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郎是哪天死的(武大郎是哪天死的日期520)

武大郎的死,直接诱因是两个:西门庆的腿、潘金莲的药,他俩是杀人的直接凶手,这个毋庸置疑,但是,若非另一个重要人物,西门庆根本就不会有殴打武大的机会。此人是奸情的发现者、告密者,也是捉奸行动的策划者,更是捉奸失败时的逃兵,他的所作所为,直接导致武大赔上了一条性命。

他就是郓哥儿。

这孩子十几岁,连名字也没有,生在郓州便叫郓哥儿。平时就靠卖点水果过活,西门庆买水果,常多给钱,可怜他,他便常去找西门庆。这一日找不到西门庆,听一个多嘴的说在王婆店里,就跑去寻,当时西门庆正在和金莲姐姐快活,王婆自然阻拦,还打了他、摔了果,于是郓哥怀恨在心,去找武大告密。

看官注意,奸情一事,街坊邻居都知道,只是街坊邻居惧怕西门庆,不敢多嘴;

郓哥告密,也不是因为他多有正义感、跟武大关系多铁,是因为王婆打了他,他生气,而且他还嫉妒王婆——王婆靠撮合此事挣钱了,阻了郓哥的财路。

告密之时,郓哥还好好宰了武大一把,让他请自己喝酒吃肉,临走还顺走人几个炊饼,这进一步佐证他不是为感情才找的武大。

郓哥、武大商量捉奸,这才显示出二人的见识短浅,郓哥自作聪明,最终坏了武大的性命。


武大听说奸情,恨不得立马去捉奸,郓哥儿劝道:

你老大一条汉,元来没些见识!那王婆老狗,什么利害怕人的人!你如何出得他手?他三人也有个暗号儿,见你入来拿他,把你老婆藏过了。那西门庆须了得!打你这般二十个。若捉他不着,反吃他一顿好拳头。他又有钱有势,反告你一状子,你须吃他一场官司,又没人做主,干结果了你性命!

这话说的有见识,完全不像孩子的口吻。其核心是:你去捉奸,他们必然有准备,拿不到证据,第一要挨西门庆的拳头,第二要挨西门庆的状子,把你弄进监狱,拷打致死。

看到这里,我满怀期待地以为,郓哥儿会有什么高招来救武大,没想到他却出了这么个馊主意:

明朝便少做些炊饼出来卖,我自在巷口等你。若是见西门庆入去时,我便来叫你。你便挑着担儿只在左近等我。我先去惹那老狗,他必然来打我。我先把篮儿丢出街心来,你却抢入。我便一头顶住那婆子,你便奔入房里去,叫起屈来。

两人分头行动,郓哥儿缠住王婆,不让她通风报信,然后武大进去捉奸。

此计比武大进步处,即将奸夫淫妇抓个现行,但郓哥没有考虑到的问题是:你缠住了王婆,武大难道不还是要独自面对西门庆吗?岂不又是一顿好拳头?

因此,郓哥儿讲来讲去,还是只顾着自己出气,不顾武大死活,在西门庆踢翻武大后,他溜之大吉,抛弃了自己的队友,还是金莲和王婆将武大搀回了家。

所以,市井之人是靠不住的,郓哥儿眼里只有“本钱”,典型的趋利避害,为朋友两肋插刀,他是做不到的。

武大和郓哥的计策都不好,那有没有一个好计策,又能捉奸,又能保住武大的性命呢?

当然是有的,别忘了武松。

武大在被踢翻之后,曾拿武松来威胁金莲,希望以此逼她伺候自己吃药,但反而是加速了自己的死亡。

问题很简单,武大只要隐忍一段时间,待得武松回来,将此事告诉武松,利用武松的力量,无论是走司法程序,还是靠拳头私力维权,武大和武松都胜券在握。

因此,正义可以得到昭雪,但是要学会忍耐,掌握好方式方法,否则可能白白搭上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