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追价盘是什么意思(港股限价盘是什么意思)

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庄子》“追盘日”的形态

大家都知道,欧奈尔是有史以来,将趋势和基本面(成长性)结合的最好的一位大师。我的很多投资思想启蒙,都源于欧奈尔。

在欧奈尔的体系之中,有一种底部反转形态,叫做“追盘日”。欧奈尔将“追盘日”看作是最强烈的底部反转信号之一,是可以交易的点位。今天就讲解一下什么是“追盘日”。

所谓“追盘日”,欧奈尔的定义是,在一波下跌低点的3-7个交易日内,出现涨幅大于1.7%的放量阳线,就是“追盘日”信号。这里面有几个要点,一个是低点后的3-7个交易日,一个是涨幅大于1.7%的阳线,一个是放量。至于这几个量化数据为何是这样,是欧奈尔研究了1929年以来所有的牛股之后得出的统计结论。也就是说,许多牛股在启动的时候,具备这种“追盘日”的形态。

“追盘日”信号不仅仅适用于个股,同时也适用于指数,因为从供需格局角度分析,“追盘日”恰恰是底部供需格局逆转的信号。

至于是不是出现“追盘日”都会形成反转行情或者趋势性行情呢?也不是,欧奈尔曾经讲过:追盘日不一定形成反转,但是反转一般都是从追盘日开始。

换句话理解,只要出现“追盘日”信号,可以先当做反弹看待,虽然不一定就是反转行情,但是反转的概率是非常大的。

我在我的文章里面写过各种高胜率买点,“追盘日”这种形态,属于第三类买点。第三类买点是适用于调整末期买反弹后者反转的,区别于第一类和第二类应用于趋势的买点。详见此文:

量价择时核心教程:高胜率买点选择的原理和方法

今天之所以给大家讲解一下“追盘日”,是因为昨天半导体指数的走势,是一个标准的“追盘日”信号,我们看图:

半导体指数在这波调整的低点出现后的第三个交易日,收出涨幅7%+的放量大阳线,非常非常非常标准的“追盘日”信号,底部供需格局逆转迹象明显,完全也符合我上文中讲解的第三类买点的形态。

至于半导体是不是新一轮行情的开始,直接用上面欧奈尔的原话回答即可:追盘日不一定形成反转,但是反转一般都是从追盘日开始。

必须强调和说明,“追盘日”是属于第三类买点,第三类买点就是应用于调整的末期的,本质是在下降趋势中买反弹或者反转。从动量的角度来讲,这里半导体还没有进入动量。当然,你可以在当前这种见底信号中买入,当做反弹来做,也可以等待进入动量榜趋势出来再去做,这两种策略和买点,承担的成本是不一样的。底部买成本更低能抓较大波段,但是有可能信号失败,趋势出来再买安全性更高一些,但是成本优势就没有了,稍微有波动可能就拿不住。每种方法都有成本。

其实,不仅仅是个股和板块,指数很多底部反转,也都是从“追盘日”开始的,只不过有的是非常标准的“追盘日”,有的是稍微变形的“追盘日”,但是核心都是能体现“供需格局”的逆转,如下图创业板的“追盘日”信号:

下面进入我们市场当前的量价分析。

一、当前市场的量价行为分析

1、阶段性最强大盘指数:无

2、当前的量价行为信号:

昨天指数震荡向上,创业板指数大涨接近3%,收光头阳线,北上资金净流入60亿。大盘成交量稍微有些不足,不过也正常,是因为还有很多人观望,没有反应过来。如果后市继续反弹,越涨量越大啊,所谓动量效应就是如此。
半导体等科技股,在一片悲观下,终于迎来强劲反弹,半导体指数大涨7%,收出“追盘日”信号,十几只个股涨停,带动科技股触底强反。其实前天半导体反弹就比较有质量,如果前天说信号不清晰的话,昨天的放量大阳线的“追盘日信号”,算是比较清晰的底部反弹的右侧信号。

跷跷板的另一头,食品、农业等相对弱势,存量资金博弈,资金不是在这头,就是在那头。从中期动量角度分析,目前食品等消费仍旧位于前列,现在的调整仍属上涨后的正常修正。至于科技的反弹,能不能进入动量榜,且看后续发展。

以上都是市场给我们的信号,是当下发生的事实。

二、当前策略

1、指数昨天走势较为积极,收出光头阳线,昨夜外围也有积极信号,原油危机有解决预期,大幅反弹20%+,美股也比较稳定,外部环境有缓解,有利于我们市场稳定。同时,市场方向近期也比较清晰,就是跷跷板的两头,一头是科技,一头是消费,资金不是在这头就是在那头,这也是未来重点关注的两个方向。指数只要稳定住,不出现大幅下跌,我们就可以忽略指数,专注这些方向和个股。

2、市场方向:

①底部出现“追盘日”信号的科技,包括半导体、5G、电子、软件等科技股,出现了底部的第三类买点形态,后市重点观察科技反弹的量价行为,能不能形成反转从而重新进入动量榜从而形成趋势性行情,就在后续几日的走势中确认。

②跷跷板的另一头,动量方向的食品、医疗、农业、零售、养殖昨天相对较弱,不过暂时看还是正常调整。仍旧属于小高潮后的正常修正。

跷跷板的这两头,到底未来那头会更强会走趋势,其实现在很难得出结论,各有各的逻辑,关键看市场选择。操作的角度,也可以都配置一些,平抑波动。

昨天其实我已经解释了,半导体这些科技在没有进入动量榜之前,都暂且当做反弹看待,看后续的发展,只有进入动量榜,才能按照趋势看待。反弹还是趋势,两者的策略有本质区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不推荐股票,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