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殃的近义词(遭殃的近义词是什么)

知识点

教材分析:

这篇精读课文细致、生动地描述了猫的古怪性格和它满月时的淘气可爱,全文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猫的喜爱之情。

课文先从三个方面具体表现猫的性格古怪:讲它既老实又贪玩,既贪玩又尽职;讲它高兴时和不高兴时截然不同的表现;讲它“什么都怕”,但又那么“勇猛”。这三个方面的表现,看起来相互矛盾,但都是事实,所以说猫的性格实在有些古怪。再讲它小时候十分淘气。表现在:一是刚满月,腿脚还站不稳时就爱玩;二是稍大一点胆子越来越大,也就更加淘气。

这篇课文有两个非常突出的特点。首先是表达了真挚的感情。其次是老舍先生平实无雕琢的语言风格。

作者介绍:

老舍(1899-1966)原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人,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杰出的语言大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 称号的作家。

主要作品:《骆驼祥子》 《四世同堂》 《茶馆》等。

我会写:

忧:忧愁 忧患 隐忧 无忧无虑 忧国忧民

虑:忧虑 过虑 顾虑 考虑 深谋远虑

贪:贪玩 贪睡 贪婪 贪心 贪得无厌

职:尽职 称职 职业 职务 官职 辞职

屏:屏息 屏气 屏除 屏弃 屏退 屏迹

蹭:蹭吃 蹭车 磨蹭 蹭破皮 蹭一身泥

稿:稿纸 草稿 书稿 投稿 脱稿 稿子

腔:腔调 唱腔 口腔 胸腔 南腔北调

解:解闷 解恨 解约 瓦解 难解难分

闷:解闷 烦闷 闷雷 闷得慌 闷闷不乐

蛇:毒蛇 蟒蛇 蛇蝎 画蛇添足 杯弓蛇影

遭:遭殃 遭灾 遭难 遭遇 第一遭

殃:遭殃 灾殃 殃及池鱼 祸国殃民

盆:花盆 脸盆 水盆 盆地 盆栽 盆景

勃:蓬勃 生气勃勃 英姿勃勃 勃然大怒

形近字:

忧(忧愁)优(优秀) 虑(考虑)虎(老虎)

蹭(蹭饭)赠(赠送) 稿(草稿)搞(搞鬼)

腔(口腔)控(控制) 遭(遭遇)糟(糟糕)

多音字:

屏:bǐng屏气píng屏幕

折:shé折本zhé打折zhē折腾

近义词:

古怪——奇怪 凝视——凝望

勇猛——勇敢 淘气——调皮

开辟——开拓 变化多端——变化无常

反义词:

老实——顽皮 丰富——贫瘠

勇猛——怯懦 变化多端——一成不变

生气勃勃——死气沉沉

理解词语:

【古怪】跟一般情况很不相同,使人觉得诧异的;稀奇罕见的。

【任凭】无论;不管。

【尽职】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屏息】暂时抑止呼吸;有意地闭住气。

【开辟】开拓扩展。

【生气勃勃】形容充满生命力并富有朝气。

【无忧无虑】没有任何忧虑。形容心情安然舒畅。

【变化多端】指变化多种多样。

【丰富多腔】本课指猫的腔调丰富,会各种各样的声音。

词语扩展:

“无~无~”式:无忧无虑 无边无际

无缘无故 无法无天 无穷无尽 无拘无束

课内词语:

呼唤 响动 尽职 屏息 稿纸 梅花 解闷 勇猛 满月 淘气

句子解析:

1、猫的性格实在有些古怪。

开头这句话是第1—3自然段的中心句,是对猫的性格的总体概述。

2、说它贪玩吧,的确是啊,要不怎么会一天一夜不回家呢?

这句话采用反问的修辞方法,连用三个语气词,实实在在地表达了作者对猫的关切、爱怜之情、担心、翘望、着急、种种情态尽在其中。

3、可是,它听到老鼠的一点响动,又是多么尽职。它屏息凝视,一连就是几个钟头,非把老鼠等出来不可!

