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与215的轮胎差多少(195和215轮胎的差别)

转眼间,又要到了新春佳节之际,一年一次的返乡高峰将要来到。不过连续两年由于疫情的关系让春节回家过年这件事难度变大,很多人以至于都不能回去过年,不能和家人团聚。不过,面对难抢的飞机票火车票,大多数人选择了开车回家。这,也是近几年来大多数人选择的方法之一,拎着大包小包,卡里有钱,车里有油,开着导航直奔家的方向。

但是这一去就是几千公里的跋涉,出发前一定要给车子做个全面的检查和整备,除了基本的油水更换在冬季最重要的也是轮胎,作为全车唯一一个和地面接触的车身零件,轮胎的作用想必无需多说,那么轮胎上密密麻麻的数字你又知道多少呢?更换轮胎之后,选择的数据你会看嘛?很多人从买车到卖车从来没有关注过这些,甚至都不知道这些数字的意义,今天就让我们来扒一扒轮胎的那些事情,给大家回家路上带来一些干货~

轮胎尺寸数据怎么看

一般来说在我们家用车的轮胎上都有一圈数字,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次数字代表什么意思,但殊不知这些数字非常重要。

一条轮胎的数据和信息基本是可以在它的胎壁上找到的,其中最重要的信息就是轮胎尺寸了,大家经常可以在轮胎上看到:225/30 R18、185/75 R14…这一类数据,那么我们挑选一个比较常见的轮胎尺寸来讲:P225/30 R18,在这其中P代表Passenger,代表乘用车轮胎的意思,像其他字母还有LT开头的轮胎,它们一般适用于轻型卡车上或者皮卡,还有些硬汉SUV用的轮胎。

225代表轮胎宽度,单位是毫米,就是一条轮胎的宽度是225毫米,一般家用车的轮胎宽度都在185、195、205、215左右,大概尺寸中间相差10毫米为一个款式。越宽的轮胎肯定是抓地力要好的,就像大马力后驱车一般都是275甚至295的轮胎。但是相反油耗也会上升,不过告诉大家一个小知识点,你轮胎实际的接触地面的面积可都是小于标注的数值哟~

第二个数字30则代表的是扁平比,它的单位是30%,是这款轮胎侧壁的高度是轮胎宽度的30%,就是225毫米的30%,得出来数字就是轮胎的侧壁高度,后面的R可不是什么性能的意思,这里的R是Radial的缩写,代表此款轮胎是子午线轮胎,你把轮胎切开后可以发现它内部的吊线布局是垂直于轮胎滚动方向的。当然玩车的朋友肯定知道还有一种轮胎叫ZR,ZR开头的轮胎就代表了一些高速轮胎,在性能车或者跑车上比较常见。

最后的18就说明这个轮胎可以和18寸的轮毂搭配,17就说明是17寸的轮毂。就是内部的直径,一般对于家用车来说想换个胎,直接给修车店的老板报这组数据就可以了,通过这组数据你也可以知道你轮胎的宽度、扁平比、尺寸等信息。

不过,在这要说的是有些轮胎在尺寸后面还会有一个数字和字母,比如:82Y这一般代表的是轮胎的载重指数(正常满气的情况下),每个指数都有对应的具体多少公斤的量,后面的字母则是速度指数,代表这款轮胎在正常情况下可以跑到最快的安全速度,也是有表可以对照的。

轮毂的选择同样重要

相信大家都有这种体会,好好的120在高速上开着,前面突然有一个大坑这时候躲闪不急就直接碾上去了,随之而来的就是避震筒传来的剧烈响声,此时相信车主的心都在滴血。不过这还好,受伤最大的还是轮胎,如果你的扁平比比较小,很有可能伴随着轮胎鼓包的现象发生,严重的轮毂直接失圆变形,轮毂失圆可是非常严重的事情,那么在这种条件下你除了更换轮胎还要换一个轮毂,那么轮毂的尺寸怎么选呢?看懂下面这段,再也不怕被4S店坑了。

像轮毂也有相对应的数据,一般格式有:8Jx18 ET30。这些数据在玩车的眼中可谓是再熟悉不过了,甚至倒背如流,挑选一个尺寸合适的轮毂不仅对车辆安全有好处,还可以提升你整车的颜值!

首先,8J代表8英寸的轮毂宽度,8x25.4就是你选择的轮毂宽度,就是203.2毫米,J指的是轮毂边缘的形状和高度,还有其他的C、JJ、JK等,但是民用车基本都是J。不过这个数据并不是整个轮毂的宽度,把轮毂拆下来之后你会看到一个不规则的凹陷,那个叫胎圈座。宽度是指两个胎圈座之间的距离,每种J值都有最适合的宽度对应,这样子装上去的轮毂不会因为太宽而爆出来,相反在形式的过程中由于悬架的回弹收缩,还会和翼子板进行摩擦。但是你选择一个完美数据的轮毂装上车,不仅不会发生以上情况,还可以做到和翼子板齐平,这样的车看上去非常饱满优美。

后面的18就像刚刚讲的是轮毂直径尺寸,18寸轮毂。18寸的轮毂塞18寸的胎,后面ET30的意思就有点深奥了,ET是德语Einpress Tiefe的缩写,ET30代表ET30毫米,ET翻译过来压入深度,ET30就代表轮毂和汽车接触的那一面和整个轮毂中心线的距离有30毫米吗,所以ET的数值决定了你的轮毂装上车之后会凸出翼子板还是内缩,或者最完美的齐平。当然,要改刹车的朋友也要注意ET值,因为过于极端的ET值可能会塞不下过大的卡钳。

轮毂数据后方还会跟着 x乘以xx,CBxx比如5x100,CBxx.x意思是这款轮毂中心有五颗螺丝,可是这并不代表你买五颗螺丝就能把轮毂装上去,后面的100数字极为关键,也是最重要的数字,其意味5颗螺丝被分布在直径为100毫米的圆上。后面的100也有其他数值,比如:112,120等。各个品牌都不同。最后,CB:xx.x,后面的数字就是中心孔直径的数字,xx.x毫米.

说道最后:掌握了以上数据和看法,基本上对于选择轮胎和轮毂也是没多大问题了,对于即将要来到的返程高峰,学会看自身的轮毂和轮胎数据对行车安全也是有所帮助的,不过在发生轮毂失圆或者变形的时候,很多人会想换大一寸的轮毂显得车子比较气派,轮胎的宽度和扁平比也有所改变,不过在我国法律中还是有明文规定,车辆可以改变轮毂样式但不得变更原有尺寸,因为在这个电子化汽车的年代,ECU的各项读取都依赖于传感器,换了大一寸的轮胎可能会造成实际车速与码表车速不符等情况发生,所以要更换轮胎轮毂的话还是尽量选择原厂数据。

枫行视界:郭珺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