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离别后(自从离别后赵薇)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点击右上方的“关注”。感谢您的支持和鼓励,希望能给您带来舒适的阅读体验。

1993年,经过五年的苦苦找寻之后,邵玉华终于得到消息——自己失散多年的丈夫找到了!

邵玉华和她寻找的丈夫董万华,在两人还是20来岁的青年时,就因为残酷的战乱被迫分离。那时候,他们的儿子董水生才刚刚出生两个月。

董水生

她拉着自己的儿子董水生,在机场等待着丈夫董万华的到来。忍不住落泪的她,默默地用手不停地揉搓着眼睛,反复看向那个出口。

当看到董万华走到她面前的时候,她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激动和喜悦,隐藏在内心深处的那股几十年不变的思念在不断涌动。董水生按捺不住了,大喊了一声“爸爸”。

邵玉华在看到儿子激动的神色后,也终于不再压制自己的情感,走上前去紧紧拉住了董万华的手。她有千言万语的思绪想要表达,但到嘴边却只有一句:回来就好。

转眼四十五年过去,如今再见到彼此,他们竟然都已是年过半百的老人了。虽然容颜已变,头上也长出了丝丝白发,但两人看到彼此时的目光,却还是充斥着暖暖的爱意和道不尽的想念。

董万华自离开后就再也没见过自己的儿子,听到董水生这一声“爸爸”,再看到身边紧紧拉着自己手臂的妻子邵玉华,他激动得热泪盈眶。

邵玉华、董万华、董水生

董水生抱住董万华,他的个头已经长得比自己的父亲还要高上许多。虽然这是他第一次见到自己的亲生父亲,但是亲情和血缘的羁绊让两人之间有种莫名的亲和感,一见如故。

邵玉华看着眼前温情相拥的父子二人,也走上前去和他们拥抱在一起,三人维持着这个拥抱,久到像是要把从前缺失的温暖找回来。

直到董万华哽咽着说:“我们回家吧。”邵玉华沉默了。

因为此时的董万华并不知道,她已经重新组建了家庭。

单亲母亲的独自挣扎

江苏省兴化,邵玉华出身于书香世家,祖上世代都是文人才子。

但遗憾的是,到了邵玉华父亲那一辈时家道中落,再加上她的父亲早逝,本来应该是大家闺秀的她,在十五六岁之后就开始面对数不清的柴米油盐、家庭琐事。

邵玉华遇见董万华时只有十九岁,正是如花的岁月,她一见到董万华就动心了。

董万华生得俊秀,皮肤很白,眉眼浓厚,当地有很多女孩儿都说他“长得帅”。经双方朋友介绍,邵玉华与他见过两三次面后,两人就确定了正式关系。

董万华当时是部队里的一个文员,只有二十岁,他与邵玉华两人年龄相仿,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

虽然已经过去很多年,但说起当时两人交往的情景,邵玉华还是如数家珍一般。

因为她小时候在私塾念过书,家里又世代都是书香门第,对有文化的男人是更有几分青睐。

董万华常年做的都是文员工作,文学素养比较好,不仅模样长得好,身上还透露着几分儒雅随和的味道,邵玉华是越看越喜欢。

董万华和她常常相约唱歌、跳舞,两人也经常会在外面的小旅馆留宿。一来二去,他们自然而然地发生了关系,没过多久邵玉华就怀孕了。

这个时候,她才准备跟家里的人说起她和董万华的这段关系。

年轻的董万华

在邵玉华的家中,主要的经济来源只有她的大弟。在那个时代,如果父亲走得早,一般都是长男当家。

邵玉华虽然平时在家里操持家务,但做工赚钱这些事都是她大弟在负责。所以她和董万华的这段恋情,可以说是从一开始就不被认可的。

家里本来就缺钱,邵玉华还找了个穷小子,她的母亲和她说什么也不同意他们两个在一起。

在当时流传着一句说法:“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

董万华每个月拿的工资少就罢了,还是部队上的,并且他是外地人,怎么看也不像是能带邵玉华过上好日子。

但邵玉华很有自己的主见。她偷偷跑到外面,和董万华一起租了个小房间住。

听闻此事,邵玉华的母亲和大弟都苦口婆心地劝她:“这董万华说不准什么时候就跟部队走了,那个时候你哭都找不着人。”