“非……不可……”这个双重否定句写出了猫等老鼠的决心和耐心,突出表现了猫的尽职尽责,这与之前的贪玩看似互相矛盾,但都是事实,正好明的性格古怪。

4、它要是高兴,能比谁都温柔可亲:用身子蹭你的腿,把脖子伸出来让你给它抓痒,或是在你写作的时候,跳上桌来,在稿纸上踩印几朵小梅花。

“蹭”是轻轻的磨擦,蹭出了猫的可爱,蹭出了撒娇,蹭出了温柔,蹭出了高兴蹭出了作者对猫的喜爱。“蹭”表现了猫似乎在撒娇、耍赖,写出了猫与主人的亲昵。一个“印”字反映了主人对猫的万般喜爱。同时采用比喻的修辞方法,把猫踩在稿纸上的爪印比作美丽的“小梅花”,表达了作者对猫的喜爱之情。

5、它还会丰富多腔地叫唤,长短不同,粗细各异,变化多端。

“丰富多腔”“长短不同”“粗细各异”“变化多端”表现了猫的叫声变化多样的特点,表达了作者对猫的欣赏与喜爱。

6、它什么都怕,总想藏起来。可是它又那么勇猛,不要说见着小虫和老鼠,就是遇上蛇也敢斗一斗。

这段话里说猫“什么都怕”又说它“勇猛”前后矛盾吗? 为什么?

不矛盾。因为这正好揭示了猫古怪的性格。胆小与勇猛同时体现在猫的身上也就不足为奇了。

7、小猫满月的时候更可爱,腿脚还不稳,可是已经学会淘气。

这是本段中起承上启下作用的过渡句,表明下文将重点写小猫“可爱”“淘气”的特点。

8、妈妈的尾巴,一根鸡毛,都是它的好玩具,耍个没完没了。一玩起来,它不知要摔多少跟头,但是跌倒了马上起来,再跑再跌。它们的头撞在门上,桌腿上,和彼此的头上,撞疼了也不哭。

作者采用拟人的修辞方法,把小猫当作小孩看待,说它“撞疼了也不哭”,充满了疼爱之情。

9、它们的胆子越来越大,逐渐开辟新的游戏场所。它们到院子里来了。院中的花草可遭了殃。它们在花盆里摔跤,抱着花枝打秋千,所过之处,枝折花落。你见了,绝不会责打它们,它们是那么生气勃勃,天真可爱!

作者把这只天真淘气的小猫当成自己的孩子, 所以即使它把院子里的花草弄得“枝折花落”,也不忍责打,反而对小猫宽容怜爱,觉得它生气勃勃,天真可爱。

段落大意:

第一部分(1~3):从三个方面写猫的性格古怪。

第二部分(4):写满月的小猫淘气、可爱。

课文主题:

课文细致生动地描述了猫的古怪性格和满月小猫的淘气可爱,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猫的喜爱之情。

问题归纳:

1、作者是如何写出猫的性格古怪的?

作者具体叙述了“古怪”的三个方面:老实、贪玩、尽职。

2、课文又从哪些方面写猫小时候淘气可爱的特点的?

猫小时候十分淘气可爱。表现在:一是刚满月,腿脚还站不稳时就爱玩。二是玩起来不怕摔跟头,也不怕疼。三是稍大一点,胆子越来越大,也就更加淘气。

3、作者怎样写出猫的性格特点的?

作者运用具体事例写出了猫的性格特点。写猫老实时,列举猫“成天睡大觉、无忧无虑、什么事也不过问”的事例。写猫贪玩时,列举猫一天一夜不回家的事例、写猫尽职时,列举了猫“一连就是几个钟头”蹲守“非把老鼠等出来不可”的事例,都具体表现了猫古怪的性格。写猫小时候淘气可爱,列举了它玩鸡毛、玩线团、摔跤、打秋千等具体事例来表现。

课后习题答案:

一、默读课文,说说课文围绕猫的可爱讲了哪几层意思。

课文的第6自然段围绕满月时的小猫可爱、淘气的特点讲了三层意思:鸡毛、线团都能玩个不停,胆子越来越大,抱着花枝荡秋千。

二、举例说说可以从哪些地方看出作者非常喜欢猫,再把你的体会有感情地读出来。

作者喜欢猫,从以下两个方面看出来:一是猫的特点:老实又贪玩,又尽职的古怪的性格、高兴时温柔可亲,不高兴时一声也不出、胆小而又勇猛好斗、满月的小猫淘气、可爱。二是老舍先生对家里的猫爱同儿女,因此无论猫是古怪还是淘气,在他眼里都是十足的可爱。而且人与猫之间互相信任,和谐相处,创造出一个非常美好的境界。在介绍猫的性格特点时,老舍先生的语言平实、质朴,运用具体的事例展现了猫的灵性、古怪、可爱。

