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蒿什么科什么属(黄花蒿属于什么科)

01草百科

拉丁名:Artemisia annuaArtemisia来自希月亮女神阿尔忒弥斯,为蒿属属名;annua

意为“一年生的”。

科属:菊科,蒿属

俗名:草蒿、青蒿、香蒿、方溃等

识别特征:一年生草本,根单生,多分枝,叶纸质,叶两面具脱落性白色腺点及细小凹点,头状花序球形,多数,花深黄色,瘦果小,椭圆状卵形,略扁。

分布:遍及全国。

生境:生长在路旁、荒地、山坡、林缘等处。

02草资源

药用植物,富含挥发油,并含青蒿素、黄酮类等化合物,青蒿素为抗疟的主要有效成分。

传统的药用植物,上世纪屠呦呦团队从黄花蒿中提取出可抗疟疾的青蒿素,被誉为“拯救2亿人口”的发现。但通常认为药学界所称的“青蒿”,实为植物学界之“黄花蒿(Artemisia annua)”,而植物学界所称之“青蒿(Artemisia carvifolia)”虽是黄花蒿的近亲,但不含青蒿素,并无抗疟作用,其中文名源自日本学者的误用和中国学者的沿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