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百(武汉中百仓储超市)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19日讯(记者孙珺 通讯员王静)19日,将车停到中百仓储唐家墩店一层的室内停车场,“85后”陈爽走到二楼买了10元10个的中百大厨房酱肉包子,装了两提中百自有品牌“跑道”的厨房用纸和19.9元两瓶的爆款洗衣液,转到三楼中百全球商品直销中心入手两罐进口奶粉“蓝胖子”……这是她下班后的常规动作,走到门口看到中百集团竖立的“上市25周年历程展板”,突然发现时间已经过去了25年。

中百仓储唐家墩店。记者胡冬冬 摄

这是中百集团开出的第一家仓储超市,开启了武汉连锁超市现代化、规模化的进程。当年,这家店刚刚开业时,陈爽还是一名初中生,她跟着家人来凑热闹,鞋子差点被踩掉了。“只记得人山人海,东西堆码高高,多得眼花缭乱,价格相当实惠。”从此,“逛”超市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随着年龄渐长,如今,她买东西的地方太多了,手机里的购物APP不下十个。但“逛中百”已然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当然习惯会变,中百和她一样,也在长大,也在变化,各种“店”组合而成的“超市生态”经得起无数“陈爽”的习惯改变,经得起一逛。

25年前中百仓储唐家墩店开业时盛况。记者胡冬冬 翻拍

25年,超市变了

“大而全”大卖场不再一家独大

此后,“汉派超市”版图迅速扩张,各家火拼开店,多的一年开店十几家。

2001年,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等一大批“洋超市”抢滩武汉,面对激烈的竞争市场,中百集团率先走出武汉商业并购第一步,收购深圳金田在汉超市49家,凸显的规模效益,帮助中百集团实现超越,并坐稳江城连锁超市第一的交椅。

“大而全”的仓储式、量贩式的大卖场迎合了当时人们对物资“丰富性” “一站式”的需求。来自武汉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2000年以前,武汉3000平方米以上的超市仅14家,营业面积总和11.57万平方米。截至2010年,全市3000平方米以上的超市达119家,营业面积总和超80.61万平方米。其中,部分卖场门店面积达上万平方米。一家洋超市的老员工刘灏记得12年前大超市在武汉的盛况:店均人流量1万多人,高峰期一天可以卖120万元的商品,收银台天天排长龙。

中心百货市民购物老照片。记者胡冬冬 翻拍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朱晓曾公开表示,第一个十年,也就是90年代中期到本世纪初,关键词是:现代商超对传统商业的颠覆。第二个十年,关键词是电商崛起,是线上对于线下的颠覆。

颠覆意味着革新。在中百仓储唐家墩店,两位老人正在导购员的指引下,通过京东到家上的中百仓储唐家墩门店领券,最后仅花50元买下了售价101元3袋的奥妙洗衣粉。“我们不太会用手机领券,他们一帮忙,我们就省了一大笔。”老人说。

这样的场景也成为超市的“常态”。促销员一边卖货,一边帮顾客打开“中百邻里购”小程序,打开美团、饿了么、京东等第三方平台一路“扫券”,帮市民省钱。“线上线下场景已经融合,在店里可以直接买爆款、活动款和喜爱的商品,还可以通过手机下单,在门店前置仓自提,也可以送货到家,怎么划算怎么方便怎么来。”中百仓储店长陈达告诉记者。

眼下,在武汉主力连锁超市门店,随处可见刷脸支付、自助收银台、购物车智能支付、墙上扫一扫抢红包等多种线上线下结合的购物场景。

新消费时代

要求多多的消费者“倒逼”超市变身

朱晓认为,这25年的改变是巨大的。中国消费者在25年前选择是很少的,而今天,他们的选择已经爆发性增长:信息高度碎片化、心智被分流,现代商超已经不再是他们的不二选择,而成为众多选项之一。而在供给侧,中国的消费市场已成为几个世界之最: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发展最快、数字化最发达、竞争最激烈、生意模式、营销手段、创新迭代最快的市场。

可以通过手机小程序下单,在门店前置仓自提,也可以送货到家。记者胡冬冬 摄

不仅要快捷,性价比高,最好还要“有品质” “有品位” “个性化”,要求多多的消费者让以往追求“大而全”的超市纷纷下沉社区,向“小而精” “小而美”转型。

距离中百仓储唐家墩店3公里范围内,就有一家中百“邻里生鲜绿标店”和一家24小时中百罗森便利店,位于新华西路,相邻而立。中午,中百罗森店里,有年轻的女孩子们从写字楼里走出来,相约在这里吃一顿热乎乎的关东煮和喷香的孜香牛肉盖浇饭。熊店长告诉记者,这家店是中百罗森的“元老店”,6年前就开了。那一年,中百集团超市公司与株式会社罗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为罗森公司华中地区特许加盟商。同年5月26日,首批中百罗森便利店开业。新潮的生活方式、中百鲜食工厂出品的可口鲜食、糕点、时尚的环境,让小小的门店成为人气王。

中百罗森便利店,年轻人选购熟食后可以店内享用。记者胡冬冬 摄

店里,除了持续畅销的单品外,每周都会上新。眼下,武汉人爱吃的凉面已经上架了。“消费者的需求我们会快速反馈到产品研发端,”熊店长拿起一份250克的小龙虾说:“有消费者说,太少了,吃得不过瘾,我们两周改进,今天就会上架500克的。”

武汉市商务局人士介绍,截至今年3月,以中百罗森为龙头,加上有家、美宜佳、Today等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已达10家,共有门店总数4066家。武汉便利店的门店规模已经比肩一线城市。

旁边的“邻里生鲜绿标店”也是3年前升级而来,主打生鲜。新鲜的蔬菜、水果品种丰富,莴苣和大白菜秧0.98元一斤,赶实惠的老年人定点来采买。年轻人逛进来能找到心仪的无糖拿铁、无糖可乐和洗切干净的水果净菜。

中百超市“邻里生鲜绿标店”,各种水果整齐摆放。记者胡冬冬 摄

就这样,大卖场、综合超市、定位中高端消费的生活剧场;植根社区的红标店、蓝标店、绿标店、邻里生鲜、Z世代店、邻里生活集合店以及中百好邦;定位精致时尚的金标店和中百罗森等“超市生态”变得矩阵丰富,名称颇多,总能击中周边居民的心。

“中百大厨房”变成“市民大厨房”

“汉派”超市龙头拓展华中

布局华中,门店数量近1600家的中百集团还在不断求变。仔细留意,在中百仓储、中百超市销售的中百大厨房馒头、酱肉包子、豆腐干子在很多其他超市也能买到。“汉派”超市龙头不再局限于“自己玩”,而是开启了“平台生态”。

中百集团董事长李军打比方说,“在集团‘十四五’规划中,我们的企业物流要变成物流企业,参与市场化竞争,做成业内数一数二的龙头企业。”同样的道理,将来不仅要开出中百大厨房专卖店,还要变成“市民的大厨房”,将产业链、供应链拉长。

市民选购中百大厨房的食品。记者胡冬冬 摄

除了武汉外,中百集团已在湖南、重庆深入布点,将来华中市场是重点拓展区域。“近10种商业业态组成的商业生态系统,构建一个有机、协同、开放、可持续发展的‘商业生态系统’。”李军如是说。

未来,中百在“中国连锁超市百强排行榜”上保持前十,更进一步是武汉龙头商企的希望,也是武汉人的期待。

【编辑:郑晓晓】

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各大应用市场下载“大武汉”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