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二九不出手(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1月26日,我们进入了五九。数九寒天已经过半。数九,是中国民间一种计算寒天与春暖花开日期的方法。从冬至开始数九,“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以此来看,三九四九是最冷的,而从五九开始,就慢慢转暖了。

然而,从全国来看,今年二九却冷过三九四九。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二九,我国平均气温-6.9℃,而三九平均气温却是-5.4℃,四九更暖,平均气温达到了-2.7℃。

四川也是如此吗?1月27日,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了解到,虽然三九四九阳光喜人,可四川还是坚持了数九天的原则——最冷还是三九天。

数九期间四川平均气温与常年的比较

不管阳光如何明媚 最冷还是三九天

从四川省气候中心的数据来看,一九期间(2020年12月21日-29日),四川平均气温为4.9℃,较常年同期偏低0.2℃;二九期间,四川平均气温4.2℃,较常年同期偏低0.4℃;三九期间,四川平均气温降到了1.8℃,较常年同期偏低1.8℃,也就是低了一半;不过在四九,气温“补作业”了,四川平均气温5.8℃,较常年同期偏高0.8℃。

有些人可能会疑惑:明明今年成都难得地飘雪是在二九!明明今年三九成都阳光爆棚!

数九期间全国平均气温与常年的比较

确实,今年1月7日,成都明显地白了头。但从气温来看,下雪的那天,成都平均气温还是有1℃左右。那是二九的最后一天,之后,雪停了,天晴了,气温却继续在降低。

1月11日起,成都迎来连晴,可这天气却是真·明媚“冻”人——因为晴空辐射,1月11日-15日,成都连续5天最低气温在零下,而1月12日,成都最低气温只有-5.8℃,是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第二低。1月18-20日,成都再度连续三天最低气温在零下。因为最低气温“拖后腿”,因此充满阳光的三九,比降温下雪的二九更冷。

2月上旬,成都气温趋势

后期回暖明显 “立春”后或许真的强势回春

不过,今年四九,回暖的趋势确实明显的。从全国来看,今年四九较常年同期偏高2.5℃,为自1961年以来,第四暖的“四九”。四川同样如此,在一九、二九、三九都持续偏冷的情况下,四九出现逆转,气温大幅回升,较常年同期骗高了0.8℃。

接下来的五九,气象专家预测,除了东北、新疆北部可能偏冷,长城以南区域总体还是偏暖,这个冬季最冷的时候已经过去。接下来,大陆暖脊将发展起来,受它的影响,盆地气温会明显升高。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二月上旬,四川最高气温将向着20℃冲刺,在2月3日“立春”节气后,似乎真的有种“强势回春”的感觉。

在数九天如此守原则的四川,是否将在“立春”同样守信用,我们拭目以待吧。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