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95轰炸机(图95轰炸机的参数)

随着叙利亚内战和乌克兰危机的爆发,俄罗斯与美国的地缘博弈越来越激烈,两国互秀肌肉的动作也多了起来。特别是在最近几年,美俄两国的战略轰炸机的出动频率高了不少,其中的不少任务就是到对方家门口巡航、示威,在这一过程中,俄罗斯经常派遣图-22M战略轰炸机、图-160战略轰炸机和图-95战略轰炸机执行任务。

这三款战略轰炸机中,图-95战略轰炸机的服役时间最长,从1956年到现在,图-95已经服役了63年,可谓是一员老将,这使得很多人开始怀疑图-95的性能,认为图-95只是个样子货,难以担当重任,不过,俄罗斯的老对头美国可不这么看,在美国眼中,图-95依旧是一款极具威慑力的战略轰炸机。

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是苏联在二战之后研制的一款战略轰炸机,目的是取代图-4轰炸机,研制工作由图波列夫飞机设计局负责。当时,苏联空军对图波列夫飞机设计局提出了两个要求,第一,新型轰炸机必须在不重复落地加油的情形下具备不少于8000千米的航程,第二,新型轰炸机必须至少能携载11000千克的武器并且将它们倾倒在敌人的头上,这显然是两个很高的要求。

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于上世纪50年代初立项,为了满足苏联空军的需求,图波列夫设计局投入了大量的研制力量,最终,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得到了苏联空军的认可。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图-95机身为半硬壳式全金属结构,截面呈圆形,采用后掠翼设计,有利于改善飞机的高速性能。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机身全长46.7米,翼展50米,机翼面积284平方米,空重88吨,最大起飞重量182吨,装有4台HK-12MB涡桨发动机,单台发动机额定功率高达11014千瓦,这使得图-95战略轰炸机获得了910千米每小时的最大平飞速度,同时,涡桨发动机也利于节省燃料。

武器方面,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最多可携带25000千克弹药,这些弹药包括常规炸弹、巡航导弹、反舰导弹、水雷、鱼雷、核弹等。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不加油且携带X-55SM巡航导弹时,打击范围为8500千米,如果把导弹换成X-101/102战略巡航导弹,这一数据为10000千米。从打击能力看,一架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就能对一个中小国家造成巨大的威胁,更何况,如今的俄罗斯还装备着至少55架图-95。

在长达数十年的服役期内,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接受了多次改进,作战能力提升了不少,主要体现在持续飞行时间、最大起飞重量等方面。现如今,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依旧是俄罗斯空基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俄罗斯的计划,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最终将服役到2040年,届时,这款战略轰炸机的服役时间将高达84年。

而为了让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能够继续服役,俄罗斯对这款战略轰炸机电子设备的升级一直没有停下,改进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落后的机载电子设备一直是俄罗斯在做的事。对俄罗斯而言,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虽然服役多年,机体状况不如服役时间更短的图-22M与图-160,但图-95胜在便宜、量多,俄罗斯能在军事领域投入的资源远少于苏联,在这种情况下,继续维持一定数量的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就很有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