三、小练笔

读一读,体会这段话的表达特点,再照样子写一写。

说它老实吧,它的确有时候很乖。它会找个暖和的地方,成天睡大觉,无忧无虑,什么事也不过问。可是,它决定要出去玩玩,就会出走一天一夜,任凭谁怎么呼唤,它也不肯回来。

作者觉得猫像顽皮可爱的小孩似的,性格古怪,所以运用了拟人的手法,说明作者非常喜欢猫。

示例:

我家的小猫,很可爱。它那双双黑溜溜的大眼睛,好似两颗黑宝石机灵地转着;那对小耳朵每天到晚都直竖着,哪个地方有声音,马上往那边转,活像一架有特殊性能的雷达;有时还会摇摇胡须表现出很无奈的样子;那光滑而有润泽的虎皮色皮毛,摸起来就像在摸一条丝绸一样;那时候大尾巴总是缓缓地摇着,非常可爱。小猫有时特别好动。它在园中乱跑,又会爬树,有时蝴蝶安详地飞过时,它也会扑过去捉。它似乎太活泼了,一点也不怕生人,有时由树上跃到墙上,又跑到街上,在那里晒太阳。

阅读链接:

读读下面的阅读链接,体会不同作家对猫的喜爱之情。

夏丐尊写对猫的喜爱,用了衬托的方法,从妻子孩子对猫的喜爱,表达自身的喜爱之情。

周而复写猫,是直接描写,通过比喻和拟人的手法生动细致描写了小猫可爱的外貌,以及动作、神态等,直接表达对小猫的喜爱之情。

图文解说








































































课堂测试




参考答案:

一、读拼音,写词语。

忧虑 贪图 屏息 磨蹭 蓬勃

腔调 解闷 遭遇 花盆 长蛇

二、比一比,再组词。

驼(骆驼)遭(遭遇)职(辞职)屏(屏息)稿(稿纸)

蛇(大蛇)糟(糟糕)耶(耶稣)瓶(花瓶)搞(乱搞)

三、多音字组词。

bǐnɡ 屏息 mèn 烦闷

pínɡ 屏幕 mēn 闷热

四、近义词。

古怪—(奇怪) 尽职—(尽责)勇敢—(勇猛) 变化多端—(千变万化)

淘气—(顽皮) 凝视—(注视)温柔—(温顺) 生气勃勃—(生机勃勃)

五、反义词。

尽职—(失职)勇猛—(胆小)暖和—(寒冷)变化多端—(一成不变)

老实—(调皮)丰富—(单调)古怪—(平常)生气勃勃—(死气沉沉)

六、选择恰当的词语填到句中的括号里。

遭遇 遭殃

1.河水暴涨,两岸的农田(遭殃)了。

2.世界总是一样的,只是我们的心情和(遭遇)不一样而已。

磨蹭 磨灭

3.小华起床后老是(磨蹭),所以经常迟到。

4.鲁滨孙在遇到困难时,总是能够勇于面对,仿佛所有一切都不能(磨灭)他坚强的意志。

七、请根据意思,写出相应的词语。

1.无论,不管。(任凭)

2.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尽职)

3.抑制住呼吸,聚精会神地看。(屏息凝神)

4.形容变化极多,使人难以把握。(变化多端)

5.枝断了,花也落了。(枝折花落)

6.生命力强,富有朝气。(生气勃勃)

八、根据课文内容回答问题

1、这篇短文《猫》作者是老舍。

2、本文一共可以分为2个部分,第一部分为①-⑤,主要写猫的古怪性格;第二部分为⑥,主要写满月小猫的淘气、可爱。

3、写出第一部分的中心句。

猫的性格实在有些古怪。

4、在第②段中用“ ”画出一个反问句,并改为陈述句。

说它贪玩吧,的确是呀,要不怎么会一天一夜不回家呢?

说它贪玩吧,的确是呀,它会一天一夜不回家。

5、在第③段中,作者把猫的脚印比作“小梅花”,表达了作者对猫的喜爱之情。

6、在第④段中,既写到猫“什么都怕”,又写猫“勇猛”,是否矛盾呢,请写出你的理由。

不矛盾。因为这正好揭示了猫性格的古怪,胆小与勇猛敢斗同时体现了在猫的身上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是梵果教育,关注小学孩子的学习。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转发或者收藏,同时我们平台有海量的学习资料及各年级部编版语数英电子课本,需要的请私信“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