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新闻(太康县新闻最新消息)

“多亏消防队离得近、来得快,要不家里房子可能就要烧没了。消防队建到家门口就是好。”7月20日下午,看着粉刷一新的房子,周口市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村的张先生连声感叹。

7月18日下午2时许,张先生家里的房子突然起火,他迅速拨打了119火警报警。救火指令很快转到太康县清集镇消防服务中心。接到指令,镇消防中心主任王鹏立即吹响集合令。听到警铃声,消防员廖全力、王士博和周凯阳等人在2分钟内集结完,并驾驶救援车辆火速赶往事发现场。

10分钟后,廖全力等人达到现场后,迅速展开灭火救援,5分钟后火情被彻底扑灭。经初步勘查,判断张先生家的房屋着火原因为午间用电高峰,加之线路老化引起的轻微火灾。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火情由于消防救援人员出警迅速,只造成张先生家部分家具被毁,无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张先生随即对家中线路进行了检修更换,并对房屋粉刷皂白。

离得近、出警快,是太康县将消防救援队伍建到乡镇,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的缩影。

为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太康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建设了16个消防救援中心,对所驻乡镇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教育、防火巡查、灭火救援等。

各乡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全力补齐乡镇消防救援工作短板,配备消防救援器材和人员,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监管和灭火技能等业务培训、演练等活动,确保乡镇消防队伍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为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