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宝来18t手动挡多少钱(05年的宝来18手动挡现在多少钱)

从事汽车媒体行业多年,经历的新车上市活动不少。今天的新车上市和十几年前的上市的新车有什么区别?真是区别大了去了。那时候中国的新车真是一个是一个,自主品牌还没有像今天的排场和规模,上市的焦点还都是集中在几个合资品牌上,2001年的上市的新车中我觉得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汽大众的宝来。

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建厂生产的外资车企与其说是看中了中国的市场,不如说的无奈,比如说大众和AMC美国汽车公司(Jeep切诺基),在传统市场的失利让他们必须开拓新市场。但是到了90年代后期情况就不同了,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轿车开始在进入普通家庭了。当初的投入有了回报,大众不仅在销量上成为合资品牌轿车中的第一名,上世纪80年代的桑塔纳和90年代的捷达为大众在中国培养了第一批大众粉。 这时最重视中国市场的就是德国大众,上世纪90年代末,大众不仅要把最新的帕萨特B5引入上海大众生产,它的新一代紧凑轿车宝来也要引入一汽大众生产。

宝来是大众1998年推出的新车型(是捷达的第四代车型),大众希望它能对标宝马的3系列,因而在设计、工艺以及品质上比前一代的进步是跨越式的。产品力强并不意味着市场会有相应的表现,当年一汽大众要引入这款车时确实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虽然广州本田雅阁和上海大众帕萨特B5销售异常火爆,但是中国当时整体消费水平还真没法和现在比,这样后座空间局促的高端紧凑级轿车在中国是不是有市场确实是一个未知数。

2001年一汽大众生产的宝来在中国上市(9月首先上市的是1.8和1.8T车型,10月份上市1.6车型),定价16.88万元至23.98万元。1.8T豪华型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0-100公里/小时加速用时8.7秒(手动挡车型),极速216公里/小时,这些性能在当时国内同级市场中就是标杆。它的内饰的工艺以及隔音静谧性在国内轿车市场这个级别车型中都是最好的,尤其是手动挡,换挡的质感真是很奇妙。

一汽大众的产品宣传也非常到位:“驾驶者之车”,而“技术的大众”概念开始催生出新一代大众粉,比如说“涡轮增压”,在比如说“20V”……原来大众不仅皮实(90年代合资车中大众确实没有对手),并且技术非常高级。

2002年,在这个级别中除了宝来还可以选其他车型吗?上海通用的别克凯越上市是2003年,一汽丰田生产的第一辆卡罗拉是2004年,东本生产的第一辆思域上市时间更晚。这时在中国要买一辆国际同步品质的一线品牌A级紧凑级轿车,除了宝来就是海马的福美来,福美来的驾驶感非常不错,但是它除了车型选择少外,舒适性和内饰做工确实和宝来有差距。

和今天的情况不同,现在轿车已经在中国普及,大城市中购置一辆轿车的开销远比不上一套房子。但是2002年轿车是轿车普及的初期,在当时的概念中,轿车梦的实现等于生活品质的一个大的提升。2002年北京南二环边上的一套100平米的二居室售价30多万元,分期首付个8、9万元就住上新房,而一辆宝来即使是最便宜的1.6办完手续也得近20万元了(那时候买大众车可完全没有优惠)。先买房还是先买车?当年我认识的几个人都是先买的车,实现轿车梦比住房梦更迫切,一汽大众宝来上市后市场销售就非常不错。

2005年宝来在德国停产换代,2008年在一汽大众停产换代,现在路上跑的老宝来已经不多了。在它从人们的视野中彻底消失前我觉得应该回顾一下,在中国所有大众车系中,它的地位非常重要,算是开启中国紧凑高端轿车市场中的第一款车型。(文中部分图片摄影为 罗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