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是哪里(也门是哪里,中国,地区)

也门地处阿拉伯半岛的西南端,和沙特阿曼等国相邻,是阿拉伯世界古代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自有文字记载以来,也门已经有了3000多年的历史,又是有数的文明古国之一。

(也门风光)

不过,与邻居沙特、阿曼遍地黄金的情况相比,也门却相当贫困,连粮食都无法自给自足。中东国家都有虽然地面出产不丰富,但是他们地下有石油。通过开采石油,照样富得流油。也门的石油资源也是相当丰富的。而且,也门还发现了30多处储量巨大的金矿。可以说,也门就算不能种庄稼,只要好好挖矿,百姓的小日子肯定就能过得有滋有味。可是为何,也门却那么穷呢?

一战之后,奥斯曼帝国崩溃,也门随即脱离帝国,取得独立,成立了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

1934年,也门在同沙特的战争中失败。英国趁机强迫也门签订了不平等条约,占领了也门的一部分地区。由此也门分裂成了南北两方。

1962年,北也门进行革命,正式成立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在北部革命的鼓舞下,南也门人民齐心协力,开始组织大规模的反英武装斗争。终于在1967年,英国正式撤出南也门,南也门也随即成立也门民主共和国。

南北也门虽然独立了,两国却接连发生多起政变。在短短20年时间里,南北也门共有接近10名领导人下台,而其中有一半都是遭到了刺杀。

(也门内战)

这种混乱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宗教分歧造成的。

在也门地区,几乎所有人都信奉伊斯兰教。其中逊尼派占据了7成,什叶派则只有3成。由于漫长历史的积淀,两大教派之间一直有诸多不可调和的矛盾。再加上建国之后,双方教派在权力上划分不均,这就使得教派冲突造成了长达数十年的混乱局面。

1956年,侯赛因·胡塞在北也门萨达地区降生。胡塞的家族属于什叶派分支中的栽德教派。侯赛因·胡塞在出生后就被作为栽德教派领袖来培养。

到70年代末,年轻的胡塞创办了一个名为“青年信仰者”的组织。几乎在同一时期,北也门军事强人萨利赫上台执政。萨利赫是什叶派教徒,他上任之后,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开始大力扶植同是什叶派的胡塞组织。

萨利赫是一位非常有能力的领导人。他上台后,渐渐平息了国内的战火,并一直致力于促成南北也门的统一。

1990年,阿拉伯也门和民主也门终于统一,正式成立了也门共和国。萨利赫被推选为也门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兼任国防委员会主席和武装部队总司令。

随着萨利赫的成功,“青年信仰者”组织也开始进入议会参政。统一后不久,胡塞多次建议萨利赫将也门建立成一个像伊朗一样的政教合一的国家。但萨利赫却认为胡塞的想法过于激进,一直都持否定态度。由于始终政见不合,两人的关系也因此越来越疏远。

(侯赛因·胡塞)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萨利赫支持美国进入伊拉克“反恐”。而胡塞却认为,萨利赫已经成了美国的走狗,他代表也门支持美国,绝对是“违法行为”。

2004年,胡塞在也门发动叛乱,整个萨达省都沦为战场。

后来,在一次军事行动中,胡塞不幸被政府军击毙身亡。

为了纪念胡塞,“青年信仰者”的成员和胡塞支持者们,正式将组织名称改为“胡塞人”,也就是我们熟知的也门胡塞武装。此后,胡塞武装和政府军陷入了长时间的拉锯战,也门北部地区生灵涂炭。

实际上,也门政府军的战斗力并不弱。他们之所以一直拿不下胡塞武装,主要是因为胡塞武装的背后,有同为什叶派的伊朗在支持。

同时,作为逊尼派大国的沙特也开始支持也门政府军,参与到这场斗争中。

因此也有人说,发生在也门的战争,实际上是伊朗和沙特之间的较量。

由于双方都有强援支持,这场战争也就僵持不下。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2008年。

2008年,卡塔尔介入调停,胡塞武装和政府军开始履行停战协议。

2011年,萨利赫下台,也门成立了由逊尼派掌权的新政府。胡塞武装对新政府相当敌视,双方很快又爆发战争。

2014年,胡塞武装杀入也门首都萨那,将时任总统的曼苏尔·哈迪囚禁。这件事严重触及到美国和沙特在中东的利益。在两国的牵头下,中东地区成立了一支联合军队来围剿胡塞武装。

但时至今日,胡塞武装依然控制着也门大部分地区,联军根本就无可奈何。

看看,国内整天都忙着打仗,就算有那么丰富的矿藏,又哪有时间来开采呢?所以,也门就一直这么穷着。

(参考资料:《中东国家通史·也门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