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医侠客行(神医侠客行免费阅读)

薛神医,是金庸《天龙八部》中最牛叉的一个神医。他的医术精湛,名气不是一般的大,江湖人送外号“阎王敌”。顾名思义,阎王敌,就是“连阎王都怕的人”,拥有起死回生之高超医术,举世无双,名震江湖。

薛神医,似乎很少人知道他的真实姓名。

薛神医,原名薛慕华, 有何含义?“慕华”,意思是“仰慕华佗”,以华佗作为他攀登医学高峰的榜样,足见他的雄心壮志。事实上,放眼整个天龙江湖,薛慕华的医术足以与华佗比肩,无人可及。

薛神医召开聚贤庄英雄大会


薛神医在天龙八部中,出现了有两次!第一次是聚贤庄英雄大会,第二次是在聋哑谷的珍珑棋局现场。大名鼎鼎的薛神医,到底有何神秘背景,下面为大家深度揭秘。


一.薛神医,最高光的时刻,当属天龙八部中的聚贤庄英雄大会,他作为英雄大会的发起人。

当时薛神医联合聚贤庄游氏双雄游骥、游驹两位庄主,广发“英雄贴”,组织召开英雄大会,商讨共同对付及诛杀“契丹人”乔峰之计。

当时,乔峰的契丹人身份被揭穿,尔后又接连发生“弑父母杀恩师”的命案,乔峰成为中原的武林公敌,以薛慕华为首的武林正义之士,面对“国仇江湖恨”,出于伸张正义,广发英雄贴,在聚贤庄召开英雄大会,商讨如何剿灭乔峰这个“契丹狗”,为武林除害,为大宋灭敌。

关于聚贤庄大战的详细,见我往期的文章:深度解读聚贤庄大战:金庸笔下的巅峰之战,义薄云天,民族家国

此次英雄大会,共有300多位武林豪杰参加聚贤庄大会,前期的策划效果还是很好的。召开英雄大会,整个江湖都给他一个面子,是薛神医一生最春风得意的时刻。

马夫人诬陷乔峰,后面是薛神医

薛神医与钟汉良版乔峰


二.薛神医凭什么,可以以一己之力振臂一呼,群雄响应?

除了中原武林都视乔峰为外族胡人必定要“除之而后快”的客观原因外,薛神医的江湖名气起到关键作用。

只因为他的医术太高超,有太多的江湖人士对他顶礼膜拜,假如能与薛神医攀上交情,则必定是有百利无一害。

道理很简单: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受邀参加英雄大会,等于有机会认识了薛神医,日后无论伤病,如有所求,办起事来想必就容易多了。

薛神医医术太厉害,名气越来越大,风头太盛!所以,英雄贴一经发出,迅速得到群雄响应,最后到场的武林人士一共有300多人。

乔峰单刀赴会聚贤庄,是因为听说薛神医的医术天下无双,为了医治阿朱所中的少林大金刚掌,他甘愿冒生命危险,前往聚贤庄,求助薛神医,足见薛神医医术太厉害。

薛神医剧照


三.珍珑棋局现场,薛神医再次现身,揭开薛神医的真实身份和强大背景。

丁春秋 薛神医 苏星河

无崖子的徒弟“聪辩先生”苏星河,摆下了珍珑棋局,邀请江湖知名人士,围棋高手,江湖豪杰参加。参加的武林人士中有姑苏慕容复,大理段誉,还有不请自到的四大恶人,以及西域星宿派的丁春秋。

段誉参加纯属是为了追随神仙妹妹王语嫣;四大恶人登场也是凑热闹,好像天龙八部重要江湖事件场合都少不了“四大恶人”呀;丁春秋参加珍珑棋局当然是不安好心,伺机做坏事呢。

小和尚虚竹误打误撞破了珍珑棋局,成为命运的幸运儿,成为无崖子的徒弟,还被任命为逍遥派的掌门人,从此平步青云。

在这里,薛神医和苏星河站在了一起,他们共同对付外敌、逍遥派的叛徒丁春秋,击退了星宿老怪丁春秋。

原来薛神医和““聪辩先生”苏星河早就认识,原来大名鼎鼎的薛神医薛慕华,他的师傅就是外号聪辩先生的苏星河!苏星河是逍遥派无崖子的大弟子,他的背景够强大!

