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高有什么特点(杠杆高有什么特点和作用)

由于个人长期持有保险、银行、地产的股票,且均属于高杠杆行业,因此持有过程中的观察和思考比较多,主要动力是,大家都知道的,股价老跌!人普遍都是这样,在挫折中收获的经验更多,股价上涨一般都会懒洋洋,股价下跌则会调动十二分的精神分析和回顾。

去年的三傻,保险、地产、银行,一直都是被按在地上摩擦的角色。眼瞅着人家医药、白酒哗哗涨,自己的小票像极了现在很火的两个字“躺平”。虽然银行略有起色,但是总体上跟市场温度相差甚远。

目前这类高杠杆企业在我的组合中占比依然较大。去年的时候听但斌讲话,当时他提醒投资者远离高杠杆企业,并提示银行这个行业看起来光鲜诱人,但是真的走进去才发现挣钱也是深一脚浅一脚,并不容易。当时,我是有些触动的,但考虑到市场上没有什么便宜的,就银行便宜,地产便宜,保险便宜!贵的我真的不敢下手(这也是很多价投的普遍行为特征)。

到现在,在地产和保险持续下跌的日子里,继续反思,倒是有了更多感悟。

银行,杠杆高,这个不用多说。负债率普遍在90%以上,至少都有10倍杠杆在经营,整体资产减值10%,一个银行的净资产就没了,还好有银保监会的监督管理,不然对于单个公司而言,这风险多大。

地产和保险也是高杠杆经营,不管你是合同负债还是有息负债,这都是杠杆,只是危险程度不同罢了。

杠杆经营有点像融资炒股,在一定范围内是健康的,高了就容易出问题,但怎么说都不如没有。在杠杠操作环境下,你总得想着这些欠人家的钱怎么弄,别出岔子,资金链别断咯!

经过总结思考,我认为高杠杆公司有以下几个特点:

1.从市场系统上来讲,当市场整体调整来临,被资金抛售最惨烈的首先必然是高杠杆行业。因为它可承受风险的能力差,风险暴露太多,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都会在熊市氛围下降低自己的杠杆。

我们不妨把自己的整体持仓,想象成一家公司,来进行杠杆高低的测试和审视。

2.估值修复可能比较漫长。像我昨天发文章写的一样,站在2017年,万科12倍的PE,ROE稳定且优秀,龙头地位稳固,房地产前景良好。那个时候万科也是可以认为是低估的,但是4年过去了,万科到了7倍PE,股价原地踏步。

股市的风险,一个是资金永久损失的风险,一个是回报不足的风险。高负债率的公司给投资者回报不足的风险,同时一招不慎公司如果现金紧张断裂,那还有可能资金永久损失。

有了上面的这些顾虑,资金对高杠杆公司不待见也是可以理解的。


我怎么界定高杠杆?

这里我没有太多的理论和证据支持,仅靠个人经验总结和以保守的思路设定。我通常把高杠杆的判定标准设定为50%。

如果这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50%,我就将其归为高杠杆公司,那么在估值,仓位设定的时候就要打折扣,不能太激进。

房地产的这笔投资我认为没有问题。

万科的已售未接和土地储备可以给公司未来几年的增长做好安全铺垫,调控给市场造成短期打压是难免的,关键是活下来,剩者为王。目前很多不是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已经开始退出房地产市场,这就是集中度上升的信号。

大家可能忘了,房地产是在疫情中为数不多保持增长的行业。长期来看,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是社会发展的总体趋势:人口向都市圈及城市群不断集聚,城市居民对居住面积及住房品质提升的需求持续增强,城市更新也将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综合来看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力没有改变。(保利和万科年报)

中国房地产行业在2020年整体17.3万亿左右的销量,17.6亿平米,这是房地产的大饼,这基本上是未来几年市场总量的天花板,TOP10房企全年合计销售4.87万亿元(全口径),市占率28.1%。而2006年前十大地产商是市占率4.7%,主要是由于小企业的消亡,大企业的扩张,未来集中度仍将继续上升,并且调控将成为集中度加速调整的催化剂。有关人士预计2025年以后前十大市占率将达到40%,前三大市占率应该20%左右,前三大企业应该在1万亿左右的销售规模(万科大概率还是前三位置)。

现在中小地产商,经营不好的地产商都会在资金链断裂的边缘,未来也有可能进入加息周期,龙头地产商在目前这个时候也会难受,但是等这段难过的时间过去以后,就会迎来舒服的日子。

那么,什么情况下万科的业绩会大幅下跌呢?

1. 房子卖不动了。只要中国还是存在房子限购和限贷,购买房子与社保挂钩,这种事情还在,那么房子都一直还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另外我们再想,如果房子卖不动了,限贷还有什么意义呢?你不限制,大家都没有购买欲望,限制贷款又有什么意义。

2. 房价大幅下跌。万科去年报表上还有1万亿的存货,如果房子大幅下跌,则需计提存货减值。万科去年营业利润800亿,万科手里的地产项目整体计提损失8%以上(这个不是房价跌了就一定计提,公司综合考虑),当年报表利润就得亏钱。(这就是高杠杆公司的一个软肋,承受不了资产价格波动,还好房子是国家支柱产业,各方都要求稳,且有美国“次贷危机”和“日本地产崩盘”的教训警示。)

但是房价大幅下跌的逻辑,其实也是房子卖不动了。因为在大家还在积极买房,还在想要拥有一套住房的时候,房子市场是供应小于需求的。叠加上中国城镇化继续深入,虽然城镇化的进度可能会放缓,但是需求还在这里,毕竟有那么多人。

高杠杆的企业投起来,确实持有过程艰苦,但是风险与机遇并存,投资者应该理性取舍。

如果您觉得不错,请帮忙扩散,谢谢~

(声明:文章内容仅为个人的思考记录,非投资建议,投资的所有决策由您个人独立作出,所有风险由您个人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