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变质(酸奶变质的表现)

当妈后,给孩子买吃的,总想着只要品质好,贵点也没事儿。但贵的,真不一定好,动辄十几块一小盒的酸奶“爱马仕”——卡士酸奶被曝出有质量问题了!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了《2022 年第 7 期省级食品安全抽检信息》。

在乳制品一栏中点名了卡士酸奶公司生产的 1 批次“餐后一小时”双歧杆菌 C-I 风味发酵乳,抽检不合格。

这批酸奶的酵母检出值是 6000CFU/g,超出标准规定(≤100CFU/g)的 60 倍!

据上海市场监管局官微表示,酵母是一种常见的天然发酵剂,能把糖发酵成酒精和二氧化碳,也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指示性指标。如果食物受酵母污染严重,不仅破坏味道和口感,也更容易让食品发生腐坏。

(图源:时代周报)

而酵母超标的原因,很可能是原料污染,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等。低温发酵乳产品出厂后应保持 2-6 ℃储存,如果储运或销售终端温度不达标,酵母等微生物就会快速繁殖。

其实,这已经不是卡士第一次出事了。早前,有批卡士·鲜酪乳(玉米果粒),同样被曝光过酵母计数超标。

这里提醒大家:买酸奶,一定要擦亮眼睛,避免踩坑买到不合格产品!!

当然啦,也不能因为部分产品出问题,就影响咱们喝酸奶。

酸奶还是很健康营养的食品。

它经过乳酸菌发酵,一部分块头比较大的蛋白质分解成小分子物质了,所以比纯牛奶会好消化。

而且,牛奶中的乳糖在发酵过程中也被分解了一部分,对乳糖不耐受的人更加友好。

除了上面说到的酵母问题,只要大家在挑酸奶时,把握好下面的几个原则,还是可以放心给娃喝的!

01


优先选冷藏酸奶


冷藏酸奶,会有一些活的益生菌。而常温酸奶一般都有热处理杀菌过程,益生菌都挂掉了。

不过,冷藏酸奶对运输、保存要求都特别高。买的时候尽量选大品牌,冷链仓储、运输条件相对有保证。

线下购买尽量选大一点的超市,保证冷藏柜是持续开放的。有些个体小超市,为了省电,冷柜可能开开停停,酸奶的储存条件就很难保证了。

从网上购买的话,一定选发货地离家近的,避免在运输中出现意外,导致酸奶变质。

02


看蛋白质含量


按国家标准,每 100g 酸奶中蛋白质含量小于 2.3g 的一律视为“假酸奶”。而纯的酸奶要求更高,蛋白质不得低于 2.9g 呢。

可别傻fufu的觉得吃起来有点酸味的“奶”就是酸奶了,

赶快看看家里的“酸奶”,蛋白质含量达不达标吧!

另外,很多酸奶可能不会标出钙含量,但一般蛋白质含量高的,钙也相对就高,所以尽可能挑选蛋白质高一些的酸奶哦~


03


看糖含量


很多酸奶都是隐形糖的重灾区呢,糖吃多了对娃没啥好处。

选酸奶时,先看配料表。

配料表越简单越好,什么白砂糖、葡萄糖、玉米糖浆、XX糖浆、麦芽糊精……这些都是额外添加的糖,越少越好。

下面这款酸奶,就是有很多“添加糖”的酸奶,算不上好酸奶。

对于酸奶这种食物而言,它的营养成分表中的碳水化合物,除了牛奶自带的糖之外,大部分都是添加进去的糖。

越小的孩子,对糖含量的要求就越严格:

1 岁以前的宝宝,喝不额外加糖的纯酸奶,碳水化合物在 5~6g/100g 左右;3 岁前,酸奶可以有少量的糖,碳水化合物不超过 12g/100g;6 岁前,酸奶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不超过 13g/100g;大孩子和成年人,酸奶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不超过 15g/100g;

下面这款酸奶尖子生,配料是很单纯的“生牛乳+菌种”。碳水化合物只有 5.5g/100g。

给不到 1 岁的娃就选这种

像这款酸奶的营养成分表中,碳水化合物为 14.5g/100g

,6 岁前的宝宝最好不要吃

如果喝习惯了甜酸奶,不加糖的纯酸奶吃不下,更推荐加一些麦片、冻干水果之类的调味,而不是用糖。

各位妈妈,平时给娃买酸奶的时候,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欢迎在评论区里聊一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