邵玉华后来回忆道,那段时光是她最幸福的日子,那个时候的她根本想不到,这句吓唬她的话最后竟然应验了。

尽管他们两人只能靠着董万华那点微薄的薪水,勉强地生活,但是董万华待她很好,为人体贴不说,又经常会逗她笑。

在那间小小的屋子里,诞下了两人爱的结晶——董水生。

邵玉华的家人眼看着管不住了,也不再反对两人的交往,只能由着他们去。一切看起来都在往美好的方向发展,似乎邵玉华和董万华马上就要过上幸福的家庭生活了。

老天却在这个时候,跟他们两个人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

就在董水生出生后不到两个月,国民党在淮海战役的落败。作为国民党军队的一员,董万华必须要随部队撤回到台湾。

这个消息对邵玉华来说仿佛晴天霹雳一般,她哭得撕心裂肺,问他:“那我怎么办呢?”

是啊,那她怎么办呢?

董万生和邵玉华

董万华看着眼前这个还是和第一次见面时一样漂亮的姑娘,心里难过得犹如有一千根针在扎。

他叹了口气,对邵玉华说道:“我会回来找你的。”

战争仿佛一道巨大的鸿沟,阻隔在了两人之间。其实他们都明白,这一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见了。

董万华临别前最后嘱咐了一句:“一定要让我们的儿子读书。”

邵玉华把这句话记在了心中,这一记就是四十五年。

为了让他们的儿子董水生能够上学,邵玉华只身前往了上海。从来没有做过工的她,在上海找了一份保姆的工作,勉强维持着她与儿子两个人的生计。

单身妈妈在当时是要受很多非议的,再加上没钱,经常饥一顿饱一顿。而邵玉华家里也很困难,支援不了她的生活。

邵玉华和儿子居无定所,两人相依为命,在偌大的上海艰难求生。

邻居们说她的孩子是不知道哪里来的野种,她的美貌也成了别人攻击的武器,周围的人不是说她水性杨花,就是说她的儿子来路不明。

邻居

但邵玉华心里始终只记得一句话,她经常跟自己的儿子说:“你一定要把书读好,这是你爸爸的心愿。”

日子一天天过去,董万华自从离别之后就跟她再也没有任何联系,她不知道去哪儿去找他的消息,更不知道要如何找到他。因为带着小孩儿不方便,周边又流言蜚语不断,她找工作越来越难,生活越来越艰辛。

为了坚守和董万华的约定,继续供儿子读书,邵玉华最终在别人的介绍下,和做撑船工作的张燕生组建了家庭。

张燕生比她大十九岁,刚刚经历了丧妻之痛,家里又有两个女儿要照顾。在这时候出现的邵玉华,无疑像是他的救命稻草。

而邵玉华觉得,两人虽然年龄差距大了些,但好歹张燕生看上去是个老实人,凑在一起搭伙过个日子没什么问题。最主要的是,张燕生答应供她的儿子继续读书。

很快,邵玉华就带着儿子,住进了张燕生的家里。

操持家务对她来说,本来就是从小到大一直擅长的。养孩子的经验,她在之前做保姆的时候也累积了很多。

因此,张燕生的家庭在有了邵玉华的加入之后变得井井有条。

两人虽然有夫妻之实,但邵玉华更多只把他当成混日子的同伴,平时睡觉也是分上下铺。他们就这么不咸不淡地度过了二十多年。

在邵玉华他们那个小地方几乎没有什么秘密。她虽然名义上是张燕生的妻子,但却一直在写信给董万华,所以一直以来,邻里间对邵玉华都是颇有微词。

不过这对邵玉华来说都不算什么,她唯一的牵挂只有董万华,即便寄出去的信都是石沉大海,身边也没有任何能帮到她的人,她也一直没有放弃。

好在事情终于发生了转机,1987年国家开放了对岸老兵返乡探亲的政策,董水生在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第一时间告诉了自己的母亲,随后他们母子便马上到红十字会进行了登记。

这么多年的不断寻找,毫不知情的邵玉华开始不抱希望了。如今,她只想知道董万华究竟是生是死。

年轻时的邵玉华和孩子

而远在异地的董水生,又是因为什么原因,对恩爱的妻子食言,断了联系呢?

