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座大巴有多长多少米(63座大巴有多长)

在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指挥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经过近半年的侦破工作,日前联合福建、广东等省公安机关,对两个特大组织偷渡团伙开展了集中统一收网行动,抓获组织、运送偷渡人员的犯罪嫌疑人51名,共查获非法入境、居留和就业的非法入境外籍人员486名,捣毁中转窝点5个。

广西成功破获两起特大组织偷渡案

查获非法入境外籍人员486名

今年年初,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百色、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在工作中发现,以林某和阮某为首的两个外籍犯罪团伙与国内不法分子相勾结,组织多批毗邻国家人员偷渡到我国非法务工。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检司调查处处长陆炳江:一般是十几个人,多的是几十个人结伴,通过翻山越岭、绕关避卡。非法入境之后,采取网约车、私家车的形式分段(引带)到某一地集中,集中之后再乘大巴,或者是之前预定网约车进行分段运输。

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在侦查中发现,在边境地区的靖西市湖润镇,负责与境外“蛇头”联系、将外籍人员引带入境的是当地人欧某,外籍人员偷渡入境后,他再租用大巴将这些人送到南宁市青秀区一个饭店。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支队长王立巍:这个饭店负责接收非法入境人员予以中转,这个饭店的老板也参与其中,然后再由境外的“蛇头”联系另外的司机,从南宁运送到广东福建方向进行非法务工。

这些非法入境的外籍人员到达广东、福建等地后,偷渡团伙再将他们安排在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务工。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检司调查处处长陆炳江:把他们安排进这些小作坊、小工厂务工,比如说生产锅碗瓢盆、鞋帽等生活用品。

侦查中办案民警发现,组织偷渡团伙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犯罪链条,他们分工明确,作案手段隐蔽,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检司调查处副处长常龙:有人负责在境外组织招募人员,有人负责在边境先组织引带这些外国人非法入境,还有人在我国边境地区负责中转、接应这些人。还有一些团伙成员负责勾连不法企业,安排这些人务工,同时在务工期间对这些人员进行管理。

鉴于案情重大、涉案人员众多,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破案攻坚。同时,国家移民管理局将该案列为专案进行督办。

偷渡人员中转点被捣毁

牵出外籍“蛇头”

偷渡人员的中转点设在南宁市青秀区一饭店。这是专案组民警在对该饭店侦控时拍摄的画面。饭店老板是当地人杨某,由于经营不善,平时来饭店吃饭的人并不多。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办案民警:有人找到他说,有非法入境人员过来这里进行落脚休息,后面他就同意了,为他们提供吃住,每人收费不等,有的收100块钱,过夜的话多收一点。提供矿泉水还有饭菜,这些都是按就餐人数每人就是50块钱一餐。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办案民警:这个中转点的饭店它不是针对某一个“蛇头”来设置的,他是几个“蛇头”都可以往里面放人中转。

经过侦查发现,除了偷渡入境的外籍人员在这里中转外,偷渡回国的外籍人员也是在这个饭店落脚,之后再由“蛇头”将他们送到靖西市的边境地区,偷渡出境。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支队长王立巍:从边境地区到中转点有中间的运输司机,从中转点到非法务工的目的地有另外的司机来进行负责,形成一个完整的偷渡链条,按照这个路程起的作用不同,他们是分段牟利。

专案组获悉,“蛇头”欧某又要将一批偷渡入境的外籍人员运送到南宁的中转点,从这里出发,前往东南沿海务工。

前方这辆大巴车就是“蛇头”欧某租用的运送偷渡人员的车辆,数小时后,该车就从靖西边境的湖润镇到了南宁的中转点饭店。

经过分析研判,当晚7点,专案组民警对饭店的涉案人员展开抓捕行动。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办案民警:抓获了20名非法入境人员,3名运送司机,同时把饭店中转点的一些负责人进行抓捕。我们在边境地区又把运送(偷渡)人员的欧某抓获归案,他供出了一名外籍人员林某,在福建遥控指挥他运送这些非法入境人员,到漳州地区进行务工。

专案组辗转粤闽

一号抓捕对象福建落网

福建的外籍人员林某外号阿龙,根据落网犯罪嫌疑人的交待,专案组迅速锁定了阿龙。专案组调查发现,阿龙2020年12月入境中国后,常年住在福建漳州,涉嫌组织他人偷渡入境。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办案民警:我们对他(阿龙)的这条线进行了研判跟分析,发现了他在福建漳州的落脚点。

同时,专案组在广东汕头,还发现了以阮某为首的另一个偷渡团伙。

经过分析研判和摸排,全面掌握了这两个偷渡团伙的组织架构和犯罪证据,在此基础上,国家移民管理局下达了集中收网命令,广西、福建、广东等5省区16地公安机关组织2000多名警力,抓捕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集中清查涉嫌非法用工的企业和加工作坊。

在福建漳州,专案组抓捕的一号目标人物就是“蛇头”阿龙。就在民警对阿龙准备抓捕时,突然发现他开车去了广东汕头。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办案民警:得到这个信息的时候,我们也很震惊,因为是不是有什么风吹草动已经惊到了他了,怕他(偷渡)回国,所以说当时我们就立即从福建漳州驱车就往广东方向去找他。

