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兰wonderland(卫兰wonderland 歌词)

文/小小柯娱记

很多喜欢听粤语歌的80、90后,歌单里除了古巨基、陈奕迅之外,应该都会有卫兰的歌。一位人美声音甜的女生,陪伴我们长大,听过她的歌的人估计很难忘记她的声音。

但是直到现在,这个优秀的歌手却一直不温不火,但是她有一种魔力,听过她的歌的人就会立刻喜欢上她。

01

很多人说,卫兰的歌之所以这么小众,不温不火,是因为她的歌都是关于情情爱爱的。

但是也有人说:卫兰的歌是唱给红尘俗世中的人听的。大家都免不了俗,总能在她的各种找到自己的身影。

给卫兰的歌填词的人,是林夕,那个为陈奕迅等人填了无数首大火的歌的林夕,他的词是有名的细腻、生动。很多歌都能让我们直观感受到词的魅力,有一股淡淡的爱而不得的失落、男女细腻伤感的感情都能让我们探析一二。

年少是的我们喜欢听她的歌是因为声音好听,长大后依然喜欢听的是因为透过歌声能听到自己的心声。不管怎么样,她的声音和歌都在我们心中有一席之地。

卫兰的声音很特别,很多歌从她嘴里被唱出来,就会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那种感觉很难用一个词语来形容,是一种温柔、性感、娇媚。竟能同时在她唱的歌中体现出来。

林夕的细腻感情经过卫兰的演绎,就想是自己的亲生亲身经历一样,不仅自己代进去歌声中,还能将我们的细腻情感勾出来,让我们和歌中的男女共情,甚至自己的经历一时间蜂拥而出,十分感人。

很多人说,卫兰的声音带有一点鼻音,甜而不齁,有点西方化,甜美又妩媚,不仅有很多男生很喜欢听,就连女生听了也会爱上。她的声音加上她的歌,只觉得十分悦耳动听。

许志安评价:“卫兰是一个性格开朗、很可爱、聪明的女孩子,而且歌声悦耳、唱功了得。”

“卫兰是一个很用功的人,不仅人美连声音都美。”张良这样说。

卫兰的很多歌都是苦情的歌,专门为那些在爱情中受过伤,又曾经在爱情中被滋润的男男女女而作。很多故事都能在卫兰娓娓道来的歌声中找到共鸣,同时又带有治愈的作用。

02

很多年轻人都没有听过卫兰的名字,听过卫兰的歌的人又很纳闷为什么出道十几年的卫兰一直不温不火,其实在卫兰刚出道的时候在香港是非常火的。

卫兰于1982年生于香港,是一位中韩菲混血儿。出生在一个音乐氛围很浓的家庭,父亲Joey Vidal是一位酒廊驻唱歌手,来自菲律宾的宿雾。

(传闻中爸爸的新女友,比卫兰还小一岁)

卫兰还有一个妹妹,叫卫诗。两人从小在父亲的影响下,对音乐很感兴趣。曾跟随父亲去酒廊驻唱,以Renee的名称参与各种音乐工作。后成为一名艺人、女歌手。

卫兰曾是天王黎明旗下的女艺人,凭借翻唱黎明的歌迅速走红,横扫香港所有的颁奖礼女新人奖,还曾经打入叱咤乐坛“我最喜欢的女歌手”三强。2007年已经杀入红馆开演唱会,出道两三年就爆红。

2001年卫兰被雷颂德挖掘,在之前当过天王黎明的歌曲和音。

于2005年发行自己的首张专辑《Day&Night》全是翻唱黎明的作品。全碟由雷颂德和侧田监制,将13首耳熟能详的歌曲重新编曲,填词。由于公司一直为她塑造一个神秘形象,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外界对她的关注度很高,甚至将她形容成那一年的新人王。

唱片公司的人这样解释:“因为我们想Janice(卫兰英文名)形象以音乐优先,是实力女新人,所以她几张专辑的造型相片,全都看的不太清楚。”的确做到了,由于卫兰的唱腔很特别,辨识度极高。不少圈内人听完她的歌都对她赞赏有加。

