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普拉多爬坡多少度(普拉多爬坡最大坡度)

SUV之所以越来越受市场欢迎是因为其宽敞的空间、更高的底盘还有四驱系统。早期的SUV,使用场景通常伴随着恶劣的路况,因此四驱系统主要针对越野性能。而随着汽车成为日用品,SUV的属性也更偏向了城市用途,四驱系统更多是提升驾驶的稳定性、安全性。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也许他们只知道这个车是两驱还是四驱,并不清楚既然都是SUV为什么还分那么多种四驱,而这些四驱在性能上有什么不同,哪种更适合自己?

于是借由有车以后PT8-120的SUV性能实测,我们对市场上几种形式四驱的SUV进行实测,通过它们在性能上的表现来告诉大家这些四驱的不同,以及分别适合哪种场景的使用。

丰田普拉多(2015款 2.7L自动豪华版)
售价:42.98万

先来说说硬派越野车普拉多,越野圈的朋友应该对这款车型相当熟悉,非承载式车身,中央采用包含可电控锁止托森限滑差速器的分动箱,前后桥为开放式差速器。四驱模式有“H4F”全时四驱模式,“H4L”高速四驱锁止模式和“L4L”低速四驱锁止模式。虽然动力参数没优势,但它的低速四驱配有2.56倍的扭矩放大。

四驱脱困测试主要是考验四驱的锁止能力和反应速度,主要体现在越野环境下车辆的脱困能力。在这个测试环节因为普拉多轮间没有任何限滑装置,单后轮的脱困花费了较长的时间,单前轮的脱困挑战未能通过。

最大牵引力测试是考验车辆的最大扭矩,扭矩越大拖拽能力越强。因为低速四驱配有扭矩放大,普拉多的最大牵引力为1872kg,成绩表现优秀。

最大爬坡度测试是一项综合测试,对轮胎、四驱、动力都有要求。这个时候需要将四驱模式挂上低速四驱,更大扭矩有助于爬坡。因为有分动箱的帮助,动力能够较为平均地分配到前后轮上,最终普拉多的爬坡度为41°。

从几个实测项目可以看出,普拉多的四驱反应时间不算快,轮间的锁止能力也不足。它的优势是配有中央可电控锁止托森限滑差速器的分动箱,以及低速四驱,在爬坡和牵引力的方面表现比较强,很鲜明的硬派越野车。但是在日常家用的场景中,全时四驱以及2.4L+4AT的动力配置会让它的油耗表现稍高。

奔驰GLC(2020款 300 L 4MATIC豪华型)售价:49.38万

奔驰GLC搭载的是4MATIC四驱技术,用的是全时四驱。它装备了一套行星齿轮的中央差速器,前后桥轮间都是开放式差速器,轮间限滑依靠4ETS电子限滑系统,日常行驶动力分配比例是前后45:55,动力分配更倾向于后驱。GLC属于城市SUV,并没有像普拉多一样配有高速、低速四驱,我们来看看它的实际表现。

四驱脱困测试中奔驰GLC的四驱表现明显更弱,对于普通的双前、后轮脱困四驱都需要反应时间,至于难度更大的单轮脱困,即使轮间有电子限滑系统,但锁止力不足,无法脱困。可以想象要是遇到复杂一点的野外路况,GLC的脱困能力令人担忧。

最大牵引力测试,因为车辆的扭矩达到了370N·m,拖拽能力应该不差。不过它的车重比普拉多要轻一些,因此成绩稍弱,最终测得成绩为 1640kg。

爬坡测试环节,因为GLC并没有高、低速四驱,因此只能切换到SPORT+模式,它完全靠电子系统控制进行动力分配,作为城市SUV来说39°的爬坡成绩已经算是优秀了。

从GLC的四驱测试来看,它的4MATIC只是偏向城市使用的全时四驱,主要作用在于雨雪天气增加行驶的稳定性,遇到路况比较恶劣的非铺装路面时,这套四驱能提供的帮助非常有限。和同级别的城市SUV对比,GLC的这套4MATIC明显要偏弱。

唐EV(2019款 EV600四驱智联创世版)
售价:35.99万

唐EV是一款纯电动SUV,它在前后轴各分配了一个电机,以此来驱动车辆形成全时电四驱。相对于燃油车来说,电动车的优势在于四驱是由前后轴的电机控制,而不需要传动轴这些配件,电四驱相比传统四驱有更快的反应速度。

四驱脱困的环节可以看出,双前、后轮脱困和交叉轴脱困的反应时间都比较快,对于难度较大的单前轮有附着力花费了较长的时间才脱困,而单后轮有附着力无法脱困。从这个环节来看它的表现优于GLC,所以电动车通过电机的控制也能实现机械四驱的功能,而它却省去了复杂的机械结构。

最大牵引力测试,唐EV作为电动车,车重也有一定优势,而且唐EV轮胎的抓地力非常好,并没有像燃油车一样出现轮胎打滑的情况,最终测得唐EV的最大牵引力为1540kg。主要原因在于它没有变速箱等机械结构,依靠主减速器进行减速增扭的能力有限,因此即使账面参数有优势,但实际使用打折较多。

最大爬坡测试,由于车重的影响重心集中在后轮,前轮出现打滑,而且轮上扭矩有限,最终爬坡角度为35°。由此测试可以看出,电四驱的优势在于反应速度快,但是在扭矩输出方面账面数据并不能如数输出到轮上。

总结:

从三种不同类型的四驱表现可以看出,传统越野取向带有差速锁的全时四驱综合表现最为出色,而且稳定可靠,适合野外使用,但是日常家用油耗偏高;奔驰GLC这种城市SUV采用的全时四驱在脱困方面的表现显得一般,四驱反应速度和限滑能力都比较有限,适合日常驾驶偶尔应付越野;而电四驱的优缺点就很鲜明了,结构简单、反应速度快,但轮上扭矩有限,适合城市使用、不擅长越野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