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歌赛历届冠军(青歌赛历届冠军都是谁)

歌唱家刘捷今年70岁了,依然活跃在舞台上。他是“中国夜莺”周小燕面试后“钦点”的学生,是上音声乐系1978届本科生;他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位夺得国际声乐大奖的歌唱家,也是央视第一届青歌赛第一名获得者;他将自己总结归纳的声乐发声法写成一本《声乐之我见》,分享给无数想要“歌唱到老”的人。

母亲节当晚,刘捷从艺5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母亲怀抱中成长》亮相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在宝山区智慧湾创意产业园依弘剧场,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序幕。他一边演唱,一边讲述起自己半个世纪的歌唱生涯。

刘捷当年是“老三届”,“上山下乡”到辽宁盘锦。劳动很辛苦,爱唱歌的他每天会用歌唱来缓解身体的疲惫。有一年,盘锦发大水,站在堤坝上奋战了三天两夜的刘捷,唱起了鼓舞人心的歌曲,没想到这一嗓子被前来视察的“有心人”听到,几个月后,他被调去了文工队。

1977年恢复高考后,有人建议刘捷去考专业院校,懵懵懂懂的他没有任何准备就到了上海。因前一日他是最后一个赶到考场的学生,有参加考评的老师认出了他,跟他说:“回去吧,我记得你,你没戏!”

当时上音声乐系党支部书记王品素老师看他一个人大老远来赶考,破例给了他重考的机会。最终他以一首《牧马之歌》打动了评委,而直到他入学分了班,才知道当日评委中就有当时的系主任周小燕。

刘捷没有辜负老师的教导,两年后,他代表中国赴巴西参加第十届里约热内卢国际声乐比赛,成为改革开放后首位夺得国际声乐大奖的中国歌唱家。1984年,他还获得了首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第一名。后来,刘捷赴美深造,并在西方舞台崭露头角,被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艺术总监誉为“世界上最好的男高音之一”。

“天上飘着些微云,地上吹着些微风。啊!微风吹动了我的头发,教我如何不想他?”刘捷在音乐会上唱起这首刘半农作曲、赵元任作词的中国艺术歌曲《教我如何不想他》。这首歌曾因为华人男低音斯义桂的演唱传遍世界各地,而1979年,斯义桂从美国回到母校上海音乐学院开设大师班时,刘捷幸运地成了8个正式学生之一。

在斯义桂的教导下,刘捷打下了乐理和技巧的坚实基础,也找到了正确的方向。虽然人到古稀之年,但这场音乐会刘捷坚持不用扩音设备,让观众听见最纯粹的原声。这极大考验了声乐技巧,刘捷的窍门是每天坚持呼吸训练:“气足自然声响,何必用麦?”

音乐会上一半中国曲目,一半西方曲目。刘捷的妻子李丛慧是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次女高音歌唱家,这次,他们俩珠联璧合,演唱《樱桃》二重唱,取自玛斯卡尼的歌剧。剧中费兹和朋友苏兹两人在采樱桃,引发一个爱情二重唱。

刘捷的学生李敏、魏晓龙、李丛慧、孟祥金、赵鑫萌等演唱了歌剧《长征》中的“三月桃花心中开”,约翰·施特劳斯《春之声圆舞曲》,歌剧《采珠人》二重唱“在神圣的殿堂里”等。最后,七位演唱者合作演绎了歌剧《茶花女》选段“饮酒歌”。在音乐会结束之际,来自贵州黔东南地区的孩子们登台,和演员们一起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栏目主编:李君娜 文字编辑:李君娜 图片编辑:朱瓅

图片来源:被访者提供

来源:作者: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