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涂是谁说的(难得糊涂是谁说的名言)



​有句话叫作“好汉不吃眼前亏”,是指聪明人能够见机行事,可以避开不利因素。这是一种弯曲艺术。我们没有必要事事争强好胜,那样会让我们浪费掉大量的精力和财力,所以,有时不妨学会忍让。郑板桥有句名言:“吃亏是福”。道出了为人处世的一个真理。



郑板桥,原名郑燮,清朝江苏兴化人,乾隆年间进士,后出任山东潍县知县,其个性刚正耿直,为官清廉,深受百姓爱戴。某年山东大旱,赤地千里,民不聊生。

郑板桥为民请命,结果得罪了上面的封疆大吏,被撤职,回到了老家。从别人的眼里来看,郑板桥丢掉了乌纱帽,葬送了大好前程,真的是吃了大亏。但是,正因为郑板桥退出了官场,没有了俗事的羁绊,所以他才可以将所有的心思都用来研究诗词书画,终于自成一家。



他的诗工整隽永,书法俊朗秀挺,而画则清幽淡雅,尤其是他画的竹,秀逸有致,格骨奇高,被当世之人所称颂,也为后世之人所敬仰。有人说:“没有当日郑板桥开缺回乡,就没有后来诗、书、画三绝并存的郑板桥了。”

的确,如果郑板桥留恋官场,凭他清高孤傲的个性,是绝不会去巴结那些权贵的,所以,也很难会官运亨通,到时留在历史上的,也不过是个并没有多大名气的小官。而退出官场,却可以让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不但可以让自己从乌烟瘴气的官场中解脱出来,还在中国的书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郑板桥也因此而总结出做人的真谛,这便是“吃亏是福”。



只是,我们很少有人能明白这个道理。因为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吃亏是软弱的表现。但是,人生是需要有进有退的,只知进而不知退的人只能处处碰壁。

吃亏也是化解矛盾的最好办法,比如,别人踩了你一脚,你如果立刻再回踩一脚,两个人肯定要冲突起来。但是,如果退让一步,一场争斗也自然可以避免了。我们当然不能说这叫软弱,而是把它看成是有涵养的表现。生活中,也正是有了这些退让,才会变得更加和谐。



生活中,总有一些事情是我们无能为力的,这时就要学会坦然面对。如果你执意要与比你强大得多的敌人争斗,只能白白做出牺牲。所以,此时就要学会吃亏。吃亏不是终点,而是一种策略,可以让我们保存自己的实力。

大丈夫处世,就要学会能屈能伸。身在屋檐下,就一定要学会低头。古人云:小不忍则乱大谋。凡事有所失必有所得,你退一步,可以避免一场无谓的争执,可以保存自己的实力,还可以展示一下自己的涵养。所以,不妨拿出一块心地,单搁不平之事,闭起双眼,权当不觉。



我们知道,最好的钢不但要有很高的硬度,还要有一定的韧性,否则就很容易被折断。最好的性格也并非如钢铁般的坚硬,而是蒲草般的柔韧。

能屈能伸,才称得上大丈夫。所以要学会吃亏,吃亏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