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虹的简介 个人资料(张虹的简介 个人资料长春)

她是中国速度滑冰第一人,为中国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冬奥会速滑金牌,她,人送外号“速滑女王”,惊为天人的技术水平,冰上冲刺的速度与激情,引无数网友震撼,同时她也是一名美貌与实力兼备的学霸。

名校毕业,却在爱好上取得不小成就,她的身上究竟有何独特之处,本期子牙童趣体育观察,就带领大家认识一下这位冰雪女王张虹。

第一次接触滑冰爱上这项运动

1988年,张虹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小张虹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极大的幸福,夫妻俩盼孩子盼了好久,对于好不容易到来的女儿,夫妻俩将她视若珍宝,给她取名为张虹。

“虹”字在汉语中有聪明伶俐,功成名就的意思,像许多中国传统夫妻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一样,这个名字包含着夫妻俩对女儿最美好的祝愿。

和夫妻俩想的一样,小张虹聪明伶俐,学习成绩也非常好,在幼儿园里小张虹永远是表现得最乖的一个,小红花也获得得最多,经常受到幼儿园老师的表扬,和小朋友之间的关系也非常融洽。

偶然的一次机会小张虹接触到了速滑,在那个冰雪一般的世界里,小张虹玩得不亦乐乎,她看见那些大哥哥大姐姐在冰上像蝴蝶一样起舞,美妙极了,她顿时对速滑充满了兴趣,她缠着爸爸妈妈给自己报一个班。

但是起初父母并不想让张虹学滑冰,他们认为女孩子就应该有女孩子的样子,学个舞蹈或者钢琴一类的,滑速虽好,但危险系数挺高,但是架不住小张虹的请求,父母给她报了速滑的兴趣班。在兴趣班里,小张虹真正体会到了速滑的乐趣,感受冰上起舞的速度与激情。很快,兴趣班的老师发现了张虹在速滑上的天赋,这个小女孩是个好苗子,值得好好培养。

在经过多次选拔后,由于惊人的天赋,年仅十二岁的张虹被省队录取,并进行封闭式训练,训练的模式是残酷的,而且极其考验耐心,同时参加的选手都是有一定的速滑技天赋的。

哈尔滨市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所以历来在速滑上多出奇才,更何况能进省队,足以证明实力,所以在这里,小张虹经历了极大的考验,同训练组的选手水平都差不多,所以要想成为这里的佼佼者,成功进入国家队,那就得更加努力,训练是辛苦的,张虹不知道摔了多少次。

除了速滑,学习也不能落下,所以在除了一天的艰苦训练下,他们还得集体进行学习。封闭的那段时间里过于辛苦,甚至有人坚持不下去而选择退出,面对这样的情境,张虹难免也有些没底,结果怎样未可知,过程却是千难万难。

这时父母的一番话给张虹指明了方向,父母对张虹说,人生呐,自己选择的路,就算是跪着也要走下去,人这一辈子,最忌讳的就是回头路。听了父母的话,张虹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在此后的训练中,她一直朝着更好的未来出发。

进入省队开始参加比赛

从进入省队后的几年间,张虹陆陆续续的参加了滑冰赛事,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由于身高的原因,在国家队的综合考量下,她一直没能被国家队顺利录取。2008年,在参加完第11届全国冬季奥运后,张虹从短道速滑转向开始学习速度滑冰。

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在场地大小,冰刀上都有很大区别,再加上张虹之前一直训练短道速滑,所以刚转项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但是凭借着良好的基础,以及极强的学习能力,张虹很快就适应了速度滑冰。

2012年,在第十二届全国冬季奥运会上,张虹大展身手,一举夺魁,获得了速度滑冰女子短距离全能冠军,在接下来的比赛上,张虹一如既往发挥出实力,夺得了三连冠。在经历过胜利后,张虹并没有感到沾沾自喜,止步不前。

相反,她很平静,因为她有更大的目标等着她去实现,她加紧训练,提升技术能力,攻克自我。在一次次的比赛中,她的技术越发娴熟,不骄不躁,在一次次比赛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她不断积累,爆发,再积累,爆发,最终这股力量势不可挡。

获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

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相信对大家来说都是难忘的一年,都是骄傲自豪的一年,是一个想起来仍能感到血液在奔腾的一年,在速滑1000米决赛中,张虹凭借超强的实力,稳中求进,1分14秒02的好成绩拿下了冬奥会速滑女子组冠军,这枚金牌对于中国速滑有着极大的象征意义,这也是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枚速滑金牌。

2015年,张虹继续参加比赛,此时的她势如破竹,正直顶峰,凡是她参加的比赛,几乎没有战败的可能。在中国速滑历史上创造了不可磨灭的神话,同年,她被CCTV评选为年度影响人物。

然而18年后,由于伤病的原因,导致身体素质下降,无法再继续参加比赛,此时的张虹处于一个半退役的状态,但是她并没有让自己闲下来,放松自己,反而转向幕后,她成为了国际奥委会委员,继续为中国的冰雪事业做一份贡献。

有记者曾经采访过张虹,她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张虹告诉记者,其实进国家队,是她从学习速滑以来一直坚持的目标,在这条路上,她乘风破浪的走了太久,有时也会突然迷失了方向,但不管怎样,总会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那一天。

在这个世界上,唯梦想和努力不可辜负,她已经付出了太多,如果半途而废,不仅可惜,更是对自己人生的不负责,既然选择了,就要勇敢的走下去。张虹的确做到了,她将自己发挥到极致,将自己投入到热爱的事物中去,不辜负,不放弃,一直在坚持。同时她也做得非常好,将爱好与学习都做到了极致。

教练冯庆波曾说,张虹性格温和,踏实,不争强好胜,但是为人有一股子韧劲,就像小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只会愈加顽强。

退役后入选国际奥委会委员

如今的张虹虽然退役了,但是她却依然用自己的力量,展现着她与时间赛跑的速度与激情,入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后,她一直借助国际的力量,助推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她将自己的前半生都奉献给了中国的冰雪事业,她还成为了2022年冬奥会申奥大使。如今30多岁的她依旧是单身,在被问到她结婚的打算时,她笑着说,顺其自然就好。

人生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种的人,经历各种各样的事,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坚定前行的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遇到挫折就克服它,遇到困难就想着解决它,这个世界上梦想和努力难能可贵,我们好不容易的努力,好不容易坚定的步伐,怎么能因为一点小事情就溃散呢。

春天种下的种子,将会在秋天获得丰收的果实,虽然漫长,但是结果却很成功。人的一生太多的兜兜转转使我们看不清方向继而迷失。擦亮前行的眼睛,不忘初心,朝着未来大步的出发。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我,为我点赞并转发,你们的每一份鼓励,都将是我做出更好作品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