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是(中国第一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是谁)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20年前的2002年2月16日,盐湖城冬奥会,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杨扬夺得金牌,实现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20年后,在家门口举办的2022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已收获7金、4银、2铜,并在多个项目取得突破,创造了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最佳战绩。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杨扬与记者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20年前,我有幸为祖国赢得第一枚冬奥金牌;20年后,中国运动员们正在用顽强的拼搏和完美的表现让世界为之震撼,中国冰雪人传承着进取与希望。”杨扬表示。

杨扬运动生涯中共获得59个世界冠军,是获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运动员。都灵冬奥会后,她选择了退役。然而,结束了运动生涯的杨扬并没有远离冰雪,而是在不同的岗位上继续为中国的冰雪运动事业默默奉献。

杨扬认为,北京能成功申办冬奥会有其必然的逻辑。我们把申办和筹备工作做得很细致,不仅考虑了中国的需求,更考虑了全球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北京申冬奥成功后,杨扬又多了一个身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筹办6年多,杨扬始终在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而奔忙。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肆虐全球的背景下,简约、安全、精彩成为北京冬奥会的努力目标,防疫则成为最重要的安全工作。北京冬奥会采取全程闭环管理,还连续出台了两版防疫手册。手册的出台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如何照顾到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和规定差异,如何能够保障运动员一个不少地来到中国,这些都颇具挑战性。“我配合国际奥委会给全世界运动员及时答疑解惑。”杨扬说。

说到正在进行的北京冬奥会,杨扬感慨万千:“国家的发展让年轻的一代有机会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体验和吸收不同的文化,年轻的一代更渴望与世界对话、渴望向世界展示自己,而冬奥会给了他们这个机会。”

杨扬还表示,每块奖牌和突破都不只是个人的成就,她特别感谢了当年领队、教练、队友的帮助和鼓励。“在一代代冬奥人的努力下,今天我们举办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冬奥会,希望我们越来越好,有更精彩的一个又一个20年!”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7日06版)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