,反而埋头造工具?

哪有这个道理?

另外,蓄水池在开始选择的时候也并不是都是房地产,比如新能源,光伏,都是原本计划尝试的货币蓄水池,结果呢?不是不争气,是真的没有这个气。

即使是蓄水池,也不能任由上涨,堵不如疏,死死按住房价也不是长久之计,所以才有多轨住宅供应,双管齐下,上控房价,下走保障,至少“居者有其屋”是一定要实现的,当然这个就很难一碗水端平了。


5、如果中国楼市崩溃,房价下跌超过30%甚至更多,会有什么后果?

很简单!大家想想大坝决堤是什么场面就知道了,先不说什么银行金融的风险,也不说什么关联行业倒闭,光蓄水池里面的流通货币冲出来,到各种市场进行冲击,就是一场灾难。

人祸胜于天灾,这样的灾难是完全不可能控制和短期解决的。

对政府而言,这是必然要面对和预防的终极风险,所以房价能不能跌?能跌,但是一定要在政府可控范围内进行下跌。


6、中国的土地财政和房地产行业的金融模式是什么?

很多人以为中国的货币增发和美国开动印钞机一样?大错特错!

中国是用制度和模式来实现的货币增发,而没有像美国一样简单粗暴的增加货币量。

这个模式,就是用土地出让,然后开发建设,把老百姓手头的钱收回来(首付),然后再让老百姓长期借钱,实现货币回收。

这个期限,相当于预支了老百姓未来5-30年的部分劳动创造所得。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精妙的顶层设计,当然高层都算好了,通货膨胀,房价上涨,房产增值的货币能够覆盖,甚至超越老百姓的借贷成本,这个模式就没有问题,可以一直玩下去。

但是土地总要卖光,房子也总有一天盖够,那离开了土地政策和房产税收,政府要去哪里找钱搞发展?

除非有更好更稳定,效率高的经济来源能代替房地产,否则房产税的出现是必然的。

不是不见,时候不到。


7、买不起房子的人都在骂开发商赚取高额利润,黑心赚钱。其实完全没有看透本质!

仔细看看各地大小开发商,别的不说,超过70%以上,背后是有国有或者政府的背景和深度参与的。

当然有个别心思活络,想着资产转移国外的,首富的座位都没坐热乎,就要变卖资产还银行欠款了。大家心照不宣,一看就懂。

所以,国家和政府,在经济结构没有找到可行稳定安全的新支柱以前,不会轻易的放弃房地产。

房地产的经济支柱地位,可能会被淡化,但是不可能在短期内被取缔和替换。


8、调控,到底是图个啥?

看完上面的内容,大家心里应该能和货币和经济环境有一定的关联想象了吧?

调控的终极目的,是固化房地产这个蓄水池里面因为通货膨胀而多出来的货币。

水位上涨太快,就控制流入,水位下降了,就适当放松进入门槛,降点价格让更多人买得起。

同时还要加固蓄水池和加高堤坝,安全防范的同时,还要增加容量,这样才能实现安全的情况下,吸纳储存固化更多的货币。

最终防范通货膨胀造成的货币泛滥,跑到别的行业和领域搞破坏。


9、中国房地产的税费合不合理?

中国的房地产税费模式是交易收重税,持有基本没有什么成本。

这是最适合中国的税费模式。没有之一,那些拿国外税收模式来抨击中国房地产的人,绝对需要自我反省。

因为在持有过程中增加税费,例如高税率的空置税和房产使用税这样名头的税收,会加大房产持有群体的经济风险和压力。很容易造成大量抛售,断供的情况,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市场崩溃。

所以只能在交易环节收重税,把这个税当做购买成本的一项来,就让买房群体比较容易接受。

而且房产是一个货币固化过程,在没有完全固化的前提下,收取重税,无异于杀鸡取卵,竭泽而渔。

不管投资也好,刚需也好,买房这件事,其实已经是把手头的货币变成凝固的水泥工业品,让老百姓当做资产持有,而当下的调控思路,不是不让新房销售,而是要冻结二手房流通交易,阶段性固化货币。


10、真正决定房价涨跌的是什么?

房价的高低,由通货膨胀的程度决定,这个没有什么好讨论的。

通货膨胀程度越高,流通货币就越多,房地产这个蓄水池的水位也就对应上升,房价自然就起来了。这个房价的高,完全就是货币容量实实在在撑起来的。

只是房价再高,没有货币化变现以前,其实都是纸面财富而已。

但是房价的涨跌,和什么调控啊,政策啊,还有购买群体收入情况来说,其实并不是决定性因素。

真正决定中国房价涨跌的,取决于人民币和美元,在国际商品交易市场上的走势情况。

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那海外资本就会进入大量进入中国避险,最常见的就是海外投资增加,由于强制结汇(外国资本用于投资以外多余的钱必须要卖给政府)的存在,政府只有对应大量增加人民币的增发,来对冲因为汇率差距而产生的资本收割,这样就会造成通货膨胀压力。

通胀真的出现,房价就一定会涨,就算房价不让涨,别的东西同样会涨,货币购买力下降。

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那么海外资本就会离开中国,中国的银行就不得不收回人民币,换成储备的美元让海外资本离场。这样就没有通胀压力了,市面上的货品流通量就会减少,然后房价就会下降了。

当然,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价值表现走势,和中国房价的涨跌趋势,在过去22里面,已经得到了事实上的验证和规律上的高度重复。

图片来源:网络


这就是中国房价和货币的终极关系逻辑。2020年是个黑天鹅频发的年份,所以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对于中国房价的表现和趋势,更需要抓住本质,看清规律。

事实上,现在的真实情况就是,美国拼命的想要美元贬值,让资本进入中国进行货币掠夺和收割,然后让人民币在国际市场越来越值钱,但是人民币走不出国门,就会在中国内部造成恶性通货膨胀,进而实现对中国经济和货币体系难以挽回和控制的冲击和伤害。

手段也不用多说了,战争是不需要理由的,战争都是以掠夺资源为目的的,货币的战争虽然没有硝烟,无声无息,但是同样也是关于生死存亡和国运未来的生死之战。

天佑中华,自强不息!

这下知道为什么今年楼市调控这么严格,冒头就打,精准调控,还限制货币进入房地产领域了吧?

在中国,中国人喜欢买房子,绝对不是单纯的文化现象,而是时代的必然趋势。

希望这篇文章能让屏幕前的您,对中国房地产,房价,楼市,能够起到拨云见雾,发掘本质的启发意义。

感谢您的阅读,我们下期再见!


图片来源:网络


思考,是对世界的尊重。探索,是对未来的准备。

每个人,都没有选择时代的权力,但是时代绝对可以选择人。

这是一个长期主义的时代,是一个眼界和思维决定的未来。

希望能与有伟大格局和理念的群体同行。

做时间的朋友,做时代的弄潮儿,做命运的主宰,做财富的主人!

仅以此文,与各位读者朋友,分享。

图片来源:网络

关于这个话题,大家如果还有什么意见和看法,欢迎在下面留下您的想法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