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档速度是多少(手动挡4档速度是多少)

现代快报讯(记者马壮壮王瑞文/摄)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看起来方便携带、小巧灵活,近几年,被不少上班族当成通勤的交通工具,然而其背后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平衡车的风气还没有刮过去,如今滑板也出电动款了,没有把手,仅靠一个遥控器控制速度和刹车,还有人带它上路行驶。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和平衡车一样,电动滑板也不属于交通工具,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是不能在道路上使用的。

△网店售卖的电动滑板

不用脚蹬的电动滑板现身,遥控器控制速度

滑板是一项新潮运动,玩起来酷炫拉风,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起步、跳跃、翻转……在公园、户外广场等地,经常能看到年轻人在练习滑行。现在,这种滑板出现了电动版,不用再借助脚力滑行,双脚踏上去,用手中的遥控器控制速度和刹车,就可以自由滑行。

△南京某商场售卖的普通滑板

7月11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商超和运动用品店,没有发现电动滑板,仅有普通滑板,价格在100元左右一个。

△电动滑板,遥控器控制速度

在网购平台,记者发现了电动滑板的身影。在网购平台输入电动滑板,随即跳出了不少店家,记者浏览多家店铺发现,大多数电动滑板月销小于100,不过也有月销超过500单的。记者随机点开排名靠前的一个链接,“电动滑板四轮车”“平衡遥控”“便携上班代步神器”……页面用类似的词汇进行宣传。在外形上,电动滑板和普通滑板没有什么差别,它是怎么“解放双脚”的呢?据商家介绍,该产品可以续航30公里,还可以防水,雨天行驶不用担心进水。在最重要的速度方面,该产品称有4档速度操控,4档刹车力度,靠一个遥控器实现。

最高速度达35km/h,有消费者称被摔

“10倍步行速度,最快速度35km/h。”一款电动滑板在介绍页面标注了这一数据。这个速度是什么概念?对比一下《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中对于电动自行车的要求,我们可以看到,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电助动行驶时,车速超过25km/h,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在价格上,电动滑板明显比普通滑板要贵,该滑板最基础的一款售价为699元。记者浏览多家店铺发现,这些电动滑板的最高速度不等,从25km/h到35km/h都有,有的价格接近万元。

△某款电动滑板最快速度每小时35千米

在一些月销较高的网店评论中,有网友表示就是奔着上班通勤想买的,还有人提出可不可以通过减速带、可否上路等问题。记者咨询了网店客服,对方表示可以在人行道上行驶,也可以和电动车、自行车一起。然而,有消费者在网店互动区回复称,不建议上公路使用,除非本身技术好,可以控制滑板,不然很危险。还有人提醒说,路上车况复杂,电动滑板速度挺快,不建议上路代步。和电动滑板车相比,电动滑板没有扶手,有已经购买的消费者认为,没有扶手借力,电动滑板容易失衡摔倒,在马路上行驶有点危险。在社交平台,不少博主贴出了自己在马路上使用电动滑板的照片,还有人给出使用教程,吸引一些网友围观。

△社交平台上关于电动滑板的帖文

提醒:滑板不能上路,存在安全隐患

滑板出了电动款,很多人会想到曾经大火的体感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记者也看到过有的市民在公路上使用,穿梭在电动车和自行车车流中。关于这类车上路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少部门曾作了提醒。中国消费者协会此前针对电动平衡车发文称,电动平衡车非交通工具,切勿在道路上骑行,如果骑行的速度比较快,遇到紧急状况很容易失去平衡进而摔倒;若没有任何安全保障措施,就会给骑行人员带来比较严重的伤害。

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资深滑手林圣凯,他是滑板教练,也曾尝试过电动滑板。“前进和后退都是电动的,但是转向还是要自己控制。就使用体验来看,还是推荐大家要先通过普通的滑板来学习训练,再尝试电动滑板。”林圣凯介绍,滑板运动最重要的一点是把控身体重心,这一点对于平衡力不佳的滑手,或者是刚入门的小白,还是很难掌握的。“就拿电动车来说,电动车是有把手的,而电动滑板没有把手,行驶过程中控制不好速度的话,还是很危险的。”林圣凯表示,如果使用电动滑板上路行驶,滑板的轮子万一卡到障碍物,也存在跌倒等危险。

那么滑板能上路吗?《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四条明确,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警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允许上路的非机动车在外形尺寸、质量、制动器等方面都有技术安全标准,电动滑板不在能够上路行驶的非机动车序列中。就像电动平衡车一样,电动滑板目前只是一种滑行工具,和旱冰鞋性质类似,如果驶上马路存在安全隐患。

另外需要特别要提醒的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事故的性质也难以确定。再加之电动滑板无牌、无照,如果发生肇事逃逸,会给交通事故的调查处置带来困难,使受害人的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现代快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