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意思(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意思日积月累)

《增广贤文》是一本中国明代时期编写的儿童启蒙书目,集结中国从古到今的各种格言、谚语。其中不乏一些让人值得深思的名言警句:

1、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这句可以说是劝世良言,画虎容易画皮难,就和了解人一样,只能看到一个人的外表,而他的内心如何想的,却不得而知。“人心隔肚皮”,单单看外表,是不能完全了解一个人的。生活中这样的人比比皆是,前一刻还在酒桌上称兄道弟,后一刻就因为一点小事拔刀相向,酿成悲剧。

2、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用心的照料花草,为它浇水、施肥、除草,最后努力半天却不见花开。而随意折下一枝柳条,把它插进泥土里,几年过去却变得郁郁葱葱。这告诉我们对待人或事物有时候太过于刻意,反倒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有的时候顺其自然反倒很快能达成自己的目的。

3、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贫穷的人,就算居住在热闹的都市,也无人问津;而如果你有权有钱,出身富贵,就算居住在深山老林不管多远的亲戚也回来拜访。在古代都是这样,现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更是如此,你落魄了,万人唾弃,你发达了,众人来贺,雪中送炭的人少,锦上添花的人多,这就是现实。

4、马行无力皆因瘦,人不风流只为贫。

马跑起来没有力气,跑不远只因为太瘦了,一个男人不风流是因为自己太贫穷。一个人想要风流,如果囊中羞涩,想风流也没有资本,但是如果一旦发达了,就肆意妄为,这样的人品也是不能让人赞同的,这就需要看一个人的定力和修养。

5、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见人说话要留有几分余地,不要一股脑都倾诉而出。俗话说,言多必失,对于不同的人说话的方式、角度、语气都应该有所不同,因人而异,如果见什么都说一样的话,或许自己的无心之言给别人造成误解和伤害,最终损人还不利己。当然,这并不是说要欺骗对方,而是要学会保护自己。

6、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人情就像纸张一样,张张都很薄,人世间的事情就像棋局一样,每局都是新的。人情都是虚伪的,抛开利益,别人都靠不住,只能靠自己,让自己变得足够强大来应对世事无常。在面对纷繁复杂的世事时候,不要固守以前的经验,要学会随机应变,灵活应对面临的局面,就如同棋局一样,每一局都是不一样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7、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难何曾见一人?

在你富足的时候,一起喝酒吃肉的朋友一大堆,等到自己落魄困难时候又哪里能见到一个人?这句话告诉我们要学会交朋友,要慎重。酒肉朋友都是靠不住的,真正的朋友,是在你贫困潦倒的时候肯拉你一把,帮助你度过难关的人。

8、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一个人的命中要是注定有的东西就一定会有,要是命里没有就不要强求。这句话告诫我们要学会顺其自然,尤其是面对爱情这个奇妙事情的时候,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过于强求,就算得到了,也是不会幸福的。

9、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原被犬欺。

龙搁浅了就会遭到溪水里的河虾戏弄,老虎下山了狗见了都会欺负它。比喻一个人落魄了的时候,就算他之前再怎么辉煌、勇武过人,都会被人欺负。不管一个人发达还是落魄,我们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因为龙再落魄终会腾飞,虎再落魄终会称王,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

10、枯木逢春犹再发,人无两度再少年。

已经枯萎的树木来年春天还会发芽再生,可是人生只有一次年轻的时光,如果虚度错过了,就再也回不来了。光阴如梭,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如果年轻的时候不珍惜时光,等到年华逝去,后悔也来不及,要珍惜青春、珍惜这如金的光阴。

这10句都很现实,大家还有什么句子,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