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县(宿县战役)

# 学党史 铸警魂 #

# 教育整顿进行时 #

淮海战役中,国民党方面的军事部署犹如自北向南的一条蛇,“蛇头”为驻守在徐州的刘峙、杜聿明集团,“蛇身”是徐州到蚌埠之间徐蚌铁路线,驻守在蚌埠的李延年和刘汝明兵团是“蛇尾”。中原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曾说,打淮海战役,要“夹其额、揪其尾、断其腰”。攻克宿县城,切断津浦线徐蚌段,就是“断其腰”。


一、攻占宿县城举足轻重

宿县城,即今天的宿州市城关,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位于徐蚌铁路线的中间“腰”的位置,扼南北交通要道,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解放战争期间,在蒋介石眼里,宿县城不单是皖北交通枢纽,还是国民党驻徐州军队的重要补给基地,一旦失陷,将陷徐州于孤立无援的绝地,南京和上海方面也将暴露在解放军强大攻击的锋芒之下。

为保宿县城万无一失,蒋介石增兵遣将,派津浦路司令部中将副司令张绩武亲自坐镇,严加防守。守军有25军148师三个团及交警第16总队和二总队三大队、第七装甲营,加上地方保安团共约13000人。

当然,解放宿县城对于解放军来说同样具有重大意义。首先,这是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要攻克的第一个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效应;第二,一旦解放军占领宿县城,将使徐州和蚌埠的国民党军队被分割开来,无法互相策应,利于解放军各个击破。因此,攻占宿县城成为整个淮海战役中一步举足轻重之棋。

然而,攻城对于担任主攻任务的中原野战军来说有着很大的困难。“张绩武曾得意洋洋地在蒋介石面前说,宿县城固若金汤。他敢出此言,不仅因为他的部队装备精良,配备了装甲营和空中火力支援,还因为当时的宿县古城楼宇巍峨高耸,箭垛密布。城周围有长约8里、宽约20米的护城河环绕,河岸陡峭,水深没顶,根本不可能涉水而过。”原宿州市政协文史办主任戴兴华老人告诉我们,“依托城墙,张绩武配备了装甲车环城火力支援,城内到处都是沙袋和铁丝网构筑的防御阵地,城区建筑物随处可见射击孔,构成了诸多既能独立作战,又可以相互支援的火力点。”

中原野战军的部队一年前挺进大别山时扔掉了所有重武器,转出大别山后一直未获必要的重装备补充。敌我装备力量相差悬殊,显而易见。但所有人都知道,攻取宿县城是关系到淮海战役胜利的关键一仗——明知是一场极其艰苦的攻坚战,也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拿下。

“断腰”之战,志在必得!

二、无惧牺牲架起桥梁

戴兴华老人是宿州的“文史通”。他介绍说,为取得宿县之战的胜利,毛泽东于1948年11月9日至14日连发数封电报,要求中原野战军集中4个纵队尽快全力攻取宿县,切断津浦路,以截断徐州之敌南逃之路。根据中央军委指示,中原野战军主力于11月11日夜间向宿县地区开进。随后,宿县城攻坚战拉开了战幕。

11月12日,中原野战军第九纵队及豫皖苏军区独立旅等部,占领蚌埠以北的固镇、任桥等地,以阻击蚌埠之敌增援;而承担主攻任务的第三纵队于11月13日到达宿县城西郊,并在第九纵队一部配合下包围了宿县城。15日,三纵司令员陈锡联制发攻城命令。

种种情况表明,这注定是一场血战。

因此,开战前,每个指战员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各级指挥员事先指定两个代理人,随时进行火线整编,团伤亡大了编成两个营或一个营,营伤亡大了再编成一个连或一个排甚至一个班,部队必须保证每时每刻都能连续作战,只要有一个人,就要坚持战斗到底。”戴兴华老人说。

本来宿县城边四个城门处都有桥梁可以过河,但在战斗开始前,国民党军队为了阻挡解放军入城,用炸药把桥梁炸毁了。因此,架桥成为攻占宿县城的第一位任务。但在当时的情况下,架桥谈何容易!

据史料载,解放军开始攻城是在11月15日17时许。因为重武器不多,攻城前的炮击只持续了半个小时,并没有对城墙造成多大的破坏;但是,进攻命令已经下达,时间已经不能再拖延了。17时30分,旅指挥所向部队发起总攻击的命令,指战员们置生死与度外,冒着敌人的密集火力前去架桥。在西门,七连战士先后6名架杆手倒在了血泊中,最后一名战士李守业神速跃出堑壕,抱着滑杆,灵活地冲过去把滑杆搭在桥基上。桥板组4名战士抬着桥板随即往前冲,两个人倒下了,行动失败,又一个组冲上去又失败了,先后7个组都没有成功……七连最后只剩下了3名战士。但就是这3名战士,最终冲上去搭上了桥板。架桥成功!

