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磅鱼线是多少(16磅的鱼线相当于多少号的)

8、阿拉巴马钓组(The Alabama Rig)。

在鱼钩一节我们介绍了这种组合鱼钩。它可以模仿一群小鱼游动,对习惯于这种场景的大鱼,其吸引力是不可抗拒的,同时受几条鱼攻击也难以避免。但使用这个钓组需要强有力的鱼竿、鱼线和鱼线轮,否则难以拖动这个钓组,特别是几条鱼同时中钩的时候。

图片:阿拉巴马钓组


8年前美国一次钓鱼职业比赛,当将近150条船的钓手同时开钓时,由于鱼情不活跃,很多钓手还没有上鱼,使用阿拉巴马钓组的钓手已经钓了20磅的鱼,最后他以26磅的成绩战胜了平均只有10磅钓获的其他选手。

由于这个用钢丝把几个铅头钩组合在一起的钓组实在太厉害,也不符合一些地方关于一条鱼线对鱼钩数量的限制标准,很多地方已经和正在立法,禁止这个钓组的使用。


9、咬铅钓组(夹铅钓组、Split Shot Rig)。


图片:咬铅钓组(图片来自网络)


咬铅钓组也被列入精细钓法,也有人认为它是卡罗莱纳钓组的变形(除去了子弹铅、响珠和8字环,用夹铅固定钓组),至于谁先谁后可能无法考证。其实它更是一个最基本、最传统的钓组。可以在20英尺的水深范围内垂钓任何鱼种,如鲈鱼、鲶鱼、花鲗鱼、碧古和各种各样的太阳鱼等“潘氏家族”(Panfish)”的鱼。 它可以像卡罗莱纳钓组一样高效,快速地搜索广大的水面。

笔者昨天在多伦多Cooksbay一个小公园一个小河沟用一个8号小钩、两粒小夹铅和一小段后院蚯蚓组成了这个所谓咬铅钓组,原本是想钓花鲗鱼的,除了几条太阳鱼,竟然连续钓上两条2磅多的大嘴鲈鱼。

钓组繁多,谁知道那个钓组更神奇呢?鱼懂不懂各个钓组的区别呢?

咬铅钓组由夹铅、鱼钩、软饵组成。夹铅固定在钓钩上方12-18英寸位置,采用6-10磅鱼线;软饵一般不超过4英寸长,可以使用蠕虫、小龙虾、管虫等各种软饵。职业钓手建议鱼钩可用1/0或1号阿伯丁鱼钩。我觉得只要能和4英寸以下的软饵或者活饵大小配合,几乎什么鱼钩都可以是使用。只要能承受直接提鱼上岸的重力,任何鱼竿都可以使用。当钓鲈鱼和碧古时,建议使用6号鱼钩和10克(3/8盎司)的夹铅,为了减轻夹铅对鱼线的磨损,也可以采用橡胶夹心铅坠。

图片:带橡皮夹心的铅坠

咬铅钓组适用于离岸短距离搜索方式或者鱼活性低的情况。

咬铅钓组的操作要点:抛出钓组,假饵沉底后静止、慢慢拉动、或者轻抖鱼线、搜索,再静止,如此反复。这一钓组在鲈鱼产卵前期从深水区向浅水区迁徙时和秋季迁回深水时都很有效。如果累了,也可以加上浮漂,调整水层休息一下,观漂等鱼。


图片:倒钓钓组和咬铅钓组姿态区别

(图片来自Bassmaster.com)

当进入重草区时,咬铅钓组的优势就难以发挥了,此时就要用到德州钓组了。另外,咬铅钓组很适合行船钓,让渔船慢慢行进,把钓组放入适当的深度随船行进,此时极有可能已经有鱼攻击了。


10、无铅钓组(No Sinker Rig)。

无铅钓组是一个非常特别的钓组也是一个极简钓组。实际上当使用小胖子、米诺等硬饵时,挂上主线直接开钓,这就是一个“无铅钓组”即不需要用子弹铅和其他铅坠配重的钓组;把德州钓组的子弹铅和咬铅钓组的夹铅去掉,直接变成无铅钓组;标准的奇异也是无铅钓组的一种形式。它可以像其他钓组一样完成横向运动搜索过程,也可以实现纵向穿过不同水层,从水面自由缓慢落下经过不同水层达到水底。当不熟悉钓场环境鱼情时,它的纵向下沉过程也是纵向搜索的过程,降落的食物更像自然界落下的昆虫、果实,会引来鱼的攻击。这是无铅钓组的一个特点。

在横向的搜索中,因为它非常轻,所以在挑动鱼竿的时候,它在水底的动作也特别轻柔和缓慢,所以在鱼活性不高的时候,无铅钓组往往会带来意外的惊喜。当然,在鱼型活跃的时候,无铅钓组也一样会更多中鱼。鱼群活跃的时候,无论什么钓组都变得成功起来,不是吗?

无铅钓组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选用大尺寸、长尾、比较重的蠕虫组成比较大的无铅钓组用来钓鲈鱼,在重障碍搜索,防挂的时候可以选择拉力大一些的鱼线。还有一类是挂在蠕虫中间这一类的无铅钓组,由于比较轻,要用软一些的竿子。在软虫的选择方面,尾巴扭动、泳姿生动的为首选。

到达一个钓场,可以先用无铅钓组探探鱼所在的水层,然后选用针对性的钓组和钓饵来精钓是不是一个不错的思路?



图片:无铅钓组(选自网络)


11、铅头钩钓组(Jig Head Rig)。

铅头钩钓组是加拿大、美国应用最广泛的钓组。其种类繁多,很少有人详细生动地介绍这个基本钓组。或许是它太普通了,用的太多了,反而没有人更多的注意它。

非常幸运,就在结束本章节的编辑时,我看到了加拿大前哨钓鱼网(Fishing Outposts.com)一篇详细介绍基本钓组的文章,并配以迄今为止我看到的最漂亮的图片。简直太棒了 !忍不住在这里把它推荐给大家。


图片: 使用假饵的铅头钩钓组(选自Fishing Outposts)


不用文字介绍,大家从图片已经清楚知道什么是铅头钩钓组了。母线绑上铅头钩,挂上软虫即组成了使用最普遍、结构最简单、花费最经济的铅头钩钓组。如果不拍挂底,这个钓组就是一个全天候钓组、威力无穷的钓组、可以四处出击、冲锋陷阵的全功能钓组、最容易掌握的钓组。

铅头钩容易操作,可以模仿小鱼及小虾等生物泳动、觅食、舞蹈、逃窜的情况,小钩配小饵钓小鱼,大钩配大饵钓大鱼,钓者可长袖善舞、尽情发挥,享受钓鱼的快乐。选择什么样的铅头钩和假饵、真饵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喜爱。


以上11种路亚钓组基本包含了职业钓手经常使用的钓组,已经可以满足淡水钓的需要。当然,直到今天,还有很多爱好者不断创新自己的钓组,大家都可以成为新钓组的发明者。

(下一节我将把各种钓组做一个归纳,希望能帮助喜欢路亚钓法的钓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