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款奥德赛百公里油耗多少钱(06款奥德赛油耗平均多少钱一公里)

虽然销量始终不及别克GL8,但广汽本田奥德赛,在国内家用MPV中一直有着很高地位,以至于无论是自主品牌或者是合资品牌推出的MPV,都喜欢拿它去做对比。奥德赛之所以深受国内消费者喜爱有两大原因:一是产品充分展现了日系MPV人性化造车理念,空间、储物、舒适性等方面,消费者能够得到充分满足;二是本田领先的混动技术,让拥有7座中型MPV身份的奥德赛,能实现超低油耗,并且城市中的行驶质感也有大幅提升。

因此,相较于偏商务的别克GL8,拥有家用属性的奥德赛,确实适合更多家庭用户选择。当然,夸赞归夸赞,一款车的实力究竟如何,还是要用数据来说话,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奥德赛用车成本上的优势也最被看重。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对奥德赛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油费三个方面进行一番调查。

保险费用调查

奥德赛售价22.98-37.68万元,经过我们调查结果来看,"2021款 2.0L 锐·畅享版"以及"2021款 2.0L 锐·智享版"热度最高。这是因为标配车型配置十分普通,有些对不起20多万的售价,而稍高的两个配置则将缺失的驾驶辅助系统、安全配置、车机系统等进行了补齐,更重要的是,配备了电动侧滑门这个高端MPV核心配置。更高配的车型虽然配置更丰富,但更多是锦上添花,30万左右的售价并不是所有人能接受的,因此,我们此次就以销量最好的"2021款 2.0L 锐·畅享版"作为调查车型。

根据调查结果来看,奥德赛各项保险费用中,车船税价格为480元,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总保费约8320元。根据实际分析,在后期使用过程中,如果没有发生事故,后几年保险费用会有一定折扣,我们以三年一个周期(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奥德赛三年保险费用,总共需要花费约20800元,平均一年约6933元,和同价位车型相比,保险费用有些偏高。

保养费用调查

根据保养手册显示,奥德赛需要在5000km或3个月进行首次保养(以先到为准),首保免费,需要对机油进行更换,机油价格为188元,工时费110元。首保后,每次保养周期间隔为5000km或3个月,期间需要不定期对配件进行更换。

具体包括:每20000km更换空气滤芯、空调滤芯,价格分别为109元、83元;每60000km更换制动液,价格为256元。火花塞以及变速箱油的更换周期分别为100000km、80000km,价格分别为432元、334元(以上价格均包含工时费)。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奥德赛三年保养费用,大约需要5302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1767元,小保养一次为298元。总的来看,作为一台售价20多万的合资MPV,奥德赛保养价格十分便宜,主要原因是配件价格合理,并且配件更换周期较长,即便需要5000km一保养,三年总保养费用仍比多数同价位车要省几千元。

油费调查

奥德赛作为一台混动MPV, 采用2.0L+电机的动力组合,NEDC综合油耗最低为5.7L,根据我们调查,多数用户实际油耗平均在百公里6L左右。奥德赛能够使用更便宜的92号汽油,以目前每升7.1元计算油价,奥德赛行驶20000km的油费是6840元,三年行驶60000km的油费是20520元,平均每月约570元。很明显,拥有本田领先混动技术的帮助,奥德赛百公里6L的油耗表现足够和小型车飞度相媲美,而作为一台中型MPV,奥德赛三年油费完全可以将三年保险钱省回来,而且是越开越省,这项优势同级无人能敌。

结语:

我们将各项费用相加,可以计算出奥德赛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46622元,平均一年约15540元,每月约1295元,日均约43元。总体来看,奥德赛作为一台热销家用MPV,用车成本非常省,每月不足1300元的花销和紧凑型轿车几乎一样。更重要的是,保养+油费成本,三年下来足够抵消偏贵的保险花销,而随着用车时间变长,保费降低,奥德赛省出的钱会更多,这一点是普通燃油MPV,尤其是别克GL8等车型无法比拟的。另外,奥德赛本身产品力就不错,空间实用,保值率也很高,所以对于多数家庭来说,选择实用、省心的MPV,奥德赛不愧为一个好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