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跌买什么股票(如果房价下跌买什么股票)

本报记者 王丽新

3月15日,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房地产板块股价整体下挫7.37%。134只个股中仅有宋都股份、黑牡丹2只股价上涨,38只地产个股市值超100亿元,53只地产个股市值不足50亿元。

在中国香港内房股方面,WinD数据显示,恒生地产类整体下挫6.11%。中国海外、华润置地、碧桂园、龙湖集团等优质房企股价均有不同程度下跌。此外,3月15日,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跌幅约11%。

“今天市场多数行业板块都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地产股也难以独善其身。”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近期有部分房企出现流动性危机,有损行业信用;另一方面,疫情反复,无论对整体经济还是房地产行业均产生了一定影响。

“地产股下挫主要是受资本市场整体影响。”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统计局最新公布商品房销售数据同比跌幅较大,对信心提振作用不强;但长期来看,不必悲观,当下超过50个城市出台稳定楼市新政,其中郑州力度很大,这些政策传导至市场尚需要时间。

此外,严跃进认为,受限于房企推货铺排节奏,开年前两个月销售市场表现较弱,但总体而言,一、二线城市楼市小阳春仍然可期。

对此,业内也有分析认为,经历一系列政策调整之后,目前政策处于微调阶段,行业整体趋稳,当下无论是需求端还是供给端,仍处于观望阶段,随着政策暖风频吹,加之上市房企发展节奏由“快”转向“稳”,行业信心以及投资者信心将得到进一步修复提升。

“相信过去一段时间对政策的探索,比如重新定义首套房标准,推动货币化安置,部分放开限购等手段,未来将在不同城市探索。”3月15日,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陈聪在所发研报中表示,当前需求侧政策空间较大,不少地方房价下降幅度已经不小,我们认为市场在3月份后有复苏可能。

陈聪进一步称,在现有政策框架基础上,政策有望进一步扩围和深化,从而推动市场基本面复苏,市场将沿着销售复苏、投资复苏和信用恢复的链条演绎。如果二季度开始销售回款恢复,相信境内信用环境会有所缓解,但境外债务仍可能成为一些企业的长期困扰,相信房地产大中型企业信用有望在下半年稳住。

对此,陈星指出,长期来看,未来三种房企股价表现将相对有韧性,一是债务结构合理、流动性充足的房企;二是经营方面项目布局合理,可以保持一定销售速度,具有良好的资金循环能力的房企;三是在战略布局方面符合政策导向,顺应行业发展形势,具有穿越周期能力的企业。总体而言,长期看,高信用房企股价韧性强。

如果按照这种思路看当下房企的市值表现,万科、中海地产、华润置地、龙湖集团等房企表现颇佳,市值基本都在2000亿港元左右。值得关注的是,从2011年至今,龙湖集团的市值从492亿港元增长到1719亿港元(以3月15日市值计),尽管低于曾经2500亿港元的高位表现,但市值仍位居民营内房股第一。

至于接下来的房地产市场走势,在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看来,房地产作为压舱石,板块整体抗压能力较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低位,随着行业安全垫增厚,地产股仍然是比较好的防守型投资选择。

(编辑 才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