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层(形成层的作用)

莲雾作为一种新兴水果,其种植面积还比较小,目前在我国台湾、海南、广东、广西、云南和福建等地都有种植,其中台湾的种植规模最大。莲雾品种多,目前种植面积比较大的是黑珍珠、黑金刚、大叶红和红钻石等。莲雾如果采用传统的育苗方式,那么育出来的苗子变异率比较高,童期比较长。现在向大家介绍莲雾的高空压条繁殖技术,这种育苗方式不仅可以保持母本的优良性状,还可以提前产出,一般在种植第2年开始挂少量果子,5年树可以产40公斤果子,20年树可以产100~200公斤果子。

莲雾的高空压条时间莲雾高空压条前的准备工作莲雾高空压条的方法

一、莲雾高空压条时间

莲雾在3月至10月这段时间内进行压条,其生根率比较高。由于莲雾在高湿高热环境下容易生根,所以建议大家选择在气温高、雨量充沛的时候进行压条。

但最近明显是不能进行压条了,寒潮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毕竟2019~2020年冬季是暖冬,暖冬与倒春寒是一对“孪生兄弟”。中央气象台这两天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这也是近十年最晚的寒潮预警了。

据天气预报显示, 27日河南、安徽、湖北、江苏最高气温20℃变10℃左右,上海、浙江、湖南、江西、贵州、四川最高气温25℃变10℃左右;28日广东、广西、福建最高气温30℃变20℃左右;28日早晨河北中北部、北京、山西等地最低气温将降至0℃或以下,29日黄淮、江淮、江汉和江南大部最低气温只有4~9℃。今晚夜间到明天,西南地区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所以最近这段时间不适合进行莲雾压条,等寒潮过去之后,温度稳定在25℃以上再进行压条。

二、莲雾高空压条前的准备工作

1.适当修剪

修剪的目的,一是改善光照条件和通风条件,二是减少养分消耗,增加碳水化合物的积累。从基部把已经结过果的小枝、枯枝、徒长枝、病虫枝从基部剪除。把过密的枝条疏剪掉,具体的剪口位置如下,做到疏密适宜。

2.材料准备

准备好铲子、枝剪、嫁接刀、塑料袋、细绳子(比如塑料绳)和泥浆。泥土就地取材即可,用铲子在地上把土挖松,加入适量水调成粘稠的泥浆,然后用铲子搅拌均匀,再用手使劲揉搓泥团,反复捶打大概半小时,使泥浆能堆成堆,不能过稀。有条件的可以在泥土中加入生根粉,这样更有利于枝条生根。

当然,也可以在土壤中加入适量的完全腐熟的牛粪和一定量的锯末,让基质的养分更丰富,让土壤更疏松透气,比例为6份土壤,2份牛粪和2份锯末。

三、莲雾高空压条的方法

压条是一项比较简单的苗木繁殖技术,指苗木枝条在不离开母体的情况下压到土里面,入土的部位发根后,将其剪离母体,变成新的植株的方法。具体有单枝压条、水平压条、波状压条、壅土压条和高空压条这几种方法。

高空压条是在枝条上环剥之后包裹上泥土,枝条不埋到地里,而是悬在空中,所以叫高空压条。首先要选择健壮没有病虫害的、处于树冠外围的2~3年生枝,要求枝条的直径为2公分左右。有人觉得徒长枝发根快,想选择徒长枝作为压条,其实我们不建议这么做,因为徒长枝的组织不充实,培育的苗子不够健壮。当然了,老化的枝条也不宜选择,虽然结果比较快,但是根系长得不好。

枝条环剥的位置应该在节的下方,从枝条顶端到环割部位应为30~50公分,用锋利的嫁接刀在枝条上刻2圈,彼此间隔1公分即可,然后再垂直刻一刀,把皮层挑起去掉。然后用嫁接刀把环剥圈内的形成层全部刮掉,不能留下一丁点,不然以形成层强大的生命力,过不了多久它就会产生新的细胞从而使切口愈合。

特别提醒,压条和嫁接是不一样的,嫁接是保留和利用形成层,使接穗和砧木愈合;而压条是使前后枝条不愈合,促进长根。可能有的朋友不知道形成层是什么,形成层就是皮层下面那一层薄薄的淡绿色的组织。由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到,从外到内,分别是树皮、韧皮部、形成层、木质部、髓。形成层向外产生韧皮部,向内产生木质部,再生能力极强。韧皮部的主要功能是将叶片中光合作用的产物输送到植物各部去。所以要彻底切断韧皮部和形成层,阻断养分向根系运输,促使环剥部位形成根瘤,长出根系。用嫁接刀刮形成层的时候不能刮得太深,以免损伤木质部而枯死,因为木质部是运送水和无机盐的部位,保护好木质部,使从根系吸收的水分和 无机盐仍能通过枝条中央输送到环剥圈以上的部分。

枝条结构


环割之后,将搅拌均匀的泥团包在环割处,使伤口处于泥团中部偏下的位置,泥团的直径为5公分左右,长10公分左右,团成长椭圆形,包上塑料袋后,用手推挤调整泥团,使泥团完全贴合环割处。两端用绳子扎紧,塑料袋不能出现破损的情况,保证泥团内的湿度。包扎方法如下图。

在压条之后,并不是万事大吉了,还需要经常检查泥团,用手按压泥团,如果泥团很硬,说明包扎太松或塑料袋破损,泥土失水了。此时应当加一些水,然后重新包扎塑料袋。通常一个月左右即可生根。对于压条附近的新梢要及时抹除,以免争夺养分。

四、总结

莲雾在3月至10月这段时间内进行压条,其生根率比较高。压条前要适当修剪,泥土就地取材即可,加入适量水调成粘稠的泥浆,使泥浆能堆成堆,不能过稀。枝条环剥的位置应该在节的下方,从枝条顶端到环割部位应为30~50公分,用锋利的嫁接刀在枝条上刻2圈,彼此间隔1公分即可,然后再垂直刻一刀,把皮层挑起去掉。然后用嫁接刀把环剥圈内的形成层全部刮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