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桥能拉多少吨(80后桥能拉多少吨)

文 | 卡车之家

时效与油耗被大家所关注,油耗关系着大家的经济效益,时效关系着大家的运输效率。大家会发现,时效与油耗似乎是一个矛盾体,往往是时效有了,油耗上来了,油耗低了,时效下来了。

车速高 不等于时效高

最近,我在微信群里看见卡友在讨论车辆后桥速比,大家讨论的是解放500马力的牵引车,目前解放500马力牵引车,后桥有3.417与3.7两个速比可以选择。两个速比的车辆,在发动机1200转时,3.7速比车速为84公里/小时,3.417速比车速为91公里/小时。

不少卡友认为,现在总重49吨,应该选择3.417后桥速比,车辆1200转跑90公里/小时比较合适,发动机转速低会省油,我最高车速比较高,因此时效性会有很大的保障。

看见这样的讨论,发现很多人只认最高车速,而不知道平均车速这个概念,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并不是最高车速高,你的平均车速就高,你的时效就好,最高车速只是提升时效的手段之一。

举个例子,如果在丘陵或者山区工况,其他配置一样,3.7速比的车辆总输出扭矩是大于3.417速比的车辆,爬坡能力会更好。因此,在这样的工况3.7速比的车辆平均车速是要好于3.417速比的车辆。这样看来,你能说车辆最高车速高,平均车速就高?时效性就好?所以不同工况,不同的配置很重要。

两个配置 时效能差多少?

对于国内的多数运输工况,真的需要常用车速达到90公里/小时吗?下面我给大家举例说明,以1000、2000公里的运距为例,3.7速比与3.417速比两个配置的车,我们来做个时效性的对比,看看时效到底差多少。

大家通过表格可以发现,1000公里的运距,两个车所需要完成的时间分别是11.9小时与10.9小时,3.417的车辆比3.7速比的车辆少用时1小时。如果是2000公里的运距,完成时间分别是23.8小时与21.8小时,3.417的车辆比3.7速比的车辆少用时2小时。

通过对比,很多人会认为3.417车辆的时效性会好很多啊,2000公里能节省2小时的时间。但是,这是理论上的计算值,在实际跑车时,车辆受加油、过收费站、路况、天气等多方面影响,不可能保持90公里/小时的车速一直行驶。综合实际情况以及我之前的跑车经验,两个配置的车辆完成2000公里的运距,理论计算相差2个小时,实际可能1个小时都不到,甚至有可能更小。

91公里/小时的车速比84公里/小时快了7公里,但是快的这7公里车速,你的车辆油耗会上升很多,有的人会问,是什么导致油耗上升了?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风阻,时效与油耗很难兼得的原因,就是因为风阻。

时效有了 但是油耗高了

大家都知道,车速越快,风的阻力越大,风阻大了油耗自然会高。通常情况下,车速在50、60公里以下时,车辆主要克服的是行驶阻力,风阻并不大。当车速上升后,风阻也会随之提升,车速过80公里/小时后,车辆的燃油消耗很大一部分是用于克服风阻。

查阅资料得知,经过500公里的测试得知,车速90公里/小时会比车速80公里/小时百公里会多消耗4升燃油,500公里就是20升。90公里/小时的车速仅仅比80公里/小时的车速时效性提升40分钟,而这40分钟的时效需要多烧20升柴油。车速80公里/小时与车速90公里/小时,对于时效性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这10公里的车速差异,却对油耗有着很大的影响。

对于最高常用车速,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工况选择车辆配置,只有适合自己的使用工况,才是最好的配置,千万不要人云亦云,过渡最求高车速。

通常我们凡事都讲究一个平衡之道,为了达到时效与油耗的平衡,我们的卡车也需要有一个车速平衡点。对于那些没有时效性要求的运输,平时真的没有把车速开到90公里/小时以上,因为,高车速意味着更多的燃油消耗,时速80公里/小时已经能满足多数人的使用需要,这时油耗与时效也能有一个很好的兼得。

~喜欢卡车之家头条号的就快快关注噻,每天我们都有最新鲜的、最及时的、最接地气的卡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