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公里多少油钱(1230公里多少升油)

实习记者 | 刘云飞

正在经历能源短缺的欧洲,又遭遇了意外事件,天然气价格再次开始上涨。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11月16日,德国能源监管机构暂停了俄罗斯“北溪二号”(Nord Stream2)天然气管道的认证程序。受此消息影响,欧洲天然气期货大涨。欧洲天然气定价基准之一的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一度大涨超10%。

根据ICE期货交易所,截至11月17日晚间20点许,TTF基准荷兰天然气12月期货上涨4.15%至98欧元/兆瓦时,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长约1230公里,经波罗的海直接连通俄罗斯西北部列宁格勒州维堡和德国卢布明。投入使用后,该管道每年约向欧洲输送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管道的修建已经在9月完工,正等待德国能源当局批准使用。

德国监管机构表示,它无法继续对“北溪二号”管道进行认证,因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Gazprom,下称俄气) 仅在瑞士设立了运营该管道的子公司。

德国监管机构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俄气已决定在德国设立一家子公司,以管理德国境内的管道资产和运营,“认证程序将保持暂停,直到主要资产和人力资源转移到子公司为止。”

一旦认证程序完成,认证期将恢复。根据德国法律,监管机构有四个月的时间来审查文件并决定是否批准该管道。

自10月以来,伴随着俄罗斯与欧洲之间紧张局势的升级,“北溪二号”项目受到多项干扰。包括法国、波兰和波罗的海周围的许多欧洲国家,将其视为俄罗斯的地缘政治武器,并对俄提出批评。

据路透社报道,长期以来,莫斯科通过乌克兰输送天然气,给该国带来数十亿美元的利润丰厚的过境费。乌克兰国家能源公司负责人Yuriy Vitrenko表示,如果“北溪二号”正式运转,乌克兰每年将损失约20亿美元,约占其GDP 的1.5%。

从北溪2号管道修建之初,美国就指出,此举将加深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并一度施加多项制裁。

自今年夏天以来,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持续上涨。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欧洲天然气价格已暴涨6倍,今秋短短一个半月就上涨近5倍,导致欧洲部分地区电力价格上涨3倍。

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天然气库存达到近十年来最低水平,英国已有多家能源公司面临破产。能源价格飙升导致工业生产减少,也让欧洲居民面临更加高昂的取暖费。

俄罗斯一直是欧洲天然气主要来源之一。面对欧盟天然气紧缺的状况,俄罗斯此前表示,会考虑增加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10月16日称,俄罗斯今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量也达到了创纪录的高水平,但仍然准备增加供应,以帮助缓解欧洲的能源紧缺。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随后表示,如果天然气价格飙升导致通货膨胀,进一步提高食品等必需品成本,或者减少对作为国家收入主要来源的燃料的需求,欧洲天然气危机可能伤害到俄罗斯。欧洲天然气市场面临7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短缺,俄罗斯有可能增加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随着冬季的到来,欧洲对能源需求加大,天然气短缺的困境越发严峻。

高盛集团预计,“北溪二号”管道的启用日期将推迟到明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