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水温多少度(100度的水温)

哈喽~又到了鲈鱼说茶的单元!

前几天我的朋友问我,为什么在茶叶店试喝的茶和自己泡的茶不一样,茶叶店试喝泡的茶特别香,入口醇厚而且回甘也好,但是自己泡的茶叶就感觉少了点什么,是自己的泡茶方法出了问题还是商家给我偷偷换了茶叶?

这就问对人了,对这个我也是有些研究的!今天就告诉你六大茶类的冲泡小技巧~

看完之后你肯定不会觉得自己泡的茶少点什么了,会比之前更好喝~拿好笔记本,鲈鱼小课堂开课啦!

泡茶的水温和水质都会对茶汤有影响,尤其是水温,新手在泡茶的时候对水温不会那么讲究,有时候不管是泡什么茶,可能都会直接用刚烧开的水直接去冲泡茶叶,比如用100°的开水冲泡绿茶会将细嫩的绿茶烫熟,出现类似蔬菜汤的熟汤味,影响绿茶的鲜爽口感。

你肯定不想喝蔬菜汤味道的茶汤吧,所以合适的水温泡茶是最重要的,这次我做了一个小研究,帮助大家更加清晰直观地了解。

这次的研究拿了日月潭红茶、东方美人、冻顶乌龙、清香型高山茶、文山包种茶以及碧螺春的茶样来做水温对茶汤影响。

日月潭红茶用80度水温冲泡,茶汤是橘红色,90度水温是红褐色,100度沸水则是暗褐色,红茶的滋味在80度时偏淡,喝不到红茶的回甘,90度最佳的甜口回甘滑顺,用沸水冲泡的茶汤难以入口,实在太浓了。

高山茶用80度水温冲泡,茶汤呈很淡的淡黄色,90度水温的茶汤比80度深一点,不过也偏向淡黄色,但100度沸水冲泡则是金黄色。滋味上来说 80度水温接近无味,100度最佳,香气扬喉韵重。

那么绿茶不论是用80度90度还是沸水冲泡,茶汤都是淡黄色,只是温度越高,滋味越差。咖啡因、儿茶素和总游离胺基酸含量会随着冲泡水温的上升而增加,沸水冲泡时绿茶出现了类似蔬菜汤的熟汤味,所以最后的总结为:

——绿茶及黄茶以80~90 ℃优于沸水,

——青茶(高山茶)以沸水冲泡较佳,

——红茶(日月潭红茶)以90℃优于80℃。

——普通芽头白茶以90℃为佳,但老白茶及寿眉贡眉以沸水为佳,

——冲泡黑茶,水温要用100度的沸水

如果是需要用高温冲泡的茶叶,用水温度太低的话,茶叶的内含物质不能全部析出,这样就感受不到茶叶的最佳滋味。

茶叶越是细嫩,水温越是要低;叶子成熟粗老的茶,水温可以酌情高些。

最后还有一点重要的是,如果要用非100°的水温冲泡茶叶的话,一定要把水烧开了再静置降温哦!

看完后大家应该知道用什么水温泡自己的茶了吧~点赞关注了解更多茶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