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有多少国家(亚洲有多少国家组成的)

当今世界总共有超过190个以上的国家,这些国家一个个都是国际政治舞台上鲜活的个体,就像我们一个个人一样,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征。如果,把世界上这么多国家分一下类,那么根据不同的标准就有许多的分法,比如按照国土面积、人口数量、地理位置、经济基础和发达程度等都可以给国家进行分类。按照发达程度,我们可以把世界上的国家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大类。

寻找亚洲的发达国家

所谓“发达国家”是指是指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技术较为先进、生活水平较高的国家,也可以称为工业化国家、高经济开发国家,人均GDP大多在10000美元以上。所谓“发展中国家”是指经济发展水平、技术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较低的国家,人均GDP通常都比较低,生产力水平较低,在三次产业中农业的比重还比较高,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教育和社会治理水平较低的国家,也被称为“开发中国家”或者“欠发达国家”。

日本和韩国夜间灯光图

目前来看,在世界七大洲中“发达国家”主要集中在欧洲,此外还包括北美洲的美国和加拿大,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亚洲的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在国家数量上发达国家数量远远少于发展中国家数量,广大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大洋洲的岛屿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以亚洲为例,亚洲总共有48个国家,日本是首屈一指的发达国家,日本是亚洲最早开始工业化的国家,从1868年开始,日本进行“明治维新”,学习西方国家,推进工业化,迅速跻身发达国家行列,曾经一度GDP位居世界第二位。

日本东京

所以,日本可以说是亚洲老牌的发达国家,位于朝鲜半岛南部的“韩国”,在二战以后取得独立,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韩国以出口加工型经济为主导,利用廉价的劳动力和低价,发展外向型经济,创造了“汉江奇迹”,经济迅速发展,并在造船、汽车制造、半导体、机械、化妆品等行业具有优势,跻身发达国家行列。那么,在亚洲48个国家中,除了日本和韩国还有没有发达国家存在呢?

韩国首尔

其实,在韩国崛起的时期,从世界产业分工来看,包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新加坡都承接了日本的产业转移,因此这四个地区经济同步腾飞发展,被称为“亚洲四小龙”。中国台湾和香港属于发达地区,而位于东南亚的“新加坡”,具有扼守马六甲海峡的地理位置优势,经济发展更为迅速,港口吞吐量一路攀升,成为一度成为世界第一大港。目前来看,新加坡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完全符合发达国家的标准,2018年人均GDP6.4万美元(IMF数据),在世界范围都是位居前列,新加坡是一个“发达的城市国家”。

新加坡地理位置

实际上,在亚洲有人均GDP比新加坡还要高的国家,那就是位于西亚海湾地区的“卡塔尔”,2018年卡塔尔人均GDP高达7万美元(IMF数据),位列亚洲第一位。那么,卡塔尔为什么这么富有呢?答案就是“石油”,西亚波斯湾地区拥有世界上最为丰富的石油资源储量,那些波斯湾沿岸的国家,包括卡塔尔、科威特、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等国家的人均GDP都在1万美元以上,那么这些国家能不能称为发达国家呢?

卡塔尔首都多哈

我们以卡塔尔为例,卡塔尔是在1971年才取得主权独立,目前探明石油储量约为25亿吨,随着石油的大量出口,卡塔尔用石油换取美元,财富暴增,人均GDP迅速增加,所以从GDP数据来看,海湾国家都符合发达国家的标准。但是,在“国家气质”是这些国家不符合发达国家的要求,包括社会治理水平、社会发展水平、教育水平等方面,这些国家更像是一个“暴发户”,而缺少“贵族气质”,不能列为发达国家。

西亚地区政区图

此外,亚洲还有一个国家应该可以算是发达国家,那就是位于西亚地中海沿岸的“以色列”,以色列是在二战以后,也就是1948年才建国的国家,是以犹太人为主体的国家。我们知道犹太人是一个十分优秀的民族,他们在数千年内都流浪在世界各大洲,但是从未被其他民族同化,而且在很多方面都表现的十分优秀,以色列建国以后,社会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在科技、军事、教育、农业等方面都十分发达,2018年人均GDP约为4.16万美元,属于发达国家。

以色列特拉维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