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孙颖莎简介(乒乓球孙颖莎简介身高)

众所周知,国乒女队在东京奥运会上就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由陈梦、孙颖莎、王曼昱所组成的新“三驾马车”正式成型,取代了之前丁宁、刘诗雯、朱雨玲三足鼎立格局,其中00后小将孙颖莎更是成为了队内的二号主力,拿到了奥运会的单打资格,如今更是排名世界第一。

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在于,孙颖莎现在的队内地位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动摇,毫不夸张地说,在当前形势下,她能否拿到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资格都已经很难说了——前有王曼昱、陈梦“两座大山”压着,后有王艺迪步步紧逼,空有世界第一的排名,队内竞争却屡战屡败:

不拼行吗?

孙颖莎近年来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2017年的时候她才刚进一队,是模仿平野美宇的陪练选手,两年后就成为了队内的核心主力,入选世乒赛、世界杯等重要赛事,2020年已成为实际上的前二主力,多次与陈梦一起承担重任。

2021年东京奥运会,孙颖莎超越刘诗雯、拿到单打资格,成为了国乒奥运团队中年龄最小之人。此时刘诗雯是获得团体和混双门票,而王曼昱甚至只是一位替补选手,所以孙颖莎的进步的确非常显眼,但随后她不但难以更上一层楼,而且还出现了明显退步。

在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休斯敦世乒赛上,孙颖莎屡屡折戟沉沙,输给陈梦或王曼昱,止步单打亚军。而如果把时间再往前推的话,孙颖莎还在2019年世乒赛、2020年世界杯上分别输给王曼昱、陈梦,无缘单打金牌。

如果细看孙颖莎的单打大赛成绩的话,她不但弱于陈梦、王曼昱,而且也不如已经淡出主力位置的刘诗雯、朱雨玲,目前在主力层只比王艺迪、陈幸同更强。然而随着王艺迪的崛起,这个情况也发生变化了。

2022年到来后,孙颖莎仍然无力扭转对陈梦、王曼昱的劣势局面,3月的WTT大满贯赛就输给了王曼昱,这也使得她在比赛结束后放弃了五一假期,辗转于四川、河北加班加点训练,多少还是有些不甘心。

可7月重返赛场后,孙颖莎又接连在WTT球星赛和WTT冠军赛上两次输给王艺迪,这也使得其队内位置继续发生动摇——虽然重新反超陈梦、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女乒运动员,但孙颖莎现在的实力的确难称得上是第一,这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事情。

如今的陈梦已经手握奥运会、世界杯单打金牌,王曼昱则是世乒赛、全运会、亚运会单打冠军,而孙颖莎至今仍然没有在以上赛事中拿到单打桂冠,同时在其他比赛中被王艺迪追赶,的确让不少支持她的球迷朋友们感到担忧。

以目前的形势看,假如奥运会立刻开打,那么孙颖莎存在极大概率落选单打项目,只能成为团体第三人、外加混双选手,和2021年的刘诗雯位置接近。可现在王艺迪的外战实力已经不逊色于孙颖莎,内战成绩又明显压过了对方,孙颖莎就更麻烦了。

由于最近传统的世界杯比赛一直没有重启,所以2023年的世乒赛就将成为考验孙颖莎以及国乒四大主力的关键——在女队外战压力骤减的情况下,大家只能进行残酷的“内卷”,而世乒赛的成绩无疑将是影响总体格局的关键。

假如明年孙颖莎仍然无法拿到女单冠军,那么她的地位确实岌岌可危——若是陈梦或者王曼昱登顶,则她俩的地位将越来越稳固;若是王艺迪或者其他运动员上位,孙颖莎的情况将更加不妙,不但奥运单打资格堪忧,甚至可能落选团体赛!

虽然孙颖莎还很年轻,但机会不等人,还是祝愿她能早日取得突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