逍遥派传承关系

苏星河与逍遥派的前尘往事。

苏星河是无崖子的大徒弟,同时是丁春秋的师兄,因为当年无崖子受到丁春秋的暗算被打落悬崖,性命岌岌可危,而苏星河救下了无崖子。丁春秋找到了苏星河,苏星河为了保护住师傅的性命苟且偷生,忍辱负重,跟丁春秋立下重誓,不再开口说话,装聋作哑了30年,被称为聋哑老人,他的门派称为聋哑门。为了躲避丁春秋的谋害,苏星河的门下8位各怀绝技的弟子,也被遣散,不得再称为“逍遥派”的门人,这8位人才,号称“函谷八友”。

无崖子作为逍遥派的掌门人,多才多艺,无论是武功,无论琴棋书画,医卜星象都是非常擅长,而他的大弟子苏星河武功虽然不算厉害,却在其他领域完全得到无崖子的真传了,弹琴下棋,写诗作画,钻研医术,均有很高造诣。珍珑棋局就是最典型的高能案例。

无崖子,除了武功厉害,琴棋书画,无一不精


苏星河门下的8位高徒,在被遣散之后,就是后来的“函谷八友”,其中就包括排名第5的薛神医薛慕华。

函谷八友,各有所长,分别擅长什么呢?

①康广陵 - 弹琴 ②范百龄 - 下棋 ③苟读 - 书法 ④吴领军 - 画画

⑤薛慕华 - 医术,绰号“阎王敌” ⑥冯阿三 - 擅长土木机关

⑦石清风 - 花 ⑧李傀儡 - 唱戏

这些人才艺不凡,却不被人熟知,是因为天龙八部中主角太多,他们被冲淡了而已。

薛神医的医术号称天下第一,源于逍遥派苏星河所传。逍遥派的医术博大精深,若能学会一点皮毛,足可傲笑江湖。

金庸在《天龙八部》原著中,通过苏星河与虚竹的对话,说明了逍遥派医术的厉害之处:

苏星河微微一笑,道:“师弟,本门(逍遥派)向来并非只以武学见长,医卜星相,琴棋书画,各家之学,包罗万有。你有一个师侄薛慕华,医术只懂得一点儿皮毛,江湖上居然人称‘薛神医’,得了个外号叫做‘阎王敌’,岂不笑歪了人嘴巴?玄难大师中的是丁春秋的‘化功大法’,那个方脸的师父是给那铁面人以‘冰蚕掌’打伤,那高高瘦瘦的师父是给丁春秋一足踢在左胁下三寸之处,伤了经脉……”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大名鼎鼎的薛神医,纵横江湖,原来只是学会了逍遥派的一星半点医术,只是皮毛而已。仅仅这点皮毛医术,就可以名震江湖,从侧面说明逍遥派的医术太牛掰了!

而薛神医的师傅苏星河,在医术方面也是非常厉害的,这点从虚竹身上可以得到答案。

苏星河当时将逍遥派的一些救人疗伤的方法,教给了虚竹,虚竹在短时间内立即就领会贯通了,并且施展医术将玄痛大师及少林和尚的化功大法之毒去除,若不是因为玄痛及众和尚中了丁春秋的“三笑逍遥散”,虚竹是可以救活这些人的。

再后来,虚竹凭借精湛的医术,给瞎眼的阿紫做了眼角膜移植手术,将游坦之的眼睛装到了阿紫眼睛中,手术很成功,阿紫得以复明,这移植医术,就算放到医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估计我们也会顶礼膜拜了。

虚竹按辈分,成了薛神医的掌门师叔!

而薛神医等函谷八友重返逍遥派,恢复逍遥派弟子的身份。

所以说,薛神医之所以是薛神医,跟他有一个医术高超的师傅有必然联系,跟他的逍遥派门派背景有很深关系,正所谓,名师出高徒,高徒成名师。

薛神医,聋哑老人苏星河的高徒,无崖子的徒孙,逍遥派的第四代杰出人才!

对于薛神医,你怎么看呢?

#天龙八部# #电视剧天龙八部#

欢迎关注@十里春风侠客行,下期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