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狗食日是什么意思(女人梦见天狗食日是什么意思)

天象的变化给人的感觉往往更加震撼直观。虽然常见的天文现象,曾经发生过多次,但不经常发生的现象,还是会让很多人觉得不能错过。

12月4日出现难得一见的日全食

比如说日食月食,2021年12月,发生的天文现象主要有三个。一个是双子座流星雨,流星雨不是随便就能看到的,因为往往发生在晚上,人们可能都入睡了。能够那个耐心去等待流星雨出现,说明确实很看重这样的天文现象。

另一个是月掩火星,行星绕太阳运转,月球绕地球运转。当处于合适的位置,就会发生月球遮挡其他行星的情况。国内很多地方都有机会看到这次月掩火星。不过天气条件要足够好,如果是多云或阴雨天气,自然也难以看到了。

还有一件比较难得一见的天文现象是日全食天象。这次日全食会在12月4日出现,日食根据月亮遮挡太阳的范围,可以分为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全环食。要看到日全食还是比较难得的,需要月亮将太阳的光线完全挡住,这限制了能观察到这一天文现象的地区。

日全食很罕见被古人认为是凶兆

关于日食,古人多是对其感到忌惮,有名的说法是“天狗食日”。在一些人看来,这种现象不常发生,而发生多少跟一些不祥的事情相关。民间传言更是将其视为“凶兆”,虽说日全食很少发生,但更多只是一个地区的人们很难遇到而已。

考虑到全球其他地区,遇到日全食的可能性显著增大。2009年,国内很多地方的人们都见到了“日全食”,那次“日全食”发生的范围主要位于国内。像那种国内很多地方都能见到日全食的情况,确实很难遇到。

现代人知道了日全食的原理,自然不会对这种天文现象感到害怕。而古人并不知道天体的运行情况,每次遇到日全食,就将其认为天狗食日。觉得这是不祥的征兆,这是迷信思想的结果。古人信奉神灵,将一些罕见的现象与神灵联系起来,就容易生出天狗食日这样的说法。

随着越传越广,很多人对此也深信不疑。日全食虽说只是正常的天文现象,但多少会造成一定的信号干扰。可能会影响电离层,信号传播需要借助电离层反射的通讯波段,信号可能会受到干扰。

超短波通讯设备不会受到影响,相比日全食对通讯信号带来的干扰,一些特定的天文现象,干扰程度更大。比如说磁暴,发生太阳耀斑爆发时,来自太阳的高度带电粒子流撞击电离层,会显著影响通讯信号传播接收。

所以看得到的天文现象,并不会显著影响人们生活。而看不到的天文现象,反而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影响。日全食也不是想看就能看到的,2021年这次日全食,全球大部分地方都看不到,只有南极部分地区可以看到。

能够看到超新星爆发可以说十分幸运

如果是在南极科考站工作的人员,见到这次罕见的天文现象自然没有问题。一般人去南极都是个问题,更不用说见到这次日全食了。2024年4月8日还会有一次日全食,那次覆盖的面积更广,北美洲很多地方都能见到。

国内想要大范围看到日全食,还得等到2035年9月2日。北方地区的人们将看到一次1分29秒的日全食。看到与否并不会影响什么,日全食发生还算比较频繁。相比日食月食,想要看到超新星爆发,就是很难遇到的一件事了。

距太阳系较近的超新星爆发,天空中能看到两个太阳,而且夜晚也能看到超新星爆发的光芒。夜晚也有阳光照射,持续时间将维持数月。如果人们有幸看到那种场景,可以说是十分幸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