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轩逸冷保护多少度开启(轩逸冷保护温度)

经常关注国内汽车圈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轩逸可以说是国内最受欢迎的紧凑级轿车了,它在2020年累计卖出了538680辆,碾压大众朗逸,21年1-10月份累计销量达到了408023辆,同比虽然有些下滑,但是仍旧问鼎国内轿车销量冠军。轩逸之所以如此受欢迎,过硬的品质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开30万公里没有大修的轩逸并不鲜见。

三大件的品质直接关系到整车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日系车为什么这么多30万甚至40万公里的车子,就是因为三大件可靠。比如说丰田,搭载的都是2.0L和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结构相对简单、技术成熟、对油品的要求也低,CVT变速箱的优点也是简单耐造,当然不容易坏。反观雅阁,1.5T发动机技术很“黑科技”,但是上市一年便出现机油增多的问题,大众的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和DSG变速箱同理。

轩逸搭载的是1.6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台代号为HR16的发动机从2005年推出至今已经16年了,累计装车量超过了600万辆,适配上CVT变速箱,只要你爱惜点车子,不经常暴力开,30万公里不大修不是多么艰难的事情。而且轩逸的性价比确实很高,它的最大功率为122马力,峰值扭矩为155牛米,性能参数对标同级别的宝来\朗逸的1.5L和英朗的1.5L具有一定的优势。加之,轩逸的空间很大、舒适性强、油耗低,外观颜值也很耐看,中端8.48万-14.19万的价格也十分符合国内工薪家庭的预期,价格便宜、可靠性强、产品素质出众,而且还是一台合资车,难怪轩逸能够力压轩逸问鼎销冠。

轩逸虽然是国内销量最高的轿车,核心卖点也十分的突出,但是它也有一个缺点让人难以接受,那就是CVT变速箱带来的局限性。首先明确一个观点,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局限性,或者说是优缺点,不能无脑吹捧它的优点,也不能夸大它的缺点。CVT变速箱的结构原理和工作机制就决定了它具有舒适性好、动力与传动性能好、平顺性强、节能省油的优点。而缺点也很明显,它不能承受过高的扭矩,只能适合用在小排量低扭矩发动机上,高档车大排量车基本上没人用CVT。即便是如此,轩逸车主应该也应该深有体会,驾驶无乐趣,开起来没激情,超车油门踩到底发动机干咆哮但就是没有明显的加速感。

其实这些都还好,毕竟是一台10万左右的家用代步车,轩逸的用户本身对于性能也没有什么要求和期望,开起来舒适省油、可靠耐用就足够了。但是轩逸CVT变速箱容易打滑确实让人比较纠结,CVT变速箱之所以会发生打滑,原因就是发动机的输出扭矩太大,在某些特殊的工况下,CVT变速箱不足以支撑如大的扭矩值,便会造成变速箱的钢带和带轮之间发生打滑的现象。

出现这种工况的因素很多,大家接触最多的就是冬天低温条件下行驶时,CVT变速箱内的油液流动性差,从而影响了钢带和带轮之间的压紧力,在这种情况下,CVT变速箱非常容易出现打滑现象。笔者有位朋友买的就是轩逸,前几天跟我说车子偶尔起步无力,踩油门光升转速但是车无力,开一段就好了,我跟他说是因为CVT冷保护,CVT的工况基本是完全浸在变速箱油中,依靠压力钢带和锥轮之间的摩擦力进行传动,低温时润滑变差、变速箱负载变大,冷保护是为了保护变速箱,否则的话就会出现打滑、变速箱寿命减少。

除了冷保护还有热保护,只不过国内冷保护触发的现象更多,因此北方的冬天,CVT的车子起步前最好预热一段时间,而轩逸尤为要注意这一点,因为日产的CVT变速箱相对于丰田、本田来说还要差点意思。

总的来说,轩逸的CVT变速箱确实有不可否认的缺点,但是整体的耐久性和稳定性还是没什么问题,满足家用绰绰有余。那么问题来了,你的轩逸在冬天出现冷保护或者打滑现象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