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戏体裁(社戏体裁是)

文体之辨

无论是几十年前作为一名学生,还是今天作为教了几次《社戏》一文的老教师,我一直都明确地知道选自《呐喊》的《社戏》是小说。可在这一次这两天再次教授此文的时候,却发现很多学生把此文视为散文。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是孩子们的文体知识不明确?是孩子们不会读教材?在跟孩子们交流、明确应借助书下注释“本文选自鲁迅先生的小说集《呐喊》”、帮助学生强化《社戏》的文体是小说之后,我反过来想问问自己,如果没有注释,如果孩子们在考试中遇到这篇文章,是应该按照小说来读还是按照散文来读呢?

首先,我们需明确,小说是以刻画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环境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体裁。小说的三要素是人物、情节、环境。《社戏》就是通过塑造家乡人——双喜等小伙伴、六一公公(代表村中长辈)、外祖母(代表亲人)来反映家乡的风俗的。小说的主题就是对童年的怀恋、对故乡的热爱、对故乡的风土人情的热爱与怀恋。

其次,我们不可以忽略的是,小说也是在反映社会现实的基础上带给人美感、表达美好的情感的。这个方面首推“荷花淀派”代表人物孙犁的“诗化小说”《白洋淀纪事》。且不说充满了浪漫主义的色彩与诗情,也同时具有了“传奇式”的典型的人物和动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换句话说,小说也可以优美动人。

再次,我们还不能忽略的是,小说中还有一种类别是“自传体小说”,这类小说以作者的生活经历为写作素材,运用文学的技巧进行加工和再创作,小说中的情节约等于作者的真实经历,这种真实性跟散文没有本质的不同,二者的区别依然是表现在写作的目的上。包括林海音的《城南旧事》、高尔基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高尔基的“自传三部曲”)、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

最后,也不可忽略作者的个人风格。我们都知道鲁迅先生的小说中,不但有“迅哥儿”,还有“闰土”等人物,我们都能在生活中找到鲁迅先生小说中人物的原型,但他们也仅仅是原型而已,“有作者的影子,但不等同于作者”。

所以,结论:《社戏》是小说,不是散文。除以上原因外,最大也是最本质的区别可以说是,散文表达作家的个人情感和感受,小说是作家用文字来反映社会生活(当然表达的是作家对社会的认知,如果作家的观点过于自我、过于片面,那么对社会的反映可能就不够客观了)。

思考比结论重要

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孩子们在读书的时候或是考试的时候该如何区分这两种文体呢?

读书的时候,可以先读全书,文体没那么重要,如果想追根究底,可以查阅作者的创作经历了解相关背景,即可明确。当然简单粗暴地根据文集的体裁也可以知道其体裁(碰到小说散文合集就有点麻烦了,因为有些出版社并未将散文和小说区分开)

考试的时候,考察的主要是阅读理解能力,而不会考察对文体的判断,我们甚至可以根据问题知道文体,比如主人公是谁,当然说明此文是小说,诸如此类。其他则不影响阅读不影响答题。

最后,有些文章确确实实是很难说清其文体,比如冰心先生的《小桔灯》。我读书的时候是按照散文学的,后来又有种说法,说是结尾是虚构的,表达了作者的个人愿望(明确的作家个人倾向),被认为是小说。从文学体裁的角度,确实有点难以区分,那我们按照表达方式的角度——记叙文来阅读可好——都是通过写人叙事来表达主题,能读懂原文就好。


忙碌而充实的新学期,这样认真探究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