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火灾(汕头火灾事件知乎)

3月16日晚上,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召开该区仙城镇“03·16”火灾事故现场会议,强调要以此次火灾事故为鉴,立刻开展民宅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大行动,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要坚决落实整改措施,健全消防长效机制;要纵深开展宣传教育,提高民众安全意识;要细化工作举措,严格落实好清明期间暂停祭扫的要求,以铁的决心和手腕做好消防工作,努力为我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区领导吴楚斌、李友宣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潮南区仙城镇“03·16”火灾事故的情况,传达贯彻市领导对火灾的批示精神。

据悉,2020年3月16日13时51分许,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柏翘大道94号一村民自用住宅发生火灾,区消防大队立即调集潮南中队、仙城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共5辆消防车、5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援,明火于14时10分被完全扑灭,火灾造成赵某燕等4人(自用住宅户主赵某杰的妻子赵某燕、儿子赵某钦、女儿赵某丹以及外甥女赵某雯)死亡。经初步调查,起火建筑为一栋两层砖混结构村民自用住宅,占地面积约30㎡,总建筑面积约60㎡。火灾过火面积约5㎡,火灾未蔓延至相邻建筑。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会议指出,各地各单位要以此次火灾事故为鉴,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立刻开展民宅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大行动,坚决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会议强调,要立即开展清查行动,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各镇(街道)要切实负起属地管理责任,立刻开展民宅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大行动,结合这次疫情防控的网格化管理,对辖区内的所有民宅和“三小场所”、“三合一”、电动摩托车充电等场所以及住宅老旧电线等薄弱环节进行地毯式的清理排查,对发现隐患问题逐一登记,并落实整改。

要坚决落实整改措施,健全消防长效机制。各镇(街)和村(居)要对照整改的要求彻底落实整改,同时,要以此次清查整改行动为契机,抓实消防管控的“网格化”管理,加强消防队伍建设,充分发动基层力量参与消防工作,共同构筑“网络化”消防防控体系。区应急和消防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突队伍建设,加强执勤备战,全面提高灭火救援响应速度和应急处突能力。

要纵深开展宣传教育,提高民众安全意识。各地和消防部门要把宣传工作与网格化排查相结合,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进一步强化群众消防意识,提高群众防火自救能力。

会议强调,接下来马上进入清明时期,各地各单位一定要细化工作举措,严格落实好清明期间暂停祭扫的要求。针对一些群众存在自家祭拜的行为,要切实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各镇(街道)要立即组织人员力量组成巡查管理队伍,切实担负起巡护、宣传的责任,倡导群众文明祭扫,倡导以鲜花、音像等低碳环保安全的形式文明祭扫,改革丧葬陋俗,减少火灾隐患。

(原题为《我区召开潮南区仙城镇“03·16”火灾事故现场会议》)

来源:潮南在线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