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桃和旧符指代的什么(新桃和旧符指代的什么意思)

相信大家都看过春联吧,在春节的时候,人们一般会在大门的两侧挂上春联,来表达对这一年的总结,或者是对于新的一年的期待。虽然是在我们看来已经是非常常见的习俗了,但是在古代的时候,其实还不是贴春联,而是在大门前挂上桃符,而且出现的时间非常的久远,早在宋代的时候就有诗歌来描写桃符了,那么它是怎么样兴起的呢?

早在先秦的时候就有人认为,桃木可以来驱赶鬼魂,那时人们就会用桃木去做扫帚或者是木棍等东西,驱赶这些东西。同时在举办一些仪式的时候,也会用桃木制成的一些东西,来进行这些仪式。而这些东西就是桃符的前身,逐渐演变成了每年在门口贴桃符的这种习俗。

这种习俗已经流传了非常久了,甚至在东汉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那个时候人们就会在新年的时候,在桃木的木板上写下一些神的名字,或者是画像,然后放在大门的两侧,希望这样可以消灾和驱赶不好的运气。

到了五代的时候,人们开始在这些桃符上写下一些有关联的词语或者是语句,代替了之前只是原来的画像或者是名字,一般都会在上面写上一些比较吉利的话语。而这种习俗最兴盛的时候就是在宋朝了,宋朝关于桃符的诗词也非常的多,比如\"只把新桃换旧符\"就是来说明这种习俗的。后来又有人在上面写上对齐工整的联语,同时这个时候桃符也不仅仅只有之前辟邪这一个功能呢,而且还带有对于新年的祝福。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桃符的价格是比较昂贵的,一般百姓可能都买不起,所以只有比较富贵的人家才会在门前贴上桃符。后来随着演变,一些买不起桃符的家庭开始用纸写上和桃符上相似的一些语句,并且贴在门前。而在明代以后,这种习俗已经流传开来,基本上全国在新年的时候都会在门口贴上这些纸张,桃符逐渐演变成了春联,现在也有用桃符来代指春联的说法。

在桃符逐渐变成春联之后,人们最后把春联的颜色定为红色,并且上面用黑色的字来衬托红色,显得非常的庄重却又非常的亮眼,让人们一眼就可以看到春联上面的字。现在贴春联也有非常多需要注意的东西:比如说上联和下联一定不能贴错了,如果是之前没有贴过多少的朋友在贴春联的时候,肯定很容易把上下联给搞混了,其实只需要注意到,上联最后一个字是仄声,而下联的最后一个字是平声。

同时贴春联的时间也要非常的注意,不同地方风俗不同,有些地方是在早上的6点到中午的12点,而有些地区是在除夕的傍晚。同时在贴符的时候也不能随意去贴,比如说大门的福字应该正着贴,而一些箱子或者是柜子上的福字都可以倒着贴;如果要在门口贴门神的话,那么也一定不要贴反了,要保持两个人物的脸是相对的。

当然,家长在贴春联的时候也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因为孩子可以从其中学习一些东西。比如说最直接的就可以是教孩子去认字了,可以把里面一些简单的字教给小孩子,让他们去认。同时等他们认熟了以后就可以把完整的语句告诉他,最后再告诉他这些语句的意思,如果孩子有兴趣的话,还可以让他们自己尝试着写一下。同时也可以把春节的一些习俗告诉他们,让他们逐渐懂得这些。

同时在带着孩子贴春联的时候,对于孩子的安全也要非常注意,可能在在贴的时候会用到剪刀、胶布这样的东西,在拿放这些东西的时候,一定要离孩子远一些。同时在贴春联的时候可能会需要凳子,站在比较高的地方,也不要让孩子去攀爬。

聪明的父母都会关注J妈学堂,每日分享孕产育儿小知识。

有爱的父母都会分享这篇文章,让更多的人受益。

我是J妈,曾经以为自己足迹踏遍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现在认为做了妈妈才是人生的王道!曾经的职场达人,现在的育儿达人,专心在头条码字,每天更文,专注于育儿经验和宝妈自我提升以及时间管理,分享我的所学所思,所有文章,一字一标点,全部是我一个一个敲打出来。

每一个文章都是我的原创,如需转载,必须取得授权。 文内如果有错别字,请见谅。 图片全部来源于网络,如果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