台湾老兵的返乡之行

1946年,广东生人的董万华刚加入国民党部队中没多久。

他为人随和,又知晓一些文化知识,在部队中有很多人愿意和他当朋友。也是在朋友机缘巧合的帮助下,他和邵玉华相识。

外地人在当时兴化乡下很受排挤,又加上他是国民党军队的文员,当地有很多人都对他们没有好脸色。

董万华

只有邵玉华,一直从一而终地对他好,不仅给他了情感上的温暖,还在生活上很照顾他,让自从当兵后,已经很久没有回家的董万华第一次感受到了家的气息。

所以邵玉华在他心中,不单纯只是爱人,更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在他们两人的儿子出生时,董万华得知了国民党军队战败的消息。

悲喜交加的他本来已经开始做好了脱离军队,带妻儿离开的准备。但还未来得及向上面做申请,他所在的部队就接到了撤离的消息。

他只是一个底层的士兵,没有权力、没有地位,甚至连留给自己妻儿的钱都拿不出来。

旧上海

总也想不出办法,经历了万般的折磨之后,董万华正直的性格让他无法做一个逃兵,最终只能狠下心来和邵玉华告别。

这一去,就再也没了联系。

到了台湾,董万华才发现自己回不去了。人生地不熟,为了能尽快生存下去,在台湾立足生活,董万华做出了和邵玉华一样的选择。

他找了个伴侣组建家庭,一留就是二十二年。

由于当时政策的阻隔,所有通讯都被切断,留在台湾的董万华心灰意冷。

在多次申请回乡无望之后,不同于邵玉华,他放弃了寻找自己身在大陆的妻儿。

没有他们的陪伴,董万华与台湾的妻子生下了三女一子,日子一天天也就这么过去了。直到1993年,邵玉华寻找他的消息传来。

确定是真的以后,董万华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彼时两岸政策已经开放,他立即办理好手续准备前往上海和她相见。于是,两人和他们的儿子在机场,出现了前文的那温情一幕。

短暂的激动过后,就是残酷的现实。两人都已各自组建家庭。

在得知邵玉华已经嫁做人妇之后,董万华立即表示要和她现在的丈夫见一面。

虽然他要求见面已经很冒昧,但邵玉华没想到,董万华在见到张燕生时,所提出的要求更加冒昧。

“我要把她带回台湾。”

邵玉华心里其实是愿意的。两人分离这么久,战乱时的爱情总是刻骨铭心的。更何况,她与张燕生搭伙多年,两人只有亲情可言。

张燕生能同意吗?邵玉华其实是拿不准的。

邵玉华的子女都表示同意她跟董万华走,还帮着她劝说张燕生。出乎意料的是,张燕生竟然爽快答应了。

“她要去就让她去,我不放她走她肯定不高兴,到时天天在家里跟我吵,闹得大家都不痛快。”

事情到了这一步,董万华以为这次他和邵玉华肯定能顺利团聚了。虽然中间相隔四十多年未见,但余生能够相伴作陪,也算是弥补了当年的那些遗憾。

可惜的是,邵玉华和张燕生因为当初没有登记结婚,也根本没办法办理离婚手续。

心急如焚的董万华只能再申请一个月的探亲假,留在上海陪邵玉华办理完所有手续。

在邵玉华和张燕生重新办好结婚证之后,张燕生压在心里的不痛快终于到底还是表露了出来。

聚餐

他当着邵玉华和董万华两个人的面说:“我已经八十多岁了,先是要离婚,然后又要结婚,现在结了婚又要再离婚,这么折腾下去我先热昏了。”

