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什么意思)

想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周杰伦著名的歌曲《烟花易冷》,这首歌曲的背后有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故事发生在我国历史上的南北朝时期。

花前月下

英俊神武的少年将军奉命镇守洛阳,故都繁华依旧。一日将军在街上邂逅了美丽的洛阳姑娘。少年将军风度翩翩、气宇非凡,洛阳姑娘风姿绰约、绝代佳人。两人一见如故,相逢恨晚。多少个华灯初上,流光溢彩的夜晚。多少次花前月下,一尊芳酒的约会。神都洛阳留下了两人无尽的缠绵。很快两人便私定终身。

烽火狼烟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久后北魏来犯,将军奉命出征。两人依依惜别,分手之际,将军对姑娘说:“等我打完此仗,回来便迎娶你过门……”姑娘站在城门口,望着将军骑着高头大马,渐渐远去,只留下一骑红尘,心中万般不舍。

战争残酷,胜负难料。北魏大兵压境,势如破竹。刘宋军队节节败退,很快洛阳失守。将军身负重伤,流落他乡。待将军伤好之时,准备重回南朝,以待他日重整旗鼓,收复河山,光复洛阳,兑现他与姑娘的承诺。然而刘宋朝廷出现重大变故。回去只能是死路一条。将军报国无门,有家难回。

望穿秋水

此时的洛阳城外,有一个姑娘每天都坐在一块青石之上望着远方,等待着心爱的人回来。每每遇到归人,便上前询问故人的下落。然而她始终没有得到关于故人的任何消息。

痴情的洛阳姑娘从未放弃,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坐在她与故人分别的地方苦苦地等待。这一等就是数十年,然而她终究没有等到心上人。姑娘心有所属,此情不渝,最后削发为尼,远离世俗红尘。

这个故事一传十,十传百,最终传到了将军耳朵里。将军肝肠寸断,他没有想到姑娘还在苦苦等待。他恨不得马上回去。然而此时的洛阳早已易主,成为了敌国的首都。南北朝的战争还在继续,作为敌国将军,洛阳成了一个回不去的梦。

错位时空

一晃又数年过去,战争终于结束。将军终于回到洛阳,回到了他朝思暮想的地方。此时的洛阳几经战争摧残,到处残垣断壁,城门斑驳不堪,城墙上盘踞着老树根。繁华落尽,无限凄凉。他来到了与姑娘分别的地方,老树下,青石旁。将军坐在石板上,他抚摸着那块青石,仿佛看到那个等待中的小姑娘,她时而坐下望着远方,时而站在石板上翘首以盼,时而与人群之中打探。时而充满希望,又时而无尽落寞。

此时,城郊牧童笛声悠扬,过往的行人告诉他这里曾经有一个姑娘一直在等待她心爱的人归来……

将军听闻心中无限感伤。他仿佛又回到和姑娘初识的洛阳,他与姑娘前后奔跑,挽手相望,嬉笑之声,羡煞旁人。

孤城里,断井颓垣,燕麦兔葵。将军到处寻觅,始终不见她的踪影。相思之泪化作落雨纷飞。他坚信她一直在等他。

最终将军终于找到了姑娘出家的珈蓝寺。僧人告诉他,她一直都是一个人,她一直都等,直到离世。

伽蓝寺木鱼声声,屋檐下的雨滴纷纷落下,落在那块青石板上……

方文山的这首歌词把这个痴情的洛阳姑娘,从小女孩到僧尼用尽一生一世都在等心爱之人的故事写到你极致。

繁华声 遁入空门 折煞了世人

梦偏冷 辗转一生 情债又几本

如你默认 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 又一圈的 年轮

浮屠塔 断了几层 断了谁的魂

痛直奔 一盏残灯 倾塌的山门

容我再等 历史转身

等酒香醇 等你弹 一曲古筝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始终一个人

斑驳的城门 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 再等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 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 我们

听青春 迎来笑声 羡煞许多人

那史册 温柔不肯 下笔都太狠

烟花易冷 人事易分

而你在问 我是否还 认真

千年后 累世情深 还有谁在等

而青史 岂能不真 魏书洛阳城

如你在跟 前世过门

跟着红尘 跟随我 浪迹一生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始终一个人

斑驳的城门 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 再等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 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 我们

缘份落地生根是 我们

伽蓝寺听雨声盼 永恒

#头条历史#

#周杰伦烟花易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