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平出过什么书(段永平出的书)

读书微观2022年第5期

今天读完了今年的第五本书,书名是《段永平传 敢为天下后》,由于本书是属于传记类书籍且字数也不多,所以很快就看完了。每一位成功人士的性格各不相同,但是他们身上都会有一个共同的品质,那就是诚实。

段永平从小霸王到步步高,再到当前的价值投资大师,都离不开两个字,这两个字就是“本分”。无论是OPPO的陈明永、VIVO的沈炜、小天才的金志江和拼多多的黄铮都是“本分”思想的忠实信徒。

段永平曾经说过,他做企业最重要的思想就是“本分”,很多决策都是根据“本分”来做的,避免去搞一些投机取巧的事。虽然这可能会失去一些眼前的利益,但是对企业长远发展是有好处的。

实际上,这个思想不仅仅适用于做企业,同时也适用于做人和投资。段永平在2001年为了自己的家庭,离开如日中天的步步高,将步步高授权给了陈明永等人,自己则移居到美国。移居美国后,他开始思考自己后面干什么,他想到了投资,但是在这之前,他并没有接触过投资,因为他之前认为炒股就是投机,这是他不愿意碰的。

后来,他看到了一个介绍巴菲特的书,当他看到巴菲特所说的“买一家公司的股票等于在买这家公司,买它的一部分或全部”,“投资你看得懂的,被市场低估的公司”等投资原则时,他瞬间理解了投资的真谛。

在2002年,当丁磊的网易遇到麻烦后,他看到网易的股价被严重低估,所以就开始重仓网易。他持有网易的价格不到1美元,最终上涨了100多美元。实际上,有不少人购买网易时的成本价不足1美元,但是能够拿到100多美元的人并不多。

段永平说,投资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你不能给自己定目标,因为价格是市场给的,但是价值是它内在的东西,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它的价值,然后等待市场最后给它一个公平的价格。一般来讲,这个时间也不会太长,大概最多也就3年。你只要有个两三年的耐心,找到好公司,拿在手里怎么着都是能赚钱的。

当看到这里的时候,让我想起了费雪的3年守则,对于一个企业而言,3年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时间,因为3年可以很好地检验这个企业的生意模式和文化是否成功。

3年对于一个企业如此,对于一个人也何尝不是如此。段永平当时建议黄铮去谷歌的时候,也是建议他在那里至少待三年,因为一两年是没法真正进入重要岗位真正了解这个公司的。

段永平除了坚守“本分”之外,他还主张“敢为天下后”策略,他认为效益和安全相比,安全更加重要,所以宁可错失一个机会,也不会盲目地抓住一个不靠谱的机会。而这个原则同样也是适合投资,所以段永平只投资自己看得懂的公司,并且会集中投资,他一般投资的股票也就是两三只。他说,他的这种投资策略也是向巴菲特学习的,宁可错失很多好机会,但要保证抓住的都是对的。

段永平投资遵循巴菲特的逻辑,先看商业模式,理解企业是怎么赚钱的。所以,段永平并不关心股价,他只关心企业的赚钱能力,如果这个企业一直有很强的赚钱能力,那么就没有打算要买。

所以,那些成功的投资者实际上并不是在买股票,就是在买一个企业的股权,关注的不是股价的波动,而是这个公司的赚钱能力,这才是价值投资的本质,并非是长期持有和选择白马股,关键是这家企业的商业模式、企业文化和赚钱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