三、惨烈的“断腰”之战

架桥成功,只是战斗的第一步。攻打宿县城,当时解放军制定了“肃清外围、占领四关、包围城厢、瓮中捉鳖”的方针和步骤。根据战斗部署,解放军决定先攻取小东门,以利大部队攻入城内。

为分散国民党部队的兵力,攻打小东门前的15分钟,解放军先对北门和南门进行佯攻。枪炮声和攻击号声果然吸引了城中国民党驻军的注意力;等他们回过神来,突击队已经在强大炮火的掩护下,连续多次爆破,仅仅40分钟便登上了城墙,大部队顺利向纵深发展,攻入城内街道。

而此时,已经架桥成功的西城门正处在激战之中。三营八连连长高玉岐主动请战,坚决打,拼命攻,表示誓死完成登城任务。踏着战友们用鲜血和生命搭起的浮桥,担任前锋的八连战士们飞奔过河,与国民党守军展开激战。

史料中是这样记载这场战斗的惨烈程度的:看到解放军发起了冲击,国民党部队调动了各种火器,组成密集火网,企图阻挡解放军前进。配置在纵深的曲射火炮,也集中火力打过来,炮弹雨点般地落在护城河里、马路上、房顶上,城楼两侧的火力点也侧射过来,城墙上一个劲儿往下扔手榴弹、燃烧弹,暗火力点也开了火。八连战士没有畏惧,排长负伤后,班长带领冲锋,班长负伤了,战斗小组长带着向前冲。新战士周玉明用老百姓支援的菜篮子提手榴弹,负伤后仍坚持向暗堡投掷18颗手榴弹;连长高玉岐臂部负伤,但他看都不看,一直冲在最前面。在他的带领下,终于有20多位战士冲过了火海地带,到达了爆破班炸出的城墙豁口处。

但刚爆破后的缺口土质松软,很难立足;城墙上国民党部队凭着居高临下的有利形势,疯狂反扑,突破口上方争夺激烈。“宁可到城墙上和敌人拼死,也不能在下面等死。” 凭着这股顽强,八连战士们连续打退了守军多轮反扑,最终击溃国民党守军,登上了西门城头。“全连最后只剩下14人,而且全都负了伤。”史料中的记载再次印证了此役的惨烈。

四、淮海战役中解放的第一座城市

据史料载,八连战士登城之后,九连就越过刚搭好的桥板紧跟上去,冲上城头,打退敌人从城头两侧的猛烈反扑,巩固了城头阵地,并掩护团里的第二梯队投入战斗,向纵深推进,全歼城内敌人。

攻打宿县城之战一直持续到深夜一两点钟。最终,人民解放军胜利会师在宿县城中心,把国民党军压缩在了城西南的福音堂。眼看顶不住解放军的猛烈攻势,曾夸下海口要与宿县城共存亡的张绩武,满脸抹着锅炉灰,仓皇出逃。可是冲出福音堂不远,就被解放军俘获。

“宿县一战,全歼守敌12000多人,击毙敌148师副师长钱卓严,活捉津浦路司令部中将副司令兼交警第一旅旅长张绩武,为淮海战役决战胜利打赢了关键的第一仗。”这一组数字背后更大的意义在于国民党口中“固若金汤”的宿县,最终被人民解放军拿下了。1948年11月16日凌晨3时许,宿县城宣告解放。

其实,就在宿县城解放的前后,其周边的砀山、萧县、灵璧等地也相继解放。宿州辖区各县相继解放,为淮海决战提供了主战场。就在宿县城解放当天,中共中央军委、毛泽东就决心将淮海战役发展成为南线决战,组成以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为委员,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淮海战役总前委,来指挥整个淮海战役。

“更为重要的是,攻占宿县,解放军控制了徐州到蚌埠间100多公里的铁路,切断了徐蚌线,完成了对徐州的战略包围,有力地保障了华东野战军围歼黄百韬兵团的作战,并为下一步分批歼灭徐蚌之敌和来援的黄维兵团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戴兴华最后说道。
素材 | 安徽党史方志 编辑 | 余颖 校对 | 王娅飞 审发 | 黄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