专案组民警追踪阿龙刚到汕头,便发现他从汕头又返回了200多公里外的漳州。当天晚上,民警发现阿龙与妻子约了一名刚入境的外籍人员,在漳州某饭店就餐。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办案民警:我们以服务员的名义到里面去敲门,看确定在不在里面,刚好(阿龙)就在那个包厢里面吃饭,然后我们就把他给抓获了。

阿龙到案后,一再辩解说他是中国人,名字叫林文龙。民警在对他的住处和偷渡人员中转点的搜查中,发现了大量他组织外籍人员偷渡入境的证据,谎言也随之被揭穿。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办案民警:我们发现了一些账单用于记录每个工厂有多少名外籍人员,然后每个月的工资,以及他所从中收取的管理费是多少钱,他的账本里面都清清楚楚。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办案民警:这里有一条服务费,第一个人他这里有工资是实发5000多(元),然后收取的服务费是292(元),就是说这些工人在工厂里面上班的时候,每个月他都会从中按照比例来收取这个服务费,在这里都标得非常清楚。

“女蛇头”广东落网

手机存组织偷渡关键证据

集中收网行动中,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办案民警在广东汕头潮阳区谷饶镇,抓获了另一偷渡团伙的外籍“蛇头”阮某,在她的住处,多名非法入境的外籍人员落网,民警还从阮某的手机里,发现了大量的关键证据: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蹲守踩点,发现了阮某在谷饶镇租住的房屋。阮某以此为窝点,与丈夫贺某共同进行涉嫌组织偷渡犯罪活动。

这个小巷子里蓝色铁门内的院落就是阮某夫妇的住处,同时,这里也是偷渡入境的外籍人员的中转点。

据了解,阮某在家里开了个小商店,专门向生活在附近的非法入境人员销售食品、日用品。收到指挥中心收网指令后,专案组民警在这个出租房里,将阮某和贺某抓获。而就在对阮某夫妇进行突击审查时,从外面进来两名女子。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检司调查处处长陆炳江:两名女性也是非法务工人员,正好前来购置他本国的一些产品,但是刚她进来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一些不一样,对方也发现我们异样,准备往回逃跑的时候,我们及时地截获了。

民警搜查发现,阮某有多个他人的身份证和4部手机,这些手机有的用于联系境外和广西南宁的上家,有的用来沟通需要务工人员的企业。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检司调查处处长陆炳江:里边有大量的一些偷引渡的信息,务工的工资发放等等一些信息,还有管理(偷渡人员)的一些信息。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办案民警:这部手机是专门用来联系广东招工人的工厂,它里面存了很多工厂的信息,工厂如果缺人会发公告,他会复制这些公告发给朋友跟老乡,问你们需不需要到广东打工啊,如需要我负责安排路线、安排好司机给你,下一步就谈一下偷渡的费用是多少,坐哪台车啊。

清查73处非法用工企业作坊

查获非法入境人员486名

在案件侦办中,专案组先后梳理出广东、福建等地非法使用偷渡入境的外籍人员企业49家,加工作坊24家,收网行动中,共查获偷渡务工的外籍人员486名。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检司调查处副处长常龙:在广东、福建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对这些涉案的(非法入境)外国人的务工企业,进行了摸排,掌握了这些(非法入境)外国人务工的场所、规律,为这个抓捕和清查工作打下了一个基础。

这是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一家加工水产品的企业,上午十点左右,办案民警进入厂区,对涉嫌偷渡入境的外籍非法务工人员进行清查,查获一批非法务工外籍人员。

在福建、广东等地,当天的收网行动查获非法入境外籍人员256名。

此后持续的收网打击和堵截行动,专案组民警又查获多批次非法入境外籍人员,总人数达486名。这些非法入境外籍人员在偷渡到中国务工时,受到了境内外“蛇头”的层层盘剥。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办案民警:我们所说的外籍“蛇头”在国外(收费)的话刚开始是到3000块钱左右,到后面涨到5000(元),再到后面是10000(元)都有,因为随着我们打击力度的增加,这些成本它也会慢慢在高。

外籍人员偷渡入境后,每人还要向引带偷渡的境内“蛇头”交300到500元不等的费用。非法务工获得的工资也要被犯罪团伙截取。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检司调查处副处长常龙:个别的工厂因为劳动强度比较大,务工人员的工资能达到3000元人民币左右。但是经过我们后续的审查发现,这些团伙成员结算给这些外籍工人,可能每个月也就是700至800(元)左右。大量的工作报酬,由这个团伙截取。

据边境管理部门介绍,组织外籍人员偷渡入境非法务工会给我国国家安全带来重大隐患。

广西边检总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支队长王立巍:非法出入境的行为影响到我们社会的治安,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一些带疫人员如果说从境外非法入境,将会给我们整个一个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的威胁。从国家安全层面来考虑这个问题,影响到了社会的稳定,影响到国家安全。

为此,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保持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切实铸牢国门边境安全屏障。

(法治最前线)

来源: 平安广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