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和投资什么(敦和投资公司)

“清盘潮”、“净值下滑”、“跌破预警线”......从今年以来私募行业的热门词汇不难看出,2022年私募基金的日子普遍不好过。

4月8日敦和资管微信号发布的消息称,敦和资管2022春季投资策略报告会通过线上形式举办,敦和资管董事长施建军汇报一季度产品表现的总体情况,对产品净值出现的较大回撤表达歉意,同时公司将暂停一切对外新发产品。

敦和资管官网信息显示,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1年3月2日,是一家致力于国内外资本市场投资的全球宏观私募基金公司。公司形成了宏观对冲、多资产组合及系统化多策略的三大系列大类资产配置私募基金产品。目前,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名列百亿私募前列。

但今年以来,多种因素交织引发全球资产价格剧烈波动,市场大幅调整,产品短期净值回撤和波动较大,给投资人带来不好的持有体验。施建军表示,公司在坚定大类资产配置的道路同时,以开放谦卑的心态面对正在剧烈变化的国内外经济和金融市场环境,在反思中积极调整、提升。此外,从投资人利益角度出发,公司决定对自主发行并管理的私募基金,以及敦和担任投资顾问的资管产品,单位净值低于1.000元期间,将实施管理费或固定投资顾问费暂时性减收60%计提的措施。此外,公司三大系列产品除存续产品老客户的追加,以及已经在募集通道合作进行中的产品外,公司暂停一切对外新发产品,集中精力把存量产品的净值修复上去。

施建军在会上坦言,一季度沪深300指数跌了14.5%,参考不完全统计数据,公司主要合作机构代销私募产品收益率中位数在-11%,三个主要产品系列规模加权平均收益率没有跑赢中位数,在主要合作机构代销的同行业绩排名中也落后。主要产品的净值回撤和波动比较大。公司在2019年确定了敦和做资管的道路,就是做大类资产配置。大类资产配置能够通过分散化配置,更好地平衡风险收益,使客户有比较好的持有体验,减少客户持有产品的痛苦指数。去年四季度以来,公司产品组合配置中,在分散化方面做得不好。一段时期投资做得顺利后,对大类资产配置初心的坚持不够。此外,这一轮市场风险释放过程中,敏锐性警惕性都不够,风险规避做得不好。

施建军表示,“产品净值出现大幅回撤后,我们不断检视和思考,对各个系列基金逐一梳理、并基于此为每只基金制定了后续策略部署和风控方案。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充分汲取经验教训,把后续工作重点放在巩固投研框架、完善策略体系上。”下一步,敦和资管的投研团队要通过新环境中的大问题大变量大趋势做深度研究思考,要通过向国内外同行专家学习,与时俱进,抓紧完善和迭代理论体系。还要在中观层面上做再思考,寻找和把握新环境下细分资产和中观结构方面的新特征和规律。在这个基础上,丰富投资策略。CTA是公司传统的优势。今年实践下来,也面临了新的挑战。框架和方法也必须要因时而变,升级完善。

此外,今年私募大佬但斌旗下东方港湾发行的产品表现不佳也曾备受关注。2月24日,但斌在个人微博上表示,从2021年春节后至今,东方港湾A股与港股的投资没有做好,这让他非常揪心,决定东方港湾累计净值在1以下的所有产品都不收取管理费,回到1以上再收。3月25日,对市场传言“但斌疑似空仓,上百只产品净值几乎零波动”,但斌在微博回应称,“感觉写的比较客观”。他表示,“今年以来乌克兰危机及之后的衍生风险是我们的聚焦点,从2021年2月始至2022年2月,整整一年我们的A股与港股投资做的非常不好。希望能克服成长路上的困难。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不少私募陆续宣布封盘,通过策略优化迭代,来适应规模与行情带来的业绩压力。

令据私募三方机构的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按照最新一期净值数据统计,国内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平均亏损12.88%,其中纳入统计的12011只股票私募产品中,正收益产品的占比仅为8.9%。

而从百亿私募一季度的收益情况来看,有业绩记录的98家百亿私募一季度整体收益为-9.11%,其中实现正收益的百亿私募仅有8家,占总量的8.16%。

朝阳永续提供的百亿级私募机构业绩统计也显示,71家百亿级股票策略私募机构今年第一季度平均亏损10.83%。其中,淡水泉投资、汉和资本、敦和资产、正圆投资第一季度业绩表现在百亿级股票私募中排名靠后。

分策略来看,在今年以来私募全行业量化策略整体遭遇阶段性业绩低潮的同时,CTA策略成为私募各类主流策略的赢家。朝阳永续数据显示,该机构监测的超四千只各种策略类型的量化私募产品,今年第一季度平均亏损3.63%,同期仅有略超三成的产品取得了正收益。与此同时,逾两千只CTA策略私募产品同期平均净赚了4.52%,其中有约六成的CTA策略产品取得了盈利。

本文源自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