后面真是出道后的卫兰凭借一副好嗓音和美女形象很快就大红,很受天王黎明的重视,两人不止为老板和歌手的关系,卫兰还算是黎明的师妹,黎明对她很关照。

不过很快的,卫兰的事业开始走下坡路了,当时妹妹卫诗竟沾染上了毒品,曾一度对卫兰的事造成一定的影响。

另一方面,卫兰和助手阿端被媒体曝出有私情,卫兰在保养阿端。为了卫兰的大好前程,老板黎明索性将阿端解雇,希望她坚守形象,有作为一名公众人物的自觉。

对于各种负面新闻接连发生,对于老板的冷落不重视,有没有阿端的贴心照顾,卫兰情绪很低落,甚至憔悴得之前灵气都不见了。

卫兰的身边人这样说:“卫兰卫诗早前有那么多负面新闻,黎明都好失望。不过他们两个都是大人,公司可以怎么管?卫兰虽然成天对着镜头大笑,但镜头后就呆呆滞滞。”

因为这些负面新闻,卫兰停掉了一部分的工作,后来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坦言了当年的叛逆:“那时候我真的很反叛,态度又恶劣,还大胆反驳Leon(黎明英文名)嘴。那次马来西亚演唱会,我因彩排表现不理想被Leon闹,当时我不会觉得他对我好、紧张我,反而我会埋怨为什么我生病还要工作,我还喊‘我病呀!我要返屋企!得唔得啊?’”

在当时,虽然不算彻底雪藏卫兰,但是大环境中观众对于任性的歌手接受程度不高,更多需要的歌手是正能量、正派形象的。

03

如所有苦衷都得到体谅——《就算世界无童话》

可惜没能等到体谅的她被打入了“冷宫”,有过一定的知名度但是并不持久的她,像昙花一样,曾经在那么一天晚上开出过徇烂的花,但是花开变有花落,次日早晨就像没有来过一样,只有那些蛛丝马迹证明昙花一现过。

因为被公司放弃的卫兰,洋妞性格比较懒和我行我素,对着这些名利不怎么看重,开始淡出观众的额视线。但是却一直没有退出我们的歌单。

她的歌里有孤勇。

何必每件壮举都需要理由 伴你去出走快活而内疚 不愿举世追究愿扣上你双手 自繁华浪处到沙丘 ——《离家出走》

《离家出走》这首歌,是专门为卫兰所写,在16岁的时候,曾因为父亲反对她们拍拖,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了,在这首歌中能听出她的一意孤行,为爱疯狂。

她的歌里有畅爽。

你不敢相信吗 我已深爱着你 见你一面也好 缓我念挂 你应该知道 你应该感到 谁人爱你——《夏日倾情》

这首歌也是翻唱了黎明的,但是在黎明版的我们感觉是深情又悠远的,就像夏日深夜的低吟。而卫兰的版本则带给大家一份清爽和畅快,就像炎热的夏天迎来西瓜、汽水的感觉。

她的歌里有激情。

向左 向右 将身体融入呢个节奏 无人会怕丑 喺饮醉之后 ——《Wonderland》

卫兰直言自己不是一个乖乖女,甚至有些叛逆,在听到卫兰的快歌的时候,就感觉这个女孩有一股力量,想要突破她清纯的外壳,唱出内心的激情。

她的歌里有遗憾。

在你手得到放生 还太早 但怕 你就是最好 我会鄙视我 难医好 宁愿你变化到擦身都不可认到 若你张开了两手 也别抱 心要几灰 至做到 ——《比想象中爱你》

离开后,才发现还是深深爱着,想要回到过去,也知道已不可能。卫兰的声音加上这个歌词,能将这首歌的满满遗憾表达的淋漓尽致。

这个独特的女子唱歌淡淡的,却能轻易将观众唱哭;她的歌不惊艳,却能让我们身陷其中越来越爱。

2015年签约了新东家,重新出发。

卫兰安于现状,乐得自在,不想去为了红而红,也丝毫不受不温不火的影响变得郁郁寡欢。

在被问到对知名度的时候,她却释然一笑:“比起被更多的人听到我,我反而希望可以感动到别人,哪怕只有一个人。这样的话,我就觉得自己做的很好了。”

“所以,如果有更多的人喜欢我的音乐当然更好,但如果只有一个人喜欢的话,我也会觉得很开心。”

闲暇时光卫兰唱唱歌,画下画,就算没有拿到奖,依然露出可爱的笑容。喜欢安静、简单的生活,让我们这些喜欢卫兰的小伙伴在恨她不争气的时候又很为她开心。

在需要的时候有卫兰的歌陪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在充满烟火气的尘世间,能带我们走到一个只有自己和歌声的地方,找回迷失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