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创始人()

    

  公元570年,麦加出生了一个小孩,传说在他降生之夜萨瓦湖干涸了,大地龟裂了,惟独底格里斯河泛滥,吞没了四周的土地。波斯袄教创始人 琐罗亚斯德 大火,燃烧千年,却在降生之夜熄灭。而他的名字叫作穆罕默德,意为受到高度赞扬的人或声望很高的人。


麦加

  虽然有如此神奇的传说,但穆罕默德 的童年说不上好,只能说命途多舛,在他出生两个月前,他父亲死于经商,只留下一间小屋,一个女奴,五头骆驼和几只山羊而已, 在其六岁时他的母亲也死亡,他被转移到他70多岁的祖父手中,而这位祖父也在两年后死去,最后他被转移到他的伯伯手中,他的伯伯,生活贫困,没有什么财产,无力供他识字,所以《古兰经》称穆罕默德为“文盲先知”。

  12岁前,穆罕默德靠给富人打工和牧羊赚取微薄的收入。原本牧羊在当时人们看不起的职业,只有妇女和孩子才做,可因为穆罕默德也是牧羊人,后来反倒成为了具有神圣性的行为。

  12岁后,穆罕默德开始随着伯伯到达叙利亚,巴勒斯坦等地进行贸易,后来,受雇于麦加富孀赫蒂彻。赫蒂彻两次结婚,均有产子,从丈夫手里继承了可观的财产,独自经营着一个商行,先知因其能力出众,而被赫蒂彻赏识,不久升为商行助理

  穆罕默德在经商过程中,到达半岛内外许多地方,经历了严寒、酷暑、风暴和战争,看到了各地的奇异风光和社会状况,积累了丰富的知识的另外,他在外出过程中,还广泛接触阿拉伯半岛各地的原始宗教,熟悉半岛内外犹太教和基督教的一些情况。而又因为其能言善辩,而又能很好地完成别人的委托,而被称为“艾敏”,意为可信之人。

  另一边赫蒂彻逐渐对穆罕默德产生了好感,并无可避免地爱上了先知,爱先知的才华,爱他英俊的外貌。在赫蒂彻40岁,破除当时的一切习俗,不顾父母和亲友的反对,向小她15岁的青年穆罕默德先知求婚。

  婚后非常美满,互敬互爱,相得益彰。赫蒂彻精明强干,坚强勇敢,即是先知的至爱之人,又是他事业的支持者,以年长的妻子所特有的那种成熟和稳重来吸引穆罕默德的。而穆罕默德则忠于赫蒂彻的爱情,从不与其他女性往来,赫蒂彻在世期间,他并没有别的妻室。赫蒂彻为穆罕默德先知生了六个子女,四个女儿,两个儿子。


  和赫蒂彻的婚姻,大大提高了穆罕默德的社会地位和生活水平,让他不用再忙碌于商业,而有了时间对社会问题以及宗教问题进行思考:愚昧的偶像崇拜,各地的分裂和残酷的械斗,对邪恶精灵的信仰等,面对现实的黑暗,他想找出一条救世良方。

  在中东有这样的风俗:凡是有一些家财并在思想和感情上为社会上的操劳和疾苦所烦扰的人,有一种退居到某个偏僻的地点去静思的习惯。穆罕默德遵循了这种风俗,也寻找到一个地方用作静思,一次静思常常十天半月,甚至一个月,就在山洞里经过15年冥思苦想,穆罕默德先知决定依据前人的思想素材,经过加工,独树一帜,创立伊斯兰教,将麦加的首要神灵——安拉,奉为惟一的神灵,伊斯兰教由此诞生。

  

资料:《阿拉伯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