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s码是什么意思啊(美国码是什么)

想要更多手机摄影干货,请关注“玩转手机摄影”微信公众号,回复“头条”免费获取200篇手机摄影干货


说起摄影、修图

你是不是常问:

\"为什么学了那么久,照片还是不好看?

有什么速成方法?\"


你一味追求快,但又不肯下苦功夫

一边享受美图软件一键生成滤镜的快感

转头又抱怨,为什么一直还只是摄影小白

因为有个东西你一直恐惧不敢碰——曲线!


曲线在任何软件用泼辣、Snapseed、Photoshop

没有了它,你的照片拍得再好看也没用!

今天带大家由浅入深

RGB、直方图、曲线

和你逐一讲解,至此一次,开!始!

1、RGB是什么?


毎张照片都有自己的像素,像素是由色块组成,而色块又是由RGB组成,所以RGB在图片中很重要。


©范特茜


放大看,每个色块都是由RGB组成:


©范特茜


今天讲解曲线先从RGB说起。

RGB由

红、绿、蓝

组成

红、绿、蓝可混合出很多颜色

所有色都是由它们混合成的


怎么看RGB?


光线强度:255是最亮的光,0则是最暗的光。(如下图)

如(255,0,0)相当于红色=255,绿色=0,蓝色=0;整个图片呈现红色




RGB(0,0,0)是黑色,因为0是最暗的光,整张图片不发光。




RGB(255,255,255)是白色,255是最亮的光,整张图片曝光,所以是白色。



RGB(128,128,128)是什么色?答案是灰色。100-130都呈现一种灰色调的颜色。试想128是255的一半,就等于一半白色混一半黑色。




如下面的黑咖啡加入牛奶

牛奶没那么白,咖啡也没那么黑

呈现出一种灰色调


下面这张也同理,一个红色,混入绿、蓝,整张图片红色就不是纯红色了,感觉像混入了一点灰色。



为了更好的运用和理解RGB,下面是一个互补色的色环,大家先记住这几个互补色。

(在光学中指两种色光以适当的比例,混合而能产生白光时,则这两种颜色就称为“互为补色”。)



©Michell__Q

看RGB是灵活的记住这三个式子:

红+绿=黄(蓝色的互补色)

红+蓝=品红(绿的互补色)

绿+蓝=青(红的互补色)


等量的红+绿+蓝=中性色(黑白灰)

如RGB(255,255,255)白色,RGB(128,128,128)灰色,RGB(0,0,0)黑色。


想了解更多颜色的奥秘,也可以看这张图↓↓↓


©百度

应用:

RGB曲线有三个通道,直方图最左是0,最右是255,可以推算出各个通道的数值。

如下列颜色通道数值大概在:红色220-250,绿色110-230,蓝色130+左右。


把它们按上面的公式组合叠加,可以发现红、绿混合变成了黄色,分布在亮部的右侧。而蓝色则分布在左侧,所以整个画面偏亮黄,没什么蓝色元素。




了解了RGB,就能对图像有更好的了解,方便我们进行下一步的学习。

2、怎么看直方图?


学会看RGB后,下面我们说说直方图的两种形式:RGB直方图&通道直方图。




直方图:

从左到右=从黑到白=从暗到亮

这是两个直方图都通用的



如下图:




图片对比度高,数值分散在两边

对比度低,突起在中间

(胶片、空气、湿润感的照片都是灰色调)



RGB直方图要观察的是它的曝光,通道直方图要观察的是它的色彩,RGB直方图是通道直方图的叠加。

圈起的部分,三种颜色叠加起来变成白色,红色加绿色的区域变成了黄色。红色加蓝色变成品红,右边的绿加蓝变成了青色。(要熟记公式,才能准确判断出来)




如果三个通道长期叠加到一起,就会变成中色

等量的红+绿+蓝=中性色(黑白灰)


3、常用曲线有哪几种?


先介绍这种一根曲线的原理:曲线需要利用直方图调整图像。点越往上走,输出值202比输入值198高,所以往上走是控制亮部区域。

点往下走,输入值49小于输出值48,同上所以所以往下走是控制暗部区域。




多个点的曲线,这种更方便局部区域的控制。如图的右上角位置,向上拖控制点,可以让右上角的云彩变亮,反之亦然。




S曲线:S曲线的原理是,让亮的地方更亮,暗的地方更暗。画法方面分为两个,正S曲线和反S曲线,至于要用哪一种画法,要根据画面的明暗、曝光来判断。

正S曲线



反S型曲线


压缩曲线:下面两个曲线可以调整整张图的明暗,分别为低光压缩曲线、高光压缩曲线。

低光压缩曲线:整体往左推,让画面没有纯黑部分。同时可以看到上方的直方图往右推移了,而且体积也变小了。




高光压缩曲线:右端点往下拉,直方图压缩往左移,纯白曝光部分消失,灰色部分集中到一起了。



4、曲线实践

下面我们可以找一张照片来操作一下,用曲线调出自己想要的样式。可以是偏明亮的、偏灰调的、偏柔和的...

这次想做出一种糖水片的效果,先随便找一张原图。



可以看到原图的直方图中,曝光部分是被填满的,如果要处理成篇灰的糖水片,则要把直方图拖到中间。

提拉左下角,增加照片灰色部分。压低右端点,减少曝光部分。移动上下两个端点,到合适的位置。




增加天空的蓝色调,让天空更蓝。压一下左下角的端点,让花丛细节部分更加清晰。




一张糖水小清新片就出来了。


微信搜索关注“玩转手机摄影”微信公众号,回复“投稿”继续报名

MPC 全国《手机影像大赛》正式开启!手机摄影万元现金大奖欢迎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