邵玉华一听他这话,立马发起火来,把这么多年两人之间的摩擦和苦恼一并倾吐而出,她和张燕生一发不可收拾地争吵起来。

董万华见到这个场景,连忙上前劝说两人,没想到邵玉华直接甩门而出,只留他和张燕生在屋内。

这是董万华第一次和张燕生单独相处。张燕生是个不爱说话的老实人,董万华又是个性格温和的斯文人,两人坐在一起反而没有了刚刚那种剑拔弩张的氛围。

董万华

董万华看着眼前比面色苍白的张燕生,他因为最近和邵玉华的几次争论生了病,脸色非常差。

心里万千思绪翻滚过,董万华叹了口气说:“老兄,我不带玉华走了。”

在他看来,即便自己已经在几年前离了婚,但如果他和邵玉华坚持在一起,损害的是这个原本平和的家庭。

大家都已年岁不小,他实在不应该为了一己私欲,打破现在的平静。或许错过的感情终将成为遗憾吧。

听他这么一说,张燕生仿佛松了一口气似的,终于笑了起来。但这边他的心情是好了,邵玉华却第一次冲董万华发了脾气。

自从董万华来到上海,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邵玉华对他可以说是百依百顺,从来没有说过一句重话。

唯独在听到董万华说要一个人走的时候,她对着他吼了起来:“你这次走就真的别再回来了。”

董万华心里非常痛苦,但想到张燕生的情况,他还是说:“台湾有句老话,喜剧的开始可能是悲剧的落幕。我想我们这次可能是喜剧的开始,45年了,终于相聚了,说不定最后还是悲剧的落幕。到了下次,你看不看得到我还说不一定呢。”

探亲期限到了后,董万华就准备出发独自回台湾。邵玉华本来不再想去送他了,但又想到自己经历过的离别是多么地痛苦,还是陪着他去了机场。

她和董万华来的时候一样,一言不发地流泪,董万华留在上海期间和她一起的那些喜悦全部烟消云散,她仿佛又变回了从前那个她。

董万华走后,邵玉华觉得越发疲惫。

她和张燕生一句话也不再说了,甚至很多时候连看都不看他一眼。

在她这种悲伤情绪的感染之下,张燕生最终还是同意了离婚。

得知消息的董万华万分惊讶,他又一次来到了上海。

团圆

虽然邵玉华和张燕生离了婚,但要马上再和自己结婚,困难重重。

再加上董万华自己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在台湾的补助,每个月都是需要本人亲自去领取的。所以他只能暂时租住了一间小屋子,和邵玉华住在一起。

在上海的这段时间,他们两个人好像又回到了刚刚在一起的那个时候。住在一间十几平米的小房间里,平时聊聊天、唱唱歌,偶尔还会跳跳舞。

这对因为战争分离了四十五年的爱侣,终于圆满了。

董万华按照最初的承诺,最终将邵玉华带回到了台湾。邵玉华在台湾接受采访的时候,笑着说:“我还是要把他带回大陆的,落叶归根嘛。”

老年的董万华和邵玉华

董万华和邵玉华这对战时的恋人,其实也是很多人的缩影。虽然最终他们得到了一个圆满的结局,但是中间过程的分离、痛苦,却是怎么也无法弥补的。

像董万华一样未能归家的士兵,现在仍然还有很多。他们或许尸骨都只能埋在远方,心在祖国,身不由己。

战争总是残酷的,数不尽的伤亡、离别,数不尽的家庭破碎。我们身在这个和平的时代,更应该感谢党和国家,以及无数牺牲过的先辈们。他们为我们和平、美满的生活,付出的血的代价。

我们更要珍惜现在的时光,爱惜我们的身边人。你永远不知道每一次离别之后,还会不会有再见的机会。我们每个人都是普通人,希望生离死别、悲欢离合的考验,不用经历太多次。

对于董万华和邵玉华苦尽甘来的爱情,各位读者有何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下您的想法。