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闻花名改编的中文歌(未闻花名改编的中文歌周深)

因为周深,有幸认识了这四个字。歌曲《一期一会》是《未闻花名》的中文填词版,它讲青春、说轻狂、叹别离、唱祝福,满满的、溢出来的都是温柔与美好,它们喷涌而出、直灌灵魂。我喜欢夜深人静的时候听,然后幸福到落泪。后来我想,一期一会,到底是什么呢。

一期,是人的一生;一会,则意味着仅有一次的相会。在日本幕末大名茶人---井伊直弼的书《茶道一会集》里如此写道:“茶会谓一期一会,主客屡次相见,而今日之相见,一去不返,为一世一度之会。”大概是说,坐在一起这样喝茶的机会,或许一生只有一次,所以喝每一次喝茶时都要抱着感激的心,格外珍惜,因为下一次与你面对面喝茶的,也许就不再是原来的那个人了,而你所喝到的茶,也不会再是原来那一杯。

相逢,是万一挑一的乍现欢喜。在残酷的宇宙中,所有星体都会面临终结,我们在这里活着,本身就是奇迹。恰于无尽的时间长河中这渺小一瞬完成生命交错的我们,该是怎样的缘。所以出现在我生命中的每一个人都是珍贵的,无论我遇见谁,他都是我生命中该出现的人。虽然不知道与对方会有怎样的交叠与牵绊,是幸也好,不幸也罢,都要心怀感激、认真且投入地面对每一瞬相遇。不后悔所有遇见,把经历都当作是馈赠,是宿命,欣然接受人生的一切设定。

有人说,每一瞬便是当下,所以只看当下,不念过去,不望未来,今日有缘一起喝茶,日后也不必苦苦怀念,这一期一会是豁达。我却觉得一期一会带着种酸涩,名为“只有一次”的酸涩。我们确实活在当下,可我们看着亿万年前的星空,八分钟前的太阳,一秒前的月亮,我们还活在当下吗,谁又说得清。但可以确定的是,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时间都只有一次。只有一次,没有任何重来的机会,过去便不再,多酸涩。这种酸涩大概就是生命的意义吧,因为无法重来,所以人生百态。因为只有一次,所以不断往前。

一期一会,世当珍惜。人这一生短的很,总想着来日方长,可别忘了世事本无常。有些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有些事,一眨眼就来不及。只一次的一生,怎么委屈都不敌“不曾”来的委屈,不曾存在,不曾做过,连追忆都没有资格,空有遗憾,那就真的太遗憾了。

可既是一期一会,遗憾就必然难免,那错过便错过去吧。我们可以遗憾,却不必后悔;可以怀念,但不可停滞。那些我忘了的时间,不用纠结,那些我铭记的过去,只要我愿意,随时拎起回想体味。生活要随心,管它豁达不豁达,还是值得不值得,当下就做我想做的事好了。我可以尽情地追忆过往,无限地遐想未来,这一刻我是哭是笑,都是有意义的。无论是欣喜、感动、怦然心动,还是落寞、难过、忧心忡忡,都是人生不可或缺之态。我不排斥任何一种感觉,这百般情绪千种滋味皆是享受,这酸涩足够精彩。

一期一会,随心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