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公里多少油钱(236公里需要多少油费)

6月21日

历时2200多天建设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

(以下简称新成昆铁路)

最长隧道

——小相岭隧道正式贯通

至此

在建新成昆铁路所有隧道全部贯通

正向着全线建成目标稳步推进

小相岭隧道是新成昆铁路(成都到昆明)全线核心的控制性工程,地处横断山脉高山区域,穿越10条断层和2条褶曲,最大埋深1350米,地质条件复杂,有大量涌水和岩爆,属于一级高风险隧道。全长近22公里,是新成昆铁路最长隧道,也是我国目前已修建贯通的第一长单洞双线山岭铁路隧道。

新成昆铁路第一长隧小相岭隧道贯通。中国铁路成都局供图

成昆线

有“世界地质博物馆”之称

新成昆铁路长800余公里

分段建设、分段开通

仅剩小相岭隧道所在的

峨眉至冕宁段在建

这也是全线最难、地质最为复杂的区域

“新成昆铁路建设之难在峨冕段,峨冕段工程建设之难在隧道。”中铁二院成昆铁路隧道专业设计负责人张涛说。

图源中铁隧道局集团

小相岭隧道的建设

水害问题是最大的“拦路虎”

“小相岭隧道施工中遇到岩溶暗河,累计涌水量累计已超过2亿余立方,相当于15个西湖的水量。”成贵公司铁路隧道建造技术创新工作室高级工程师王洋洋介绍,工作室成员多次现场研讨,坚持“治岩先治水、治水先泄压、泄压先排水”的原则,通过采取探水、泄水、排水、分水等多种举措,改善了围岩地质条件,大大降低了风险发生的频率和规模。

图源中铁隧道局集团

连接成都和昆明的老成昆铁路于20世纪50年代开始修建,1970年正式通车,全长1096公里。半个多世纪后,新成昆铁路沿着同样的线路,采取“裁弯取直”的方式,绕开了沿线很多弯道。整条线路全长865公里,桥隧比达到88%,比老成昆铁路缩短了236公里。设计时速也由老成昆铁路的每小时80公里提高到了每小时160公里。

新成昆铁路全线通车后将形成一条铁路出川大通道,成都至昆明的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9小时缩短至约7小时,极大改善四川凉山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加强我国西部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对疏解既有成昆铁路运输压力、增运增收与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社会意义。

END

转自| 川观新闻

来